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铿锵女声少了铁血崔健老了?-破解歌坛七大疑问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19日11:14 每日新报

  为期两天的“何夫人.润德啤酒狂欢夜”演出终于在崔健一首酣畅淋漓的《超越这一天》中落下帷幕。如痴如醉中,观众领略了现场音乐真实生动的视听效果。其实,在这两场汇集了如今内地10位原创高手的音乐盛典中,我们的音乐人也用他们发人深省的个性音乐,为我们———

  疑问一:铿锵女声少了?

  如今的那英早已不见了《山沟沟》时的质朴音色;田震的沧桑吟唱也在少了几分本色厚重的同时,多了几分商业的油滑;蓝调的丁薇后劲不足;另类的姜昕沉寂许久;节奏布鲁斯唱得黄绮珊潜心修炼;个性的宝罗不见芳影;西化的蔚华不知去向;摇滚的罗琦远赴德国……似乎能带给歌迷惊喜、让人们期待的铿锵女声越来越少。

  此次“何夫人.润德啤酒狂欢夜”的演出中,“蓝耀”乐队主唱常青、“幸福大街”主唱吴虹飞以及普涞公司力捧的新人苏丹却让人们眼前一亮。原“萤火虫”乐队主唱常青的现场演绎极具功力,而“蓝耀”乐队出色的技术水准更为常青提供了展示自身实力的良好平台,极具穿透力的嗓音使她完全有实力跻身内地一线女歌手的行列之中;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学历资本使吴虹飞的歌词清新、隽永、深刻,《一只想变成橘子的苹果》堪称内地歌坛近来不可多得的佳作,其间嘲讽的锐利笔触不亚于张楚在《赵小姐》中的客观含蓄;年仅19岁的在校大学生苏丹假以时日必定能成为炙手可热的实力女歌手,与生俱来的现场表演能力和老练的歌曲把握功力便是最好的佐证。也许未来歌坛的竞争格局会迅速被这些特点鲜明的女歌手改变。

  疑问二:歌坛新锐没了?

  老将当家不能不说是内地歌坛一个奇怪的现象,孙楠、田震、那英、刘欢这些老歌手们风采依旧地主宰着内地的唱片市场。各大唱片公司力捧出的新人们往往经受不起时间和歌迷的双重考验,昙花一现的病态现状成就了各方歌手的“各领风骚一两年”。正当我们翘首期盼原创新锐的涌现时,“废墟”、“旋转七天”两支新晋乐队的不俗表现无形中驳斥了原创歌坛“后继无人”的说法。

  “废墟”,一支梦化的艺术乐队,在2月15日的演出中,他们用个性十足的音乐征服了冲着“唐朝”、崔健而来的苛刻观众。主唱周云山懒散、低沉的嗓音让人如夜空飞行般迷醉不已。而高举“旋律化、流行乐队”旗帜的“旋转七天”在首日的演出中就用自身的实力证明了在残酷竞争的歌坛中会有他们的一席之地。与“零点”、“羽.泉”的流俗相比,他们唯美却又饱含内在力量的音乐着实撼动了不少现场歌迷。

  疑问三:原创民谣俗了?

  曾几何时,“民谣”成了内地歌坛的时尚新宠,不仅被相继冠上“城市”、“校园”、“军营”、“新”等诸多不同的修饰词,还捧出了艾敬、李春波、老狼等一批知名歌手。但近年来原创民谣的没落却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各种急功近利之辈纷纷打着“民谣”的旗号玷污这种纯朴的艺术形式。

  在“情人节”的夜晚,为观众献上一曲《百分百女孩》绝对是一件讨好的美事,而郁冬的演唱也颇具个人特色,不加粉饰的忧伤声线完美地与民谣音乐中伤感的色调水乳交融在一起。一曲怀旧的《露天电影院》更是令追忆往昔的观众们唏嘘感慨。

  疑问四:学院一派衰了?

  与改革开放前流行音乐创作中“学院派”大行其道相比,现在的内地原创歌坛的个中翘楚,却很少能见到“学院派”的身影,不仅是歌手,连幕后的制作人大半都并非“班科”出身,一切似乎印证着学院一派日渐老迈的迹象。但在这次狂欢夜的演出首日,汪峰和他的“鲍家街”乐队就给提出这种质疑的人们一个有力的回击。

  全部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鲍家街”成员无论在演奏技巧、音乐修养以及歌曲的整体把握上均显示出了极高的水准。齐整的编配和对作品的深刻理解使《晚安,北京》、《小鸟》这样内省的音乐作品在整场晚会众多的演出曲目中独树一帜。在布鲁斯基础上的多元化曲风拓展,更使一些音乐根基浅薄的乐队、乐人望而却步。但汪峰却在不断地演出、摸索中找对了自己的路子,高深的音乐文化修养使他们的音乐永远卓尔不群,骄而不躁。

  疑问五:南方摇滚完了?

