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汪峰有缘香港金像奖 成内地获提名歌手第一人(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9日07:29 京华时报
 

  日前从香港传来的一纸传真,使得华纳唱片旗下歌手汪峰欣喜不已:汪峰以电影《北京乐与路》中的一首主题曲《回忆之前忘记之后》,获得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提名。这是内地歌手有史以来第一次获此殊荣。在香港电影金像奖过去20年的评奖中,获此奖项的无不是歌坛显贵。而本届与汪峰同获此项提名的都是华语歌坛的重量级歌手:郑秀文、郭富城、刘德华、林忆莲。汪峰以摇滚歌手的身份,成为内地第一个获此奖项提名
的艺人,其意义不同凡响。3月18日记者对汪峰进行了独家专访。

  -对话

  能登台演唱很骄傲

  记者:得到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有什么感想吗?

  汪峰:挺高兴,因为能够作为内地第一个获得金像奖提名的歌手,可以在4月21日到香港参加金像奖颁奖典礼的演出,那一刻的我代表着整个内地音乐界。

  记者:《北京乐与路》是香港名导张婉婷执导的一部反映北京摇滚音乐圈生活的电影,但是很多北京摇滚圈的人看了以后,都觉得影片的解读不很到位,你怎么评介?

  汪峰:说实话吗?(笑)客观地说,我觉得这片子一般。张婉婷、罗启锐他们观察和解读的角度,可能是我们不认同的,因为影片描写的北京摇滚圈并不十分真实和到位。但是从他们带有一点隔岸观火的感觉来讲,能拍出这样的片子应该说已经不错了。

  新专辑将引发争议

  记者:听说你的新专辑已经录完了?

  汪峰:是啊,一周前刚刚录完,这次还是自己做制作人。

  记者:这已经是你的第四张专辑了,跟前三张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汪峰:这张专辑从音乐方面讲,在乐器的组合上半真半假,编曲上不像过去那样有过多的Solo,歌曲长度一般在3分钟左右,比过去显得精炼了。其次是我过去所有的专辑都没怎么谈爱情,这次增加了许多以爱情为主题的歌曲。再有就是所有的歌都有相当的可听性,我知道这样做,可能专辑出来之后会有争议,一些喜欢重摇滚的人可能不喜欢,他们肯定会问“这是不是摇滚乐”,但我觉得摇滚是一种态度,并不是要很大声、很疯狂、很多噪声。

  记者:你刚才讲到专辑出来以后肯定会引发争议,你难道真的不怕被批判?

  汪峰:我真的特别想做一张真正实现自己想法的专辑。我希望我的音乐以及我心目中的摇滚乐,是老百姓能听得懂的音乐,有争议、有批评没关系。

  单纯是一种力量

  记者:现在很多摇滚歌手跟流行歌手一起参与音乐排行榜的竞争,你是否认为这是对摇滚歌手的一种形象谋杀?

  汪峰:我觉得对一个摇滚音乐人来讲,得奖不是目的。之所以会有“形象谋杀”这种说法,这是因为有人对摇滚乐的理解有偏差。他们认为摇滚乐就应该在地下,其实应该把摇滚乐与主流音乐放在排行榜上一起竞争。

  记者:很多人都抱怨现在中国摇滚好作品太少,而且环境也很恶劣,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汪峰:确实如此。我个人的状态是不错,但我不能代表整体,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仅要靠摇滚音乐家本身,也要靠媒体和大众的关心。要将集体的无意识变成集体的有意识,才能形成一种力量。

  记者:现在创作的时候会考虑很多市场反响的成败,还是只在意自己的内心意识?

  汪峰:我觉得创作应该自然一些,把自己心里的负担放掉。为什么10年前中国摇滚的新浪潮会产生那么大反响?这是因为那时候大家的创作动机都很单纯。我觉得单纯是一种力量,单纯能够创造奇迹。所以我希望自己在创作的时候,心理永远是单纯的,这可以让我将心中的怀疑释放出来,同时会更加坚定最初那种单纯的力量。(本报记者王磊 本报记者王铮摄)

汪峰一直被喻为“学院派”摇滚歌手,现在又表示要立足百姓,难道真的是“曲高和寡”吗?

  -链接

  1971年出生于北京,自幼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中提琴并完成本科学业。接受专业音乐教育训练至少10年以上。17岁开始涉猎流行音乐,并开始创作歌曲。

  1993年11月11日,与同学组成乐队,取名“鲍家街43号”,属学院派摇滚乐队。1997年1月首张专辑《鲍家街43号》在全国发行。

  1998年底乐队发行第二张专辑《鲍家街43号II》。

  2000年5月签约华纳唱片及北京普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同年7月录制专辑《花火》,12月正式在全国发行。

  2001年5月应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邀请,为国安足球队创作并演唱队歌《英雄》。

  《京华时报》(2002年3月19日第B48版)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锦瑟华年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香港金像奖评选启动 刘德华成最佳男主角大热门(图) (2002/01/11 09:49)
李国民:金鸡金马香港金像奖三奖合一不可能 (2001/10/19 17:37)
内地歌手汪峰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2002/03/13 07:10)
坚持创作原则至今怀念筠子 汪峰:我不给别人写歌 (2002/02/26 10:37)
华纳歌手汪峰、叶蓓、达达乐队北京集结签售 (2001/10/31 17:40)
汪峰《忠诚》里首次演唱由他人创作的歌曲 (2001/08/23 17:08)
在线试听:北京国安足球队歌《英雄》--汪峰 (2001/07/16 14:48)
内地歌手汪峰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提名(2002/03/13/ 07:10)
金紫荆奖金像奖戛纳奖猜想(中)--猜想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2002/03/09/ 13:00)
《少林足球》勇夺香港电影金像奖13项提名(图)(2002/02/27/ 17:07)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增设最佳亚洲电影奖项(附图)(2002/02/27/ 14:32)
第二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入围名单(部分)(2002/02/27/ 08:38)
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公布 郑秀文争影后五占其三(图)(2002/02/27/ 07:50)
组图: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揭晓(2002/02/26/ 18:44)
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增设“最佳亚洲电影”奖(2002/01/15/ 14:51)
“三金合一”梦近期难兑现--“金像奖”会长谈三地电影(2002/01/11/ 11:25)
香港金像奖评选启动 刘德华成最佳男主角大热门(图)(2002/01/11/ 09:49)
第2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