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五一”影视演出资讯专题 >正文
“五一劳动节”特刊之:在歌声中聆听劳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09:59 北京青年报

  音乐丰富了表达

  劳动,是生活的必须。歌唱生活歌唱劳动是人民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无论在古代的辞赋歌曲当中,还是在现在广泛流传的民歌中,劳动的旋律一直没有停歇。从中国古代的诗歌到中国的民歌小调,都有丰厚的歌颂劳动主题的优秀作品,中华民族是勤劳的民族,勤劳的民族在抒发情感的时候,用歌唱表达劳动中的喜怒哀乐和多种感受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古代的男耕女织而流传的民歌古曲,到现在多种形式多种风格的劳动歌曲“大家庭”,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在变化,劳动的歌声也在变化,而这种变化真实地表现了社会的进步。在社会、经济向着高科技前进的时候,劳动歌曲必将会有着更广阔的天地。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诗经.伐檀》

  -民歌古曲:劳动是歌曲的源泉

  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文化长河中,劳动歌曲成为从古到今声乐作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歌曲艺术在原始社会时期就已经形成,而最早的歌曲是与劳动生活相结合的。内容也是以劳动生活为主。传说神农时人们所歌唱的“扶犁之歌”,即是人们在田间耕作时唱出的旋律。

  无论在古代的辞赋歌曲当中,还是在广泛流传的民歌中,劳动的旋律一直没有停歇。你可以从《诗经》中的《七月》、《伐檀》中感受到劳动的艰辛,你可以从那些劳动号子中感受到劳动者的浑厚力量,而各式各样的劳动场面人们更是会在不同的民歌中找到。

  在浩瀚的中国民歌的海洋中,劳动的主题更是满目皆是,而且流传很广。汉族民歌中的《小放牛》、《川江船夫号子》、《赶马调》、《放马山歌》、《牛犁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澧水船夫号子》、《走绛州》等不胜枚举。而在少数民族的民歌中,劳动的题材也比比皆是,蒙古族的牧歌是牧民放牧时在辽阔的草原引吭高歌而流传下来的,不少都是歌颂草原的风光和劳动生活。朝鲜族民歌《道拉基》则描写姑娘们在山野挖桔梗的生活情景,壮族的多声部民歌中有不少反映劳动生活的作品,而台湾高山族民歌《杵歌》是年轻人一边劳动一边歌唱,同时一边寻找心上人的一首劳动中寻觅爱情的歌曲。

  民歌古曲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的丰厚遗产,而劳动生活是音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而中国古代的劳动歌曲和民歌都有着旋律朴实、节奏贴近生活的特点。

  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盖起了高楼大厦,修起铁路煤矿,改造这世界变呀么变个样。———《咱们工人有力量》

  -近代歌曲:劳动歌曲反映社会形态

  中国的近代歌曲是中国音乐史上的宝贵财富,在近代歌曲中的劳动歌曲也越来越成为大众喜爱的歌,如果说中国古代歌曲和民歌都是通过口传心授流传下来的旋律,而歌曲的即兴性很强的话,那么近代劳动歌曲则在把劳动歌曲乐谱化方面上了一个重要的台阶,更重要的是,劳动是社会生活的一个侧面,所以近代劳动歌曲开始关心社会话题。

  20世纪初中国有了自己的作曲家,也有了自己的创作歌曲,而在那个年代,劳动歌曲也成为创作歌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党统治的地区,出现了一大批民族化、群众化、大众化的创作歌曲,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码头工人歌》就是最早创作歌曲中的最有影响的劳动歌曲,歌曲反映了码头工人饱受侵略者蹂躏后发自内心的怒吼。《救亡进行曲》是“一二九爱国运动”中劳动者团结的歌声。抗日战争的“敌占区”,在白色恐怖下,爱国音乐家们依然写出一批群众歌曲鼓舞人们的爱国热情,这个时候的劳动歌曲与抗日歌曲是相通的。而在延安抗日根据地,发展生产支援抗战也成为当时歌曲创作的主题,于是,产生了大量的劳动歌曲和新民歌,《二月里来》、《生产大合唱》、《垦春泥》、《军民大生产》、《南泥湾》等都是传唱甚广的佳作,而新民歌《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纺棉花》等,更是表达了人们的劳动热情,也表达了人民当家做主后“劳动光荣”的新观念。

