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大型服饰舞蹈《金舞银饰》专题 >正文

《金舞银饰》编舞特点与服饰特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4:37 新浪娱乐

  大型舞蹈服饰《金舞银饰》融中国五千年舞蹈与服饰文化的精华,结合历史传说,通过再现有关历史场景,从不同角度描绘了中国不同时代和各个民族的服装和饰品,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进程中绚丽多彩的服饰和婀娜多姿的舞蹈。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舞剧,而是一场集音乐舞蹈、服饰展示、戏剧元素、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大型舞蹈晚会。

  《金舞银饰》与一般舞剧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尤其强调舞蹈与服饰展示的结合,一方
面以舞蹈表现服饰,另一方面以服饰展现舞蹈,富有现代感的编舞与现代时尚的服装样式非常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以舞蹈表演为中心,服装主要用来帮助表现舞蹈;以服装展示为中心,舞蹈动作主要是配合服装的展示;另外,还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道具与服装,展示类的服装几乎占了全剧服装的一半,《金舞银饰》服装比较有张力,使它极具观赏价值。

  “序幕”着重于先秦历史、敦煌传说,服装基调以“梦幻”为特色,从虚无缥缈、如梦如幻的仙境引出敦煌飞天舞和千手观音,重点是一段古典舞蹈“兵马俑”,通过撼人心魄的士兵军威展现振国兴邦的恢弘气势。

  唐朝,以展示宫廷服饰为主,服饰特色体现“华丽”和“多彩”,华丽的服饰,华丽的场面,宫廷舞蹈和宫廷仕女各类服饰、少数民族舞蹈和各民族服装交相辉映,重点落在“文成公主入藏”上,这部分展示的服饰比较集中,尤其是“霓裳羽衣”美不胜收。音乐上以“黄钟大吕”来烘托唐朝太平盛世。

  宋朝,以《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民俗民情为蓝本,反映田园风光、市井生活,比较朴实、古朴,舞蹈表演部分有杂耍卖艺、舞龙滚灯、杂技抖杠、卖糖葫芦,充分反映市民的生活情趣;服饰特色体现“大俗”和“大雅”,服饰展示有民间少女服装、小孩杂耍服装,以及宋代贵妇观摩戏剧的服装,重点落在“荷花赏月”舞上,一段抒情柔美的“荷花舞”令人赏心悦目,用荷叶田田、荷花争艳的飘逸舞蹈来表现民间的安定详和社会的稳定发展。音乐上以“唢呐”、“箫”等民间音乐为特色。

  元朝,突出蒙古族游牧民族特色,有赛马、套马活动,主要展示蒙古族舞蹈和蒙古族服饰。其中有一位蒙古族部落首领“大漠王者”的独舞和一段蒙古男子表演的“马舞”充分表现男子汉的勇敢剽悍、阳刚坚强,而“母亲送别儿子远征”的场景又是当时游牧英豪的生活写照,服饰特色体现“威武”,音乐上以“马头琴”和“蒙古长调”为特色。

  明朝,歌舞升平,经济繁荣,是戏曲的高峰。重点落在“龙飞凤舞”与“水袖舞”上,同时也有中国戏曲“猴戏”表演,主要根据中国京剧的曲牌来编排舞蹈动作,柔媚的“水袖”,梨园的戏服,粉墨春秋、艺坛奇葩,集中展示中国戏剧的无穷魅力,服饰特色体现“俏丽”,音乐上使用打击乐、京胡来突出热闹的场景。

  清朝,主要突出威威华夏礼仪,大、小金扇,大、小珍宝,四色朝服、百官朝贺,集中展示中华礼仪之华彩,脚踏“乌盆鞋”的宫廷嫔妃仕女们一段“达拉子”千娇百媚, 美仑美奂。服饰特色体现“华贵”和“娇媚”,音乐上以宫廷礼乐烘托出华夏古国的千年礼仪,根据江南小调“茉莉花”改编的音乐表现出东方女性的仪态雍容、万般风情。

  “尾声”服饰特色以旗袍和各民族服饰为主,反映我国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以及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携手共创明天,迎接美好未来的愿望。舞蹈部分结合民间舞蹈与现代舞蹈语汇巧妙编排,洋溢时代精神的现代舞蹈,显示了我们文明古国焕发的青春活力。音乐欢快、激昂,催人奋进。

  近一个半小时的表演,极具审美的服饰与宣泄情感的舞蹈交相辉映、互为载体,仿佛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是一段历史,每一件服装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写照,观众从中了解到中国服饰文化和历史传统文化。精美的舞姿、多彩的服装、壮观的布景、飘逸的乐曲、绚丽的灯光,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国传统音乐和服饰、舞蹈引领观众领略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深厚底蕴,给观众新颖奇特的艺术享受,充分展示了海派艺术博采众长多元交叉的优势。(文/崖丽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