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6:21 新浪娱乐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马友友可以说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华裔大提琴演奏家。与许多艺术家合作:伊曼纽尔-艾克斯、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克利斯托夫-艾森巴赫、帕梅拉-弗朗克、杰弗里-卡亨、凯汉-卡尔霍尔、汤-库普曼、杰米-拉雷多、博比-麦克费林、埃德加-迈耶、马克-莫里斯、马克-奥康纳、艾萨克-斯特恩、凯瑟琳-斯托特和大卫-津曼等。近年来,马友友热心于新音乐的创作,意在跨越世界各地文化的界限,通过音乐探索作为一种文化交流的媒介。为此,他用很多时间潜心钻研各种不同的课题,如中国的音乐和民间乐器以及非洲丛林中卡拉哈里人的音乐

  马友友创建了“丝绸之路”并曾在北京上演,沿着古代丝绸之路去促进文化、艺术和思想传统的研究。“丝绸之路”参加了十多个音乐节或艺术节的活动,其中包括2002年史密森学会的民俗生活节。

  马友友是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专属艺术家,他的五十多张专辑中15张唱片荣获格莱美奖。“感谢巴西”是他2003年录制的巴西音乐,最近荣获格莱美最佳跨界音乐奖。2004年,索尼古典唱片公司将发行“维瓦尔迪的大提琴”,这是与汤-库普曼和阿姆斯特丹巴洛克乐团合作的唱片。除标准的协奏曲之外,马友友录制了许多委约的和他首演过的大型作品。他也成功地录制了几张无法分类的唱片,其中有与博比-麦克费林合作的“寂静”、与马克-奥康纳和埃德加-迈耶的“阿帕拉契亚圆舞曲”和获格莱美奖的“阿帕拉契亚之旅”,以及“皮亚佐拉:探戈的灵魂”。马友友最近发行的唱片还有:“丝绸之路:陌生人相遇”、“马友友演奏约翰-威廉斯的作品”以及“古典的友友”。马友友属于古典音乐领域中唱片最畅销的艺术家之一。

  马友友热心教育项目,不仅促使年轻的听众接触音乐,还让他们参与音乐创作。在巡演期间,他尽可能抽时间为音乐专业和非音乐专业的学生教授大师课和举办更多的非正式演出。

  1955年马友友出生在巴黎。四岁时随其父学习大提琴,不久随全家移居美国,在纽约度过了他的成长年代。他的教师是朱莉亚音乐学院的大提琴家雷奥纳德-罗斯。他设法接受传统的大学文科教育以扩充音乐学院的训练,1976年毕业于哈佛大学。马友友和他的妻子吉尔有两个孩子。

  他现在使用的乐器,一是1733年威尼斯的蒙塔尼亚纳大提琴,另一把是1712年的达维多夫-斯特拉迪瓦里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