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 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4:36 新浪娱乐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欧洲二大乐团联决演绎打造音乐饕餮之夜(组图)

  2004年12月28日,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和奥地利维也纳管弦乐团这二个欧洲著名乐团的近140位优秀音乐家,将携手以超强的演出阵容,在雄伟华贵的人民大会堂隆重推出气势恢宏的《2005新年音乐会》,并以这份高雅珍贵的贺岁礼物,表示他们对北京观众的新年祝福。

  近年来的北京,在岁末观看新年音乐会已成为人们越来越浓烈的共同喜好,同时观众们对演奏乐团、音乐会曲目也有了更多的要求。这场《2005新年音乐会》无论在乐团的档次上,还是在曲目的新颖安排上,都将极大程度的满足观众的期望,并在群英荟萃的北京演出舞台上显得格外耀眼。

  成立于1980年的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其成员是由斯德哥尔摩皇家爱乐乐团、瑞典广播交响乐团、皇家歌剧院以及哥德堡交响乐团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优秀演奏家所组成的,乐团高水平的演奏技术与默契的配合,产生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效果。

  有着辉煌艺术历程的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曾与“钢琴皇帝”阿什肯那奇、“当代卡拉杨”奥库-卡姆、“金指挥棒”奥拉姆等当代最伟大的指挥家合作演出,并与塞格斯坦、雅尔维、埃尔林、伯格隆德等许多世界级的著名指挥家有过愉快的合作。此外,我们熟悉的世界天后级女高音歌唱家卡巴列、世界大师级的女高音歌唱家卡纳娃、世界三大男高音中的帕瓦罗蒂与何塞-卡雷拉斯、被誉为“大提琴皇帝”的罗斯托洛波维奇,以及世界著名的英国歌唱家特菲尔、世界著名的德国钢琴家扎哈里亚斯、世界著名的瑞典小号演奏家哈登伯格等也经常与乐团合作演出。

  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自1994年起开始在斯德哥尔摩古城的“贵族剧场”举办专场演出,并作为皇家指定乐团应邀出席各种大型音乐演出。乐团还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性音乐节上,并先后应邀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比利时、英国、德国以及北欧等国家进行巡回演出,其精湛的艺术获得了各国观众的高度赞誉,被各国的媒体评论为“展现的音乐近乎完美”。

  成立于1984年的维也纳管弦乐团,是一个不仅保留了维也纳音乐的优秀传统、同时具有国际化音乐水准的音乐家团体,乐团不仅吸收了奥地利和欧洲其它国家的优秀音乐家,还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有特殊音乐才能的音乐家。乐团在保留古典音乐传统韵味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的创新和丰富,从而形成了用舒展自如的演奏来诠释音符背后的古典音乐意境这一显著风格,同时,乐团特别注重在音乐中与观众进行心灵的交流。

  维也纳管弦乐团除了高水准地演奏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等古典音乐大师的作品外、还积极地拓展演出曲目,如对爵士乐、前卫音乐、电影乐曲、芭蕾舞剧音乐、歌剧和轻歌剧音乐的改编和演奏,使乐团在音乐风格日益繁复的演出舞台上,同时拥有忠实的古典音乐听众和爱好时尚的年轻观众群体。

  维也纳管弦乐团以及乐团成员组成的重奏乐团,每年都要应邀在欧洲各国、美国、加拿大,以及日本、韩国进行巡回演出。

  同样是保留传统又大胆创新的二大乐团,在来北京以前的历时半年多的时间里,克服了种种区域距离的不便,对演出曲目、排练计划作了周密的安排。二大乐团共同希望这场音乐会成为人民大会堂的交响乐盛典,成为中国观众难忘的新年祝福。

  为了把这台精彩的新年音乐会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给来自不同阶层的中国观众,二个乐团在仔细研究了中国观众的欣赏特点后,经过反复讨论和斟酌,最终为中国观众特别设计了一套丰富优美、雅俗共赏的新年音乐会曲目。

