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雷子的专栏专题 >正文

贺兰山现场随笔:艾克斯星谷,我肃然起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06日14:29 新浪娱乐

  崔健、唐朝、黑豹、张楚、何勇当这一串串响亮的名字在眼前闪过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只剩下了激动,很久没有那么过瘾的感觉了,在去银川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相信在贺兰山下的三天会找回自己心里久违的冲动。

  昨天刚放下行李,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去现场看看,早就听老黄(本次演出策划人黄燎原)说这次的现场非常牛,我那时想即使有夸大的成分,但也很让人期待,他说在那里他的
12个艺术家朋友在那里建了12幢房子,完全脱离了都市的噪杂,在苍凉中展现了别样的粗犷。我还是将信将疑的表示了一种期待。毕竟中国人太需要这种大型的户外音乐节了,完全的释放和完全的发泄,我们不敢在精神上追求的太多,但首先,我们有必要为这些先行者表示致敬,比如黄燎原,比如王磊

  我们的汽车一路狂奔在大西北的平原上,其实确切的说,这里和我们印象中的大西北并不完全吻合,这里有更多的绿色,但没有更多的沙尘,据说,这是因为贺兰山的原因,怎么样,我立马肃然起敬。终于来到了现场,还是那么的苍凉,还是那么的粗犷,这块地方叫艾克斯星谷,沿路就看到了很多的建筑路墩,有看美国西部片的感觉,可能现在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我饶有兴趣的去找传说中的12幢建筑,很快,他们都进入了你的视线,我对建筑并不是很懂,但看的出来他们并不是那么的冰冷,同行的一个记者说,你看这里多像北京的798工厂,我表示默许,但仔细想来,也并不完全一致,798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在那里你会很容易想起,社会工业化后给人们心中带来的冰冷,而这里却不尽然,你很快会体会到一种人性的温暖,这里有更多“艺术的意志”。这会是我们将来的心中乐园吗,我不敢去肯定,但我很憧憬。

  看到舞台了,黄燎原说:“我们这个舞台挺逗,演出场地是一个很缓的斜坡,人们在斜坡上看演出,我们又从这个斜坡往地下挖了挖,挖深了以后,又从地下往上垒,垒出地面。舞台有1米8高,面积大概 300平方米左右,舞台背后是树,四周有防风林,观众看演出,可以站着看,也可以坐着看。”我看了后,觉的这里更像是一个盆地,或者就一个脸盆,舞台坐落在盆地的正前方,两边都悬挂着大台口,很遗憾还没了解到这次音响的功率有多大,但看这架势,离舞台100米之内,你的听觉效果都会很爽,至于后面的观众,我想他们可能不会那么需要去享受音响的震撼,因为真正的摇滚乐迷永远会冲在最前方。

  可能是离市区太远的缘故,可能是我们祖国的西北太过辽阔,总之在这里做演出还是会遇到很多的麻烦和问题,昨天就很不幸的停了半天的水电,现场变的愈发的原始,在场的很多人心里不免也有一丝担心,明天如果这样怎么办,一个成功的演出,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交通、通讯、住宿、用水、用电很多现实的问题必须是要配套,试想在美国的WOODSTOCK,在一农场里要接纳30万人是需要多么庞大的一套东西,而我们这里,即使今天晚上来几万人,也会令人有点担心,摇滚乐是经不起再折腾了。相信主办方吧,我相信三天的演出会成功。

  中国摇滚乐真的需要一片沃土,各方面都是,正像中国的足球一样,明天也是亚洲杯的决赛,张晓舟笑称希望明天唐朝乐队最后出场的时候说,接下来我们将送给大家一首歌,以祝贺中国队打败日本获得冠军,歌名就叫《梦回唐朝》。(雷子/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