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歌唱家彭康亮11月13国图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2:06 新浪娱乐
歌唱家彭康亮11月13国图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图)

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归国纪念音乐会将于11月13日在国图音乐厅举行。据了解,这是彭康亮先生阔别祖国舞台12年之后首次在国内的专场演出,也仅举办一场。昨天举行的新闻会上,众多音乐界资深人士都到场祝贺,包括中国著名女高音郭淑珍女士及彭康亮先生的老师杨比德老先生,这次的演出主办单位中央音院更对演出给予了无限厚望。

  彭康亮先生旅居日本12年,在日本歌剧界声望显赫,邀请他参加的剧团络绎不绝,
并多次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合作演出。本次音乐会上的曲目也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彭康亮先生更为寻找曲目远赴日本,各环节的严格要求势将演出打造到一流的水准,让到场的观众感受这一场难忘的音乐之旅。曲目上既有像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选段中的世界名曲,亦有《杨白劳》这样的本土歌曲,亦中亦西的结合能让普通观众都能听懂。

  对于有人认为国内观众看不懂歌剧的问题,彭康亮说,这其实是一个误区,“你只要看得懂《茶花女》之类的小说,你就看得懂歌剧。歌剧比小说更形象生动,更容易理解。关键是要引导与培养观众群。现在国内的经济发展很快,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国内普及歌剧是时候了。”

  谈到国内的歌剧,彭康亮说,中国的歌剧事业与世界水平还相距很远。中国的歌剧还刚刚起步,一个著名歌唱家只能说每年唱几首新歌,没听说过演几部歌剧,有的甚至几年也只能出一首新歌。日本每座城市都有歌剧院,每天都有歌剧上演。在日本几年,我已经演了30多部歌剧了。而中国每年也排不了几部歌剧,普通市民接触的机会就更少了。”

  对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种在国内颇为流行的说法,彭康亮表示持否定态度。他说,目前各发达国家音乐教育大都放弃了对西方音乐的盲目推崇或对本民族音乐的固步自封,一致认为音乐教育必须本土文化与多元文化融合。像日本音乐教育就较好地融合了东、西文化。美国《国家标准》所规定的九项音乐学习领域中也特别包括了“理解世界各类音乐”。澳大利亚音乐教育中,英国文化的主导地位已被多元文化所取代。

  彭康亮对国内外音乐人才培养的不同方式感慨颇深。“在国内,我们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普及音乐的纯正动机被无数非艺术的野心所笼罩着。比如音乐对智力、身体和道德的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很大,国外任何孩子都有权利得到和享受音乐教育,但是国内的学校只把精力放在培养所谓的尖子学生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