  这次音乐会,除了保留了新年音乐会上施特劳斯家族的轻歌剧《蝙蝠》选曲、《皇帝圆舞曲》、《蓝色的多瑙河》、《拨弦波尔卡》、《雷电波尔卡》、《维也纳森林的故事》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外,还融入了不同时期对世界音乐产生巨大影响的东欧、西欧和北欧音乐家的经典作品,如阿尔芬(瑞典)的《节日盛宴》、格里格(挪威)的《浪漫曲》、尼尔森(芬兰)的歌剧《假面舞会》序曲、卢姆比(丹麦)的《香槟快步舞曲》、伯恩斯坦(美国)的音乐剧《康蒂德》选曲、基梅内兹(法国)的《路易丝-阿隆索的舞蹈》、卡尔曼(匈牙利)轻歌剧《恰尔达什舞会的皇后》选曲、莱哈尔(匈牙利)的《你热吻我的甘唇》等。

  欧洲著名的瑞典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安德森将在音乐会上演唱《春之声圆舞曲》、《灿烂与欢乐》、《我爱你,中国》等歌曲。

  乐团还将为观众献上他们专门准备的中国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和《茉莉花》。

  更值得观众惊喜的是:这场音乐会将由马斯特罗-阿尔伯特-海德-格里多、汉斯 - 彼特 - 曼瑟这二位欧洲著名的青年指挥家,以不同风格来分别指挥这台音乐会中浪漫热情的圆舞曲和宁静甜美的北欧音乐。

  青年指挥家马斯特罗-阿尔伯特-海德-格里多,1969年出生于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是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的现任指挥。海德-格里多在哥本哈根皇家音乐学院学习合唱与管弦乐指挥后,进入了声名显赫的赫尔辛基西贝柳斯学院学习指挥。他曾在德国梅斯,师从罗马尼亚著名指挥家切利比达凯。2001-2003年海德-格里多接替前任指挥家(波兰著名作曲家)塞格斯坦,出任斯德哥尔摩皇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成为瑞典皇家歌剧院历史上最年轻的音乐总监。随后他又成为剧院的首席指挥家。海德-格里多曾经与瑞典、芬兰、德国、意大利与西班牙各地的许多交响乐团有过合作,他指挥过的交响乐曲包括了从巴赫到亨德尔德作品。

  除了交响乐、合唱外,海德-格里多还苦攻歌剧指挥,目前他已成为欧洲最出色的青年歌剧指挥家。海德-格里多指挥过众多知名的歌剧演出,如贝里尼的《诺玛》、威尔第的《阿依达》、《麦克白》、《唐-卡洛斯》、《弄臣》、罗西尼的《塞尔维亚的理发师》、普契尼的《茶花女》、比才的《卡门》、莎士比亚的《奥赛罗》、《温莎的风流娘儿们》、玛斯卡尼的《乡村骑士》、瓦格纳的《唐-豪塞》、王尔德的《莎乐美》等。

  奥地利当代著名的青年指挥家汉斯-彼特-曼瑟,是维也纳管弦乐团的现任指挥,2000年汉斯-彼特-曼瑟毕业于维也纳音乐学院。从2001年起,他一直连任捷克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交响乐团的指挥,同一年成为世界音乐大师哈农库特的左膀右臂,指挥了许多著名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他还是瓦拉尔堡交响乐团杰出的演奏家,是西尔瓦交响乐团、伯累根茨城市交响乐团、管弦乐队的常任指挥。

  目前,曼瑟作为欧洲最年轻、最值得期待的音乐家活跃在欧洲各国的舞台上。曼瑟是一位敏感细腻的音乐家,也是有限的几位能带领乐团将“维也纳音乐”和“古斯塔夫-马勒音乐”的不同之处,演绎得最深邃、最玄妙、最神秘的指挥家之一。

  在带领维也纳管弦乐团进行此次访华演出之前,汉斯-彼特-曼瑟作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次邀请的奥地利指挥家,在今年10月23日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指挥了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出,他出神入化的艺术魔力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为了使观众在这台有创意、高质量的新年音乐会中,不仅得到听觉上的满足,也能得到视觉上满足,主办单位将利用人民大会堂宽阔的舞台,制造出辉煌灿烂、百花盛开、宏大喜庆、让观众耳目一新的现场效果。

  同时,为了使更多的观众能够亲临现场聆听这场不可多得的演出,主办单位精心制定了能兼顾到不同需求层次观众的票务方案,并在推广这场演出的过程中,举办普及高雅音乐的各种活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