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北京续写新年音乐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12:10 新浪娱乐
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北京续写新年音乐会(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北京续写新年音乐会(图)

  与日本的小泽征尔和中国的朱晖同被人们誉为“东方鼎足而立的当代三大指挥家”的世界著名指挥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将于12月底来到中国,参加“北京新年音乐会”,于12月31日在北展剧场、1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三场高水平的新年交响音乐会。

  祖宾·梅塔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著名的亚洲籍指挥家

  祖宾·梅塔出身于印度的音乐世家,16岁在父亲创建的孟买交响乐团担任指挥,18岁赴维也纳学习指挥,现为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指挥家之一。他在指挥时感情激扬、精力旺盛、风度豪爽,洋溢着时代感,对音乐的处理既明快而又充满活力。他擅长指挥后期浪漫主义作曲家,如布鲁克纳、马勒、理查·斯特劳斯等名家的作品。

  祖宾·梅塔多年来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8年,梅塔第三次访华,在北京的紫禁城指挥上演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梅塔说:“在紫禁城亲身体验《图兰朵》的演出,是所有歌剧爱好者翘首以盼的事。能在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演出中担任指挥,使我魂牵梦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选择了我以及佛罗伦萨歌剧院,来实现这一非同凡响的演出,是给予我的最高荣誉!它将永远载入音乐史册。”

  1998年的七八月间,中国的长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当时祖宾·梅塔正在中国演出,谈到中国南方、东北和其他地区发生严重水灾,表示“我能为中国人民做点什么?”他主动提出把原定13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的午间音乐会(商演)改为在人民大会堂赈灾义演,由《图兰多》原班人马表演交响乐《安魂曲》,把演出门票所得全部捐献给灾区人民。梅塔先生自愿放弃出场费,在他的带领下,佛罗伦萨节日歌剧院和演员也同意放弃演出所得和转播费收益,无偿为灾区义演。

   梅塔先生在演出时,执棒的曲目《安魂曲》,是十九世纪意大利伟大作曲家威尔第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祖宾·梅塔愿以此曲对在洪灾中丧失家园和生命的人们追寄哀思,更以此曲对广大中国军民为保卫家园而同洪魔搏斗不惜献出一切的崇高品质和忘我的英雄主义精神表示敬意。 梅塔颇动感情地说:“我的祖国也经常发洪水,但我从未在中国看到如此大的洪水,我心里一直希望如何把正在上演的《图兰多》的怎样的一种积极的方式联系起来,这个想法不仅是我的,也是艾克(佛罗伦萨节日歌剧院院长)及团员们的,我相信9月13日我和同事们将全力奉献最好的演出,也藉此表达对抗洪英雄们的敬意。” 此次演出,梅塔向灾区捐献了2万元美金善款。

  本年度最后一个访问中国的世界知名交响乐团

  以色列爱乐乐团是世界上知名的交响乐团,起初名叫帕勒斯替那交响乐团,在1948年以色列发表独立宣言后才改称目前的团名。团员在50年代只有83人,但现在已扩大到100名。

  以色列爱乐首任指挥采取双人制,不久就撤销常任制,改由客座指挥,像托斯卡尼尼、斯坦堡、库塞兹基、帕雷和伯恩斯坦等著名指挥家都经常站上以色列爱乐的指挥台。1968年后,祖宾梅塔成为这支乐团的主要指挥家。

  该乐团是以色列最优秀的文化使者,其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其中包括以色列在某个时侯完全不可能派驻代表的国家。以色列爱乐乐团曾对美国、俄罗斯、波兰、日本、西欧及南美作巡回演出并为大多数重要的音乐节助兴表演。该乐团受到各国观众的好评和热烈欢迎。在以色列,该乐团每年为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及其他城巾的居民举行义演,达150场之多。演出季节售票3万多张,无论根据什么标准,特别就该国人口相对较少而言,这都是个非同寻常的数字

  以色列爱乐乐团弦乐合奏的技艺特别优异,那丝绸般的音色早获佳评。后由于梅塔有力的统率,进一步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名交响乐团了。

  以色列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以色列的艺术家过剩。今天以色列爱乐乐团成员中一半以上都出生于以色列本土,大多在国内受过培训。以色列爱乐乐团把培养年轻音乐家看作自己的任务,为有才华的音乐家提供各种机会:设立奖学基金、为"青年以色列爱乐乐团"提供资助、每年举行一次"青年艺术家音乐会",并在一年一度的"著名指挥家及其年轻的客座演奏家"青年音乐会上给许许多多青年音乐家提供登台表演的机会,这一切都是证明以色列爱乐乐团是世界知名的交响乐团。

   不难看出,2005年北京新年音乐会,因为有名团及名指挥的加入增色不少。美妙动人的国外音乐精品和富有民族个性的中国音乐将给首都观众带来淳美的艺术享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