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4迷笛音乐节专题 >正文

雷子:成长需要你的火把 今夜你迷笛了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23:42 新浪娱乐
雷子:成长需要你的火把今夜你迷笛了吗(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依旧有POGO,依旧有青年热血沸腾,依旧有那种塞满棉花似的音响,依旧有这种或那种的扰民问题,依旧有那个忙碌的校长张帆,依旧是那个迷笛--永远年轻的人民自己的节日。

  突然想起3年前的一个晚上,在老迷笛学校的那个破旧礼堂里,吴吞侧着身子对台下的观众说:“今晚重要的不是摇滚乐,而是你们……种子需要埋在地底下,这样它才能长成大树,长成你们需要的火把。”真的,哥们我真他妈哭了,并歇斯底里的投入到充满汗臭和
烟味的肉搏战中。给我的感觉那晚的星星特别多也特别的亮,对,这不是在做梦。

  迷笛音乐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从小仓库搬到大操场,从迷笛学校到现在的雕塑公园,我们很欣喜的看到迷笛音乐节一年年的壮大。主办方在一开始就极力强调迷笛音乐节是现代音乐节而不是摇滚音乐节,其实大家都很明白这其中的良苦用心,我们也知道这很没劲,在欧洲这种音乐聚会到处都是,谁爱玩儿不玩的。早就听张帆说这次音乐节是唯一一次没有警察蹲点的大型演出,官方是给了摇滚乐最大的自由和信任,我们很高兴。1号到4号的雕塑公园是属于摇滚乐的,以迷笛的名义。也辛苦了住在公园隔壁的大爷大妈们,是你们的宽容才有了迷笛音符的响起。

  关于乐队的演出

  四天四十几支乐队,除了没来的子曰、而手玫瑰、舌头、液氧罐头和上海的那几支曾经在迷笛留下深刻烙印的优秀乐队,可以说该来的都来了,不该来的也年年不会缺席。个人以为最出彩的几支乐队是废墟、夜叉、痛苦的信仰、幸福大街等。

  对不起,我是太喜欢废墟的音乐了,但事实上他们在第二天的演出在各方面确属上乘。颓美、迷离是他们一贯的风格,开场曲《胎盘里的遗像》将抒情的旋律扭曲的有点变态,现在他们的音乐英式吉他摇滚味道已经更重,编曲也更舒服,像极了几年前的RADIOHEAD。老周(主唱周云山)的台风日趋过硬,看着他似乎真能在音乐中起飞,诗人,绝对诗人。哪位唱片业的有识之士考虑一下吧,他们的音乐消费市场至少不会比木马低。

  夜叉最后一晚的压轴演出表现之好有点出乎我的意料,虽然现在的夜叉更像是两个四川自贡人的乐队,然而谁也不能否认他们的进步,无论在音乐上还是观念上。他们的新歌简单的说非常好听,让人感动,即使他们的音乐还是那么的重,但说唱的风格已经很弱,旋律更强。DJ王乐俨然已是一位电子大师,给夜叉的音乐铺了很厚实的底,可以说,现在的夜叉音乐性强了,更具可听性。

  痛苦的信仰永远是迷笛的主角,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最猛烈的POGO,最英勇的战士,高虎早就是大家的英雄,很怀念当年在树村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日子,怀念田然炒的小菜。不过很遗憾的是,几年过去了,似乎没什么太大的进步,比较新的歌如《枷锁》等还是我在树村(2年前)的时候创作的。记的张静在和大家聊天的时候说,我们希望能给中国摇滚音乐留下点什么,我也觉的我们有能力做到。说罢,大伙心中一阵沸腾。现在看来,“痛痒”还要继续努力,相信你们。

  看幸福大街的演出已经数不清多少次了,拥有卡通女声的吴虹飞的确是一个奇女子,至少能罩的住几个爷们的女人我佩服。他们的音乐我谈不上很喜欢,但吴虹飞的声音令我着迷,台风也相当棒,再加上音响师可能给面子,幸福大街的演出效果和质量都很高。他们的那首“寻欢作乐”,嘿嘿,有意思。

  至于其他乐队,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潜水艇、沙子、施教日、脑浊等,当然还有一些我认为是凑数的,比如漆芒果、天堂,艾斯卡尔等,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来这里。

  关于扰民问题

  其实扰民问题一直就存在于迷笛音乐节中,当初在上地那块偏僻的角落也免不了有人投诉音量过大,只是这次的问题显的比较突出,甚至差点因此而中断了演出。2号晚上的停演风波让很多乐迷不解甚至愤怒。但设身处地想一想,即使是一个铁托,让他在雕塑公园旁的楼里住上几天,整晚整晚的那么闹,估计他也受不了,更何况是一些大爷大妈。当天晚上我也旁听了迷笛校方和区政府领导的对话,可以说大家都是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来面对这件事,双方的负责任的态度让我感到非常欣慰,毕竟演出到底还是继续了。当然这造成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后两天的演出都要压缩时间,各支乐队都有草草收场的嫌疑,像冷血动物和木马乐队等就因为时间原因匆匆演了两首歌,这还没进入状态呢就结束了。

  关于音乐节网络直播

  这次音乐节我们和迷笛学校以及高地合作一起做了本次音乐节的网络视频直播,可以说取得非常巨大的成功,采用一整套专业设备,包括多机位的切换,让不能来迷笛的朋友,只需要找一个有宽带的电脑,就可以非常连贯的观看直播,也真实的记录下了2004迷笛音乐节的全貌,一起见证了迷笛音乐节的壮大。而高地的PAS等人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的精神也让我感到非常钦佩,中国摇滚乐就是需要像他们那样的点火人才会真正的雄起。

  这次音乐节值得记录的事还有很多,对于正在路上的我们,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正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摇滚乐的成长需要你的火把,今夜你迷笛了吗?(雷子/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