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轮回乐队新主唱即将确认专题 >正文
轮回乐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11日16:38 新浪娱乐

点击看大图

  7月11日下午4点,轮回乐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喜爱轮回的歌迷们一同聊聊他们的音乐。以下便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是著名摇滚组合轮回乐队,现在到场的是主唱吴彤和赵卫两位,还有一位尚巍正在路上,先请两位做一个自我介绍。
  吴彤:大家好,我们是轮回的,我是吴彤。
  赵卫:吉他手赵卫。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网友:最近轮回乐队在北京有演出吗?
  吴彤:明天世纪坛有一个申奥一周年的演出。明天是录播带,明天播出《喜洋洋》。

  主持人:这是你们专辑的主打歌吗?
  吴彤:是我们翻唱的专辑主打唱,专辑叫《轮回我的太阳》。

  主持人:Again你们原来的名字吗?
  吴彤:是的,原来是这个名字,后来加了后来的中文名字轮回。

  主持人:你们更喜欢哪一种呢?轮回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禅宗的意味?
  吴彤:轮回就是一个过程,也包括禅宗,包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大家都认为轮回是一种宗教的观念,其实这种观念已经被中国人下意识地消化在我们的血液里了,春夏秋冬就是一个四季的轮回,喜怒哀乐也是一个轮回,其实就是我们生活当中一个最大的括号,轮回的意思就是可以包括一切,但是又不能说得很清楚,就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写的每一首歌也都是过程里面的音乐,其实只是一个括号,其中的内容就是由每个人自己的生活去注解。

  主持人:轮回乐队是现在中国乐团最著名的摇滚乐团之一了,你们自己有没有喜欢的摇滚乐队呢?
  赵卫:有,太多了,包括国外的和国内的,一开始就是模仿开始的,现在还会受一些国外的音乐的影响,比如说我个人喜欢的U2,还有极端,还有一些其他的,这是我们比较喜欢的。

  主持人:这些乐队在什么方面影响了你们的创作呢?
  赵卫:U2的组合吸引了我,编制非常少,四人,乐器就三个,但是他们创作音乐非常有智慧,给我的感觉,我原来学习古典音乐的,传统的感觉就比较教条化,他们这种组合我觉得比较有现代感,能发挥个人的想象力,没有界限。所以组合的感觉我是非常欣赏的,音乐的角度来讲他们非常自由。

  主持人:听说你们已经成立了十年了?
  吴彤:对,现在已经是第11年了。

  主持人:十年了,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平时会不会因为一些事情发生一些争执呢?比如说音乐的理解方面,会不会有人觉得我这种唱法比较好,其他人觉得更欣赏另外一种方法来表达?
  吴彤:这种争执,其实是非常好的办法,当时可能有一些不满意,但是后面一想,这正是组合的魅力,别人可以无私地给你提出意见,有时候当时你觉得很难受,但是其实对每个乐队的音乐,包括自己的进步都是有帮助的。

  主持人:国外也有一些很有名的组合,就是因为内部的争执而分裂了,你们是不是从来没有这种问题呢?
  吴彤:坚持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
  赵卫: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中国人一起合作做音乐很不容易,为了共同的理想,为了一点点偏差就不做了,我想也太狭隘了,有一些东西是需要不断的探索才有进步的,如果在一起两天觉得不合适就分了,没有理论的结合,没有积累,时间长了才知道谁是好的,谁是坏的,尤其是中国的音乐环境下,还没有到耍性格的资格。
  吴彤:任何一种集体,这种团队精神,其实我觉得首要的不是个性,而是包容、理解,这是合作的前提,否则个人就可以了。但是相对摇滚音乐来讲,必须首先要有个性的,否则没有音乐,个性之前,如果搞组合的话,首先要理解,要尊重对方,这是最重要的,否则不可能做下来的。


点击看大图

  网友:你们的新专辑叫《超越轮回》?是超越自己的意思吗?
  吴彤:也有超越自己的感觉,其实每个人都在各种轮回的圈子里,感情的圈子,生命的圈子,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自己,超越自己的轮回,比如说你回家、上班和工作的一条路,其实每个人都在画一个圈子,如果能换一种心情,换一个眼光、角度去看的话,你还可以做得更好,这其实是一种自我的超越,每个人都可以超越自我。

  主持人:你们的意思是突破自己平时的生活轨迹,找到一个新的出发点。
  吴彤:每个人都面对崭新的一天,每一天对每个人来讲都是空白的,而不是循规蹈矩的生活,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生活得很无奈,很被动,如果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话,你生活的每一天都可以创造奇迹的。
  赵卫:尤其现在的社会上,什么都是组合的,什么都在一起融合的,这种超越是一种比较广泛的意义,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超过我们自己的乐队,超过我们的技术,或者是超过我们的风格,或者是超过我们的商业,不是这样的。从各方面要超过你,还要超过自己,包括每个听众的生活中都应该具备的这种想法,所以我们在这个专辑里更多的是鼓励大家,也鼓励自己,并不是标榜自己。

  网友:听说你们在进行全国的大学巡演,还在为贫困大学生捐款,我很支持你们的行动,什么时候来甘肃也为西北师大演出?
  吴彤:非常高兴你的邀请,但是如果有可能的话,和我们公司联系最好。
  赵卫:这种事情好象应该是做不够的,一辈子也做不完的,除了我们专辑的宣传之外,我们也应该做一些这样的事情。
  吴彤:做音乐本身还是为了生活服务,为人服务,生活有时候给轮回带来更多的优点,就是我们通过音乐交朋友,通过音乐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做这种事我们非常高兴,而且也会继续做下去,我们也希望去甘肃。
  赵卫:我们喜欢西北人,可能音乐上更有相通的地方。