  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不太相信在南方城市中会有适合于摇滚乐人生长、发育的土壤,在以张萌萌为首的一干伪摇滚人的一通虚张声势的作秀之后,南方的“摇滚”音乐人们偃旗息鼓了。于是有人疾呼:“南方摇滚完了!”但这些人一定不了解王磊,因为王磊和他的“泵”乐队一直在地下默默支撑着“南方摇滚”这面不倒的旗帜。在2月15日的演出中,也爆发出了极大的现场能量。

  相信演出当天,不少歌迷从四面八方云集到体育中心就是为了一睹王磊这位“南方崔健”激动人心的现场音乐。巨大的吉他失真伴随着王磊病态的咆哮和疯狂的肢体语言,将观众的热血燃至沸点,乐队DJ在现场制造出的电子声效不停地刺激人们的耳膜。面临如此这般排山倒海、疯狂暴躁的电子摇滚音乐现场,歌迷们能做的只有两件事———拼命地伸出拳头,发出最大分贝的呐喊为王磊助威叫好;由衷地钦佩王磊忘我的摇滚精神、先锋的音乐意识及“南派”音乐创作动机。

  疑问六:金属唐朝面了?

  作为内地“重金属”音乐的形象代言人,唐朝的第二张作品遭到了人们的普遍质疑。人们纷纷发表意见,认为金属的唐朝变得面了,在失去了张炬以及老五离队之后,唐朝似乎再也负载不起金属乐迷心中的那个神圣梦想。

  让我们回顾一下2月15日唐朝乐队的现场表现吧:虽然老五没有亲临演出现场,但新任主音吉他手陈磊的表现却并没有让场内的观众失望;顾忠的贝司继承了张炬的风格,在平静中蕴藏着巨大的激情;赵年的鼓技日臻化境,坚实的力度和爆炸性的张力将重金属的野性魅力张扬得淋漓尽致;丁武的状态好得让人惊奇,不仅完成了大段原本属于老五的主音弹奏,高亢低回的特色吟唱令唐朝的拥趸们亢奋不已。乐队整体的演出状态甚至比巅峰时的1994年还出色。新作《浪漫骑士》大气的配曲以及陈磊的大段Solo让观众依稀又找回了些许当年初听《梦回唐朝》时的那般兴奋的冲动和灵魂的悸动。在观众与丁武齐声合唱《国际歌》时,记者从他们脸上的欣喜和快慰中感到:唐朝一如以往那样“豪杰英气,大千锦亮”。

  疑问七:铁血崔健老了?

  两天的“何夫人.润德啤酒狂欢夜”演出的真正主角无疑是崔健,这位内地摇滚乐之父在年过不惑之际,面对着人们诸如“崔健老了”之类的种种质疑,用他铁血的性格和无懈可击的现场音乐为自己作了最有说服力的“辩解”。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块红布》、《一无所有》、《混子》、《飞了》、《超越这一天》……两场演出中崔健演绎了10多首自己钟爱的新、老作品,特别是第二天的演出时,面临已经被“蓝耀”、王磊、“唐朝”榨出无限激情的观众,最后出场的老崔竟再一次神奇激发出人们体内潜在的全部能量。一口气9首作品下来,老崔丝毫不显疲惫,走进休息室后,满身是汗的他却不肯穿上外衣,兴奋地站立着与记者交谈,并连称“过瘾,还想再唱两首。”互动性的现场交流更是展示了老崔无限的个人魅力和不老的精神状态。“忘形”之余,崔健在内地首次公开演唱了新作《农村包围城市》,新潮前卫的电子采样、扩音喇叭的音效运用证实了崔健的脚步永远走在内地音乐人之前。在同刘元、艾迪、张岭这一干老搭档的交流合作中,崔健总能擦出新的音乐灵感。全新编曲的《宽容》愣让很多老歌迷聆听许久才找到感觉,而与精于说唱的年轻鼓手贝贝合作之后,老崔居然放下了吉他,手执麦克如“硬核说唱”风格的小伙子一样肆无忌惮地玩起了RAP,让人们依稀又找回了当年沉溺于《不是我不明白》时的那种疯狂感觉。老崔表示:下张专辑将会涉猎时尚的电子音乐。在如山的铁证面前,谁又敢说崔健老了呢?新报记者翟翊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音乐情结挥之不去 刘蓓决心进军歌坛(图) (2002/02/15 06:34)
一反自然规律--2002华语歌坛三个新动向(图) (2002/02/08 08:51)
首届MTV亚洲大奖狮城揭晓 华语歌坛收获颇丰 (2002/02/03 10:51)
评论:华语歌坛的严冬与初春 (2002/01/26 19:15)
只顾在“钱”上做文章 华语歌坛派发大红包 (2002/01/28 08:35)
雪村搞怪王菲耍大牌--歌坛推出“榜外榜” (2002/01/28 08:39)
一边是颁奖典礼一边是公司解体 港台歌坛快混不下去了? (2002/01/21 15:27)
人红歌不红? 陆毅:进入歌坛是个错误的决定 (2002/01/15 11:57)
流行歌坛不再繁荣--点评十大最不适合唱歌的歌手 (2002/01/04 14:12)
各领风骚三五周露一露脸就出局 歌坛“流星”何其多 (2001/12/23 12:37)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骄阳世纪翻译咨询
   名车风范郑州日产
   天天抽奖桌桌有礼
   掌上电脑精品屋
   1.8元租别墅办公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