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彭丽媛:《源媛流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5:38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源媛流长》专辑简介

  彭丽媛,著名歌唱家,中国当代民族音乐代表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将军。彭丽媛的艺高德重在中国深入民心,是中国广受欢迎的歌唱家。

  《源媛流长》是彭丽媛新录制的一组经典民歌,在这张经过两年多精心制作的唱片中,您将听到一种珍贵和领先的声音,流畅、甜美的旋律,听者更能陶醉在彭丽媛充满天才与智慧的演绎之中:既是山野的、又是雕刻的。她将中国音乐元素、世界音乐元素、国际当代先进电脑音乐元素做了一种新的融合,使中国民歌富有了新的生命与魅力,把中国民歌推向了二十一世纪的新阶段。

  彭丽媛是一位非常善于创新的歌唱家,《源媛流长》正标志着彭丽媛在艺术形式上的新突破。我们看到的是:彭丽媛的艺术思维与作品永远是行走在当代音乐的前沿。

  《源媛流长》是彭丽媛歌唱艺术新的里程碑。

  《源媛流长》专辑歌曲文案:

  l、《美人》 云南 藏族山歌 采风 编曲/徐磊

  创作人员在云南藏族地区采风后收录的民歌。其中的男声独唱,就是在当地藏民的现场实录。歌曲旋律极其优美,音乐展示出如世外桃源的藏族地区:到处鸟语花香,五彩缤纷的大草甸、清澈的湖泊、蓝天、白云;更美妙的是那如梦如幻的歌声,歌唱了藏族美人的圣洁、神秘、美丽……

  2、《燕于》 哈萨克族民歌 编曲/约瑟夫-冯

  建国五十多年以来,这首歌一直是各音乐院校的声乐教材,美声花腔、民歌女声皆宜。它的旋律结构严谨、完美,节奏上多次的变化,静中有动,给人以含蓄、雅致之感。它唱出了哈萨克女士们对爱情的忠贞和向往,属于有唯美气质的声乐精品。

  3、《嘎达梅林》 蒙古族民歌 编曲/钊子

  嘎达梅林是19世纪蒙族的民族英雄,本曲表现了对嘎达梅林的深切思念,经过改革的马头琴则洒脱地再现了嘎达梅林的英雄形象。

  4、《沂蒙山小调》 山东民歌 编曲/孟可

  沂蒙山区,革命老区,这里的老百姓特别厚道、特别理解生活,所以这个地区的民歌也格外悠长、传情。这首小曲唱出了人们对家乡的依恋之情,展现出山区人民居高瞻远瞩的宽阔胸怀。

  5.《茉莉花》 江苏民歌 编曲/孟可

  细致、优美的民歌,音乐结构均衡,句尾有切分节奏,给人以活泼、轻盈的感觉。此曲曾被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用于歌剧《图兰多》中,也被中国作曲家苏聪运用在电影《末代皇帝》,彭丽媛自己也有过多个版本的演唱,但这个版本却是最独特的。

  6.《十送红军》 江西民歌 词/张士文 曲/朱正本 编曲/孟可

  中国红军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民歌,表现妻子送郎当红军的情景,共十段词,唱不完的情深意长。由于音乐、文字均易上口,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

  7、《嘎哦丽泰》 哈萨克族民歌 曲/黎英海 编曲/钊子

  这一首缠绵的哈萨克民歌,哈萨克的小夜曲。优雅、内在,很层次地表达一个恋人在爱情还是未知数的关口,那种痴心相盼的微妙心情。

  8、《小白菜》 河北民歌 编曲/孟可

  上个世纪中国北方家喻户晓的儿歌,描述年幼的孤儿思念已逝母亲的动人情景。著名歌剧《白毛女》中的重要唱段《北风吹》,就是以它为音乐素材改编写成的。音乐纯真、质朴。

  9.《牧羊姑娘》 词/获帆 曲/金砂 编曲/徐磊

  这是一首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在民间广泛流行的创作歌曲,由于它的家喻户晓、通俗易唱,且又具有特别的民族风味和青春气息,人们都把它当作一首优美的民歌,而它不知晓它却是产生于城市音乐人之手。它的词,有具体的人物情感和意境,一问一答,平和而亲切,且有想象空间;曲调更是不亚于歌词,简洁而流畅,潺潺而过,绕梁三日。

