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吴涤清音乐专区专题 >正文

吴涤清和王艳丽 不得不说的故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4:04 新浪娱乐
吴涤清和王艳丽不得不说的故事(组图)

80年代的吴涤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涤清和王艳丽不得不说的故事(组图)
1995年太平洋发行第十张专辑-把酒当歌

吴涤清和王艳丽不得不说的故事(组图)
吴涤清-海报

吴涤清和王艳丽不得不说的故事(组图)
把酒当歌-海报

  看着那个小流氓斜倚在教室门框上,手里夹着支烟卷,冲着我们班最漂亮那个女生流里流气地唱着:“梅兰,梅兰,梅兰,我爱你,你像……”我敢怒而不敢言。我知道走廊上定然还有他的几个弟兄,此时如果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话,我的样子一定会变得很难看。

  这已经是近20年以前的事了。那小流氓早就洗心革面,成了自食其力的个体户,我
们班最漂亮的女生也早成了人妻人母。但初三六班的最漂亮女生依然留在我记忆深处,仿佛还能感觉到她走过身边时清新的气息,她说话时的一颦一笑,她一举一动的婷婷袅袅,一切宛如昨日。

  其实我并没有对这最漂亮的女生动过心思,但因为她是最漂亮的,所以当情歌王子吴涤清《梅兰》的歌声在大街小巷流传时,我就把她想像成了梅兰的样子。所以当小流氓对她唱这首歌时,既有男人所见略同的惺惺相惜,又难平心中的怒火。

  我的梦中情人是学习小组长王艳丽。初中整三年,王同学都坐在我的前排。王长得并不算艳丽,圆圆的脸,是白里透红的颜色,眼睛大可惜戴着眼镜,一看就是那种老实巴交的学生。她留着相当传统的齐耳短发,在写字时,偶而会把头发撩到耳后,露出一个精致的轮廓。耳垂像是半透明一样,粉红的,有伸手捏一下的冲动。每当此时,我多半会愣在那里,神游八极之外。多年以后,我想,如果不是那美丽的耳朵,我可能会考上一所更好的大学。也就是说,王艳丽的耳垂再大一点或再小一点,我的历史就会改写。

  20年前,我家乡那个小县城处于礼崩乐坏的时代。大街上的录相厅里上演着美国电视剧《加里森敢死队》,片中那群从牢里放出来的敢死队员打架斗殴、溜门撬锁、喝酒泡妞的不良习气,一时成为未成年人效仿的对象。每到放学时间,学校的大门口都一片混乱,为争夺某个女生的大规模的群架几乎天天就有。我有几个同学常常是翻墙而逃,是为了躲避仇家。当时,县城里光是叫得出来名字的就有“霸王帮”“桥头帮”“斧头帮”等几个团伙,校园里流传着他们之间寻仇和复仇的血腥故事。有时,小股恶势力还会窜到校园里。不少同学就是身在帮中,同学之间的矛盾,有时就能成为两派火并的导火索。那时,校园和江湖没有围墙。

  在那样的环境里,我竟然没有学坏,是一个奇迹。没有学坏的原因之一,应该是因为我的大部分心思都惦记着王艳丽。说到这里,我应该感谢一下开始提到的那个小流氓,他大胆地唱歌调戏良家女生的行为,倒是给了我一些启发。我那时对王艳丽同学心仪已久,只是一直羞于有所表示。小流氓的举动让我想,我为什么就不能以歌传情呢。再说,吴涤清的歌我熟呀。在齐秦邓丽君以及内地的郭峰等人没有出现之前,我们家的录音机里,吴涤清的歌长期占据着TOP10的前几位。

  于是,我在家里听着磁带,把吴情哥的词抄了下来并且有所创新:“艳丽、艳丽、艳丽,我爱你,你像朵牡丹让人迷,一汪秋水大眼睛,粉红耳朵有灵气……”写完后,又跟着吴情哥学唱多遍,直至琅琅上口。我和同班的一个兄弟商量,准备某日跟踪王艳丽回家,在她家门外快速唱一遍,然后迅速撤离。这兄弟是我的死党,他暗恋着班上一个叫鸽子的同学,我经常给他出主意。他听了我的想法后,认为太傻,建议不如直接把歌词纸条放到王同学的课本里,她一定能够看到。

  我自己其实对唱歌之举也底气不足,所以便依其计而行。一天上午趁着大家课间操的时间,我悄悄从王同学的课桌里找出语文课本,夹在了第二天要上的那一篇课文里。

  第二天的语文课上,我从上课铃敲响就一直在盯着王同学的一举一动。我看着她打开课本,翻到了那一页,一眼就看到了我的纸条,课本叭地一下就合上了。她悄悄地左右看了看,再慢慢地打开书,头慢慢地埋进去。过了一会儿,她一点点地把纸条攥成了一团,慢慢移到桌子下面,再迅速塞进了衣服口袋。

  那一节课,老师拿粉笔投了我两次,问我板凳上是不是有钉,身上是不是长癣。

  那天放学,我和死党结伴回家,一路上唱着当年吴涤清红遍大江南北的劲歌金曲:“阿里,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快乐一直持续到死党问我:“王艳丽知道是你写的纸条吗?”我愣在当地——写纸条忘了留名。

  过了两天,在一个星期五的上午,我如法炮制,再送上一个纸条:“王艳丽,上次纸条是我写的,你没有生气吧。你要是不生气,咱俩星期天去看电影《少年犯》吧。丘础基”

  第二天,星期六。我在语文课本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云:“纸条给俺爹看了,他很生气。他说这个混蛋小子,不好好学习,将来也会是个少年犯,闺女你不要答理他。他再给你写纸条,我去找他爹说去。”

  那天,我一路无精打采,但还是哼着吴涤清的歌回家的,歌名是《爱的路千万里》,歌中唱道,爱的路千万里,我们要走下去,有困难……

  我那时感觉吴涤清的歌像是专门唱给我听的一样。如今,王艳丽早就杳无音讯,形象变得还不如班最漂亮的姑娘那般清晰,但在回忆时还能感到当时的青涩。

  这就是吴涤清和王艳丽的故事,多年来让我如骨鲠在喉,不得不说。因为有了这个故事,那熟悉的吴氏老歌,对我而言就像是老相册,记录着发黄的时光。(作者:常蠢仔 丘础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