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专题 >正文
“水木年华”获华语榜中榜内地最受欢迎新人组合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6:49 新浪娱乐

  1月25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大典"上,二人男声组合"水木年华"最终压倒事前呼声很高的雪村,捧走了"神州内地最受欢迎新人奖"奖杯,也使其成为2002年最亮眼、最受关注的"开门红"新人。

  2001年6月正式签约于北京喜洋洋文化有限公司的水木年华组合,以其形象、气质上所
独有的浓郁的文化属性,从歌词内容到旋律走向的新颖脱俗,成为典型的内地文化的歌手,并在众多的候选新人中独具特点。他们在专辑销量,作品内涵,制作精良等各方面的突出表现,都获得了从南到北许多听众的关注。也让以一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从网上的虚拟世界火到了现实的大江以北的雪村,因其音乐方言概念受到了一定的地域性限制而不得不告以遗憾。"水木年华"最终捧得"神州内地最受欢迎新人奖",并非冷门。

  作为内地仅有的两队二人男声组合中的一支,本土唱片公司喜洋洋旗下的"水木年华",形象上不走贵族路线,集演唱、创作、编曲、制作各种工作一肩挑,在国内新人中实为罕见,也不得不让人为其两位出自清华学府的成员卢庚戌、李健所表现出来的音乐潜能与内涵而信服。因为根植本土,所以他们不会给人舶来品的感觉;因为源于校园,所以他们唱的《中学时代》的运动场、单恋日记和大学时代校园情侣生活的《老屋》,会让过来人会心一笑,感觉亲切;因为良好的文化底蕴,所以他们在制作、编曲上能独当一面,成为2001年最具完整性的创作专辑。从音乐层面来讲,"水木年华"虽然也夹杂有拉丁和New Age成分,但民谣曲风仍是主线,只从《一生有你》、《轻舞飞扬》、《四月物语》、《美丽人生》这样的歌名就能感觉到浪漫的情怀。这些因素,便决定了"水木年华"的音乐特点,决定了它与其它新人的不同之处,决定了其之于文化层面的品味及意义,亦是此次首开得胜的法宝。

  如果说,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炒的是一碟音乐小品,用"酸菜"打开了人们的胃口,占尽了通俗文化的优势,成为平民歌手的代言人;那么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显然就是一碟工序精良,讲求烹饪的清粥小菜,让人浅尝难止,余味深长,以雅俗共赏为优势,成为文化歌手的代言人。在举国唱片一派棱角模糊的状态下,两个不同出发点的歌手在得奖前的炙热比拼,就完全是自然之事了。

  其实,无论是什么榜的评选,花落谁家,都是有其出处的道理的,此次的活动亦不例外。评估一位旧人或新人,无非是三个角度:一是其唱片的内涵与品质;二是其演唱者本身的潜质与潜能;三是其唱片当年的销量与受欢迎程度。"水木年华"的首张专辑《一生有你》自从2001年9月底出版到12月底,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正版即售出了10万多张,可以说是2001年单位时间内正版销售数字最高的一张新人内地原创专辑;并且从东北到海南,短短几个月中分别在十余个城市及十余所高校,举办了大、小型不等的不插电演唱会,每到一处都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反响。如此强大的宣传推广,加之其专辑本身所特有的文化性、精品价值,都为"水木年华"成为2001年最为亮眼的实力新人组合奠定了基础。

  此次颁奖活动与往年颁奖最为突出的不同之处在于,"给新人一个拓展的空间"。单从新人奖的十位候选提名中就不难看出这一点。"水木年华"此次的脱颖而出,除了其本身所特有的清灵与才气外,妙在突出了文化品牌。尽管做文化唱片一直被国内唱片业视作最为棘手的问题,校园民谣自94年后已风光难现,但"水木年华"却离经叛逆地以自然清新为主体,带动着具有人文意识与文化色彩的流行音乐热潮,从文化属性层面,提高着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高度,为浮躁、混乱的中国唱片市场带来了一些希望。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收获的季节唯一的孙楠(2002/01/28/ 15:05)
综述:华语音乐榜中榜上的明星们(2002/01/28/ 08:46)
雪村搞怪王菲耍大牌--歌坛推出“榜外榜”(2002/01/28/ 08:39)
只顾在“钱”上做文章 华语歌坛派发大红包(2002/01/28/ 08:35)
华语榜中榜颁奖 郑秀文那英梁咏琪孙燕姿一个不见(图)(2002/01/27/ 15:19)
萧亚轩撩拨谢霆锋头发 王菲颁奖礼上公然吃醋(附图)(2002/01/27/ 14:05)
台上如陌路人各据一方 王菲谢霆锋惹情变猜疑(多图)(2002/01/27/ 13:53)
不怕绯闻只顾大谈张曼玉 老黎明“百毒不侵”(2002/01/26/ 22:28)
发布会走过场颁奖礼很热闹--全面直击华语榜中榜(2002/01/26/ 22:25)
评论:华语歌坛的严冬与初春(2002/01/26/ 19:15)
第八届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颁奖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