  10.《三十里铺》 陕北民歌 编曲/孟可

  根据发生在中国陕北缓德三十里铺村的真人真事写成。音乐细腻地抒发了四妹子(凤英)为抗日参军的情哥哥(三哥)送行时依依不舍的情景。五十年代初,曾被改编为无伴奏女声合唱,迅速成为民歌中的名曲。

  11、《小河淌水》 云南民歌 编曲/约瑟夫-冯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首小巧、玲珑的山歌,以它清纯、动人的风格,名扬国内外。歌曲描绘阿妹望月抒怀,把对阿哥的一片深情,倾诉在有如潺潺流水的歌声中。它的音乐旋律雅致、质朴,文学语言则甜蜜、朗朗上口,如“亮汪汪”、“清悠悠”、“天上走”等。曾被改编为钢琴曲,而改编成无伴奏混声合唱,从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就在国内外演出,得到听众广泛喜爱。

  12、《在那遥远的地方》 青海民歌 曲/王洛宾 编曲/孟可

  又名草原情歌,歌词表达草原上小伙子对牧羊姑娘的爱慕,“粉红的小脸,美丽动人的眼睛好似晚上明媚的月亮”等等,用语直率而可爱。音乐和文学语言一样精炼,只有上下两个乐句,由此看出,这首歌在传唱时,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它是一件艺术珍品。

  13、《新疆好》 维吾尔族民歌 词/马寒冰 曲/刘炽 编曲/徐磊

  这是首风趣、活泼的新疆民歌,表演时且歌且舞,情绪健康向上,表现出新中国少数民族人民对新生活的赞美。虽然它是一个歌舞节目,但由于歌词的出色,旋律的热烈、精彩,使它成为了一首歌颂新中国的名曲。

  小资料:世界音乐MUSIC WORLD

  世界音乐,当今世界通俗音乐中最年轻、最流行的一个新品种。起源于20世纪四十年代末,创始人来自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牙买加及亚洲的日本等,后来积极加入的有刚果。保加利亚、意大利、巴基斯坦、印度、英国等,许多国家优秀的民间歌手、民间乐手、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都纷纷与世界音乐联手,世界五大唱片集团也陆续出版发行了许多世界音乐的唱片,同时,还定期有节目的评比活动。近年来,随着世界音乐队伍的壮大,一些深得世界人民喜爱的世界音乐唱片,已流传入中国境内,在广州、云南丽江的街头、酒吧、或旅游景点,人们随时可以购买或交换到世界音乐的唱片,对旅游者来说,它已经成为他们的宠物,因为在对这些五光十色的音乐的欣赏中,沟通和交流中,他们就会愉快的、坦诚地交上好几个不同国籍的好朋友,大家会感叹世界大家庭就在身边。

  20世纪四十年代末,在两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们强烈祈求和平生活,由于科技日趋发达、交通畅便、通讯便捷,广播、唱片已普及到城市与大多数村庄的每一个角落,人民听到的音乐不再是纯粹的古典音乐或狂热的西方流行音乐或本土的民族音乐,而是更多的他国民间音乐;如在欧洲,在先进而时尚的巴黎,一打开收音机就能听到遥远的非洲阿尔及利亚或牙买加的古老民间音乐,那铿锵的节奏,美妙的旋律,奇异的音响,令人浮想联翩;而在闭塞的中东,一打开收音机,会马上听到恒河边印度人民的祷歌,虔诚而悠扬;在日本,又可以听到保加利亚的三重唱,好似是天堂传来的天使们动听的歌唱;这种超时空、多元化的音乐感受,拉近了世界各民族之间的距离,他们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更加频繁。人们不再孤立地生活在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中,而是尝试将世界不同的民族音乐形式、乐器、旋律等混合使用,形成一种混合的风格,即:原始远古(指乐器、旋律与节奏)与现代科技、时尚(指配器、乐器的编排与构思)的结合,在这种混合、融合的过程中,创作者会对旧有的音乐传统进行拓展、创新,使本民族的音乐更具有广泛的可听性,听众的队伍也随之扩大。同时,亚非拉地区的音乐人迫切要求向全世界传播本民族优美的音乐,他们畏惧本民族的音乐会湮没在声势浩大的西方流行音乐之中,因而也积极地用“混合”的手法推出本民族最古老、最珍贵的音乐遗产,展示出亚非拉国家的精神面貌和音乐风采。

  一些世界音乐的爱好者直接称“世界音乐”为“民族音乐”,也是最有现代民族特色的“混合音乐”,由于它平民意识浓、地域色彩强,它实际上已成为不同国家旅行者们互相牵手的“民间外交音乐”。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