点击看大图

  主持人:有没有说最想去哪个城市演出?
  吴彤:中国只有新疆和西藏还没有去过,没有以乐队的形式去演出过。
  赵卫:从理论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去那里采风,每个城市都应该是我们需要去的地方,音乐需要推广,是要别人不断地理解,并不是说我们喜欢去哪儿就去哪儿,我喜欢去美国就去美国,不是这样的,我们需要到基层去慢慢推广我们的音乐。
  吴彤:每一场演出都很重要,不管是几百人的演出还是几万人的演出,乐队都是一样的,每场演出,只要下面有观众,哪怕很小的场地,我们也会非常认真地做。

  网友:以前听你们的《创造》这首歌的时候,感觉非常过瘾,但是现在听了你们的新专辑,觉得激动人心的东西少了一些,是不是因为你们的风格改变了?还是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平和、事故了?
  吴彤:各种各样的我们都想尝试,下一个阶段可能会更爆烈一点,每一个专辑都希望有不同的风格。

  主持人:很多喜欢摇滚的年轻人一开始接触摇滚的时候,总是被那些特别激烈的精神所吸引。
  吴彤: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把握自己的音乐,我们希望能够做最适合我们的东西,我们不会为了摇滚而摇滚,为了金属而金属。
  赵卫:摇滚只是我们其中的一个风格,而且最终的目的并不是摇滚,而是要轮回。

  主持人:所谓的轮回是不是有这个意思,不断地超越自己,每当自己走上了一个高峰的时候,都要想办法突破,往另一个方向发展?
  吴彤:当然了,任何事情都是从量变到质变,没有一种东西是可以停住的,对音乐,尤其是对思想,任何一种文化,如果你不用崭新的眼光去看待它的话,你只能被文化淘汰。

  网友:我看过许多电影来描写娱乐圈的颓废和混乱,当然现在也有一些电影和电视剧描写这方面的,你们怎么看待自己存在的环境呢?
  吴彤:并不认为这个圈里很混乱,任何圈里都有混乱的,但是做艺术的来讲,有些人非常了不起,并不是很出名,但是他们一直坚持做艺术的人,我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因为这个世界做艺术的人不见得是挣钱最多的人,但是我敢肯定,不是所有的艺术都可以投机取巧,这并不是一个可以投机取巧的行业。这和媒体的关注有关系,如果媒体更关注一下艺术的实质,可能大家就不会这么认为了。
  赵卫:也许绯闻更有宣传价值,所以宣传得更广一些,很多东西都被忽视了。
  吴彤:如果有更清洁一点,更干净一点的新闻空间,这样就能我们大家都能够更纯洁一点。

  网友:你们认为国内的摇滚乐队还欠缺哪一部分的能力?
  赵卫:你所想象的每一个部分都很欠缺,比如说技术方面,我们国家本身乐器就不行,我们现在用的都是进口的乐器,这是我们本身国家的一个条件的问题。我们的国民的音乐素质问题,我们描写的东西跟西方是有差别的,当然这个差别并不等于不好,有一些方面可能走自己的路更好一点,而且这个东西也许在很好的地方能开出花来。但是有一些人比较容易被西方的一些东西迷惑住。
  吴彤:其实真正的中国的文化,每个方面都需要进步,乐手本身是一方面,市场是一方面,运作的媒体,操作的单位,制作公司,包括观众的欣赏水平,都是需要进步的,而且最重要的,所谓中国的流行音乐文化的繁荣是用什么样的定义来定义它?怎么才叫繁荣呢?如果真是被世界肯定的话,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因为我们所谓艺人的英语水平要提高,你要真正能够面对一个进口的乐器说明书的时候,你不会有很尴尬的局面,这样你才能真正地把握它,你不会有困难。在听一首英文歌的时候,你不会有太多的隔阂的感觉,也就是说你对西方的文化会特别容易地沟通它,在这同时,你还要更多地壮大你自己的内心,只有这样的时候,你自己和世界真正的包容在一起的时候,至少需要十年,这个行业才可能真正面对世界。


点击看大图

  网友:现在市面上盗版非常的猖獗,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赵卫:两方面,一方面从幽默的角度来讲,说明我们比较招别人,我们卖得好,或者是出镜率比较高,盗版的人盗版我们的东西,这是我们稀有参半的东西,他们卖的东西跟我们没有丝毫的好处,从经济上来讲的,而且整个国家的气侯上来讲,这是大方面,所以说损害是弊大于利的,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平和,我们当然是非常反对盗版。
  吴彤:对于你喜欢的人,买正版支持他们,这是非常好的推动,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公司通过正常的渠道后不回收资金,艺人和公司才能继续做下去,资金没有通过正常的渠道回去的话,就会变成非常被动的局面,信任没有热情做,公司也没有信心投资,这样就会变成一个非常不好的局面。当然,每个人都应该感谢盗版,因为盗版给了我们更多的便宜的文化,但是目前来讲,至少对你喜欢的人来讲,每个人都应该做到,你喜欢的人,喜欢的演员,或者喜欢的歌手,能够尽量用正版来支持他。
  赵卫:对,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说实话,我们经常在街上,也会买盗版,因为便宜,这是大实话,但是这种风气坚持的话,后来想想,真不应该这样做,因为你要是买了,只是那些投机的人取得利益,对我们丝毫没有利益,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绝对是拒绝盗版的。

  轮回乐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访谈实录之二(附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花絮 
 一米阳光 七 里 香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