  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工人、农民成了社会的主要力量,成了国家的主人,于是劳动歌曲更多的反映了人民欢庆解放的心情。在这期间,最为著名也是流传到今天每到五一劳动节必唱的歌曲就是由作曲家马可创作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激昂的旋律和有力的节奏使人唱起这首歌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力气。这首歌影响了几代劳动者。1947年,作曲家马可随同几名文工团员来到刚刚解放的一座东北大工厂,长期在农村生活战斗的马可一进厂就被熊熊的烈火和隆隆的机器声所感染,被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干劲所吸引。当一位文工团员看到一块块钢锭在工人手上化为一件件产品的时候,竟激动地连声高喊:“伟大!伟大!”而马可更是被工人们的劳动热情所打动。于是,一首在火热的工厂车间迸发出的铿锵节奏和激越旋律,化成了一句句朴实的诗句,化成一个个激荡人心的音符。当这首歌写出来后,一经演唱就广泛地流传开来,而他那热情饱满的旋律深深抓住了演唱者的心。

  有劲你就尽情地使,有汗你就尽情地流,要问我们想什么,改造世界最风流。———《要问我们想什么》

  -现代歌曲:丰富多彩的生活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的生活有了极大的丰富和改善,中国作曲家们也开始不断地深入生活创作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优秀劳动歌曲,而在劳动歌曲的创作上,作曲家们坚持贴近生活,在旋律的应用上更加丰富多彩。

  在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劳动的热情激发了作曲家们的灵感,于是,出现了劳动歌曲中的一批行业歌曲和劳动生活的歌曲。如:《勘探队员之歌》、《我为祖国献石油》、《老司机》、《俺是个公社的饲养员》、《新货郎》等,这些作品有着浓郁的生活基础,也被广大音乐爱好者所传唱。劳动就是生活,在生活中有劳动也有爱情,《草原之夜》和《克拉玛依之歌》,前者表现农垦战士对远方姑娘的思念,后者表现石油开发中克拉玛依的巨大变化。《牧马之歌》、《丰收歌》、《洗衣歌》等都可以成为劳动歌曲。而这个时期的劳动歌曲不但风格形式多种多样,同时吸收运用了大量的民间音乐素材。新疆民歌风格的《手挽手》把劳动与爱情紧密结合,而《幸福不会从天降》则是讲述劳动者对待生活的态度,富有哲理性。而当时这些劳动歌曲的传播手段也随着电影广播事业的发展而增多,一

  首《小扁担,三尺三》就是电影《李双双》中的插曲,而当时流传甚广的《工人阶级硬骨头》则是通过广播在全国各地工厂中传唱。

  进入20世纪80年代,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于是劳动歌曲在这个时候也越来越关注特殊劳动者。《美丽的心灵》是一首歌颂清洁女工的歌曲,而《科学的春天》则是歌颂科学家为祖国科技事业奋斗的歌曲,而《要问我们想什么》则是八十年代年轻人对待劳动生活态度的写照。劳动生活的丰富使得歌曲创作者的思路不断开拓,涌现了不少多姿多彩的佳作。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阳下低头,流着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也不放弃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未来不是梦》

  -流行歌坛:关怀普通劳动者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港台流行歌曲大行其道、内地原创作品蒸蒸日上,乍一看似乎满眼都是你情我爱,情歌占了绝对主流,但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认为:“并不能就此说劳动题材或歌颂劳动者的音乐作品销声匿迹了,相反,它只是转换成娱乐的角度,不再以直接反映现实生活的劳动号子的方式出现而已,大致说来,港台主要以励志为主,内地则是关怀普通劳动者的大量公益歌曲。”

  流行音乐中优秀的“劳动之歌”不乏优秀作品,外延也呈现前所未有的宽广前景。我们曾经口口传唱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真心英雄》,它们的流行除了旋律好听上口外,阳光励志、努力奋斗的情绪也感染了一代年轻人,而台湾歌手郑智化,无论音乐品格还是个人精神,无不是这一类型歌曲的典型代表;内地原创歌坛的作品与港台风格略有不同,早期以“西北风”为代表的北方流行音乐涌现了《我热恋的故乡》这样一批充满了建设激情、音域与胸怀同样宽广的作品,而以广州为中心的南方流行重镇,改革开放大潮中“打工族”构成独特的时代新景象,于是借电视剧《外来妹》的热播,杨钰莹演唱的《我不想说》成为“打工族”最贴切的内心表达,随后出现的《你在他乡还好吗》、《一封家书》等都构成对普通劳动歌曲者的人文关怀。本世纪初,刘欢倾情演绎《从头再来》献给下岗职工,虽然从歌曲艺术价值上刘欢并没有形成对自己的突破,但由于作品特殊的社会背景以及刘欢本人倾注了饱满的情绪,所以不失为同时期大量同类歌曲的佼佼者。另外,抛开上述特殊背景下诞生的特殊作品,以关怀普通人(劳动者)的情感、温暖深情的“公益歌曲”也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孙悦的《祝你平安》、央视春节晚会推出的《常回家看看》等。

  劳动歌曲表现了人们所处的社会状态和生活状态,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形式,根据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从古代的男耕女织而流传的民歌古曲,到现在多种形式多种风格的劳动歌曲“大家庭”,社会在发展,人们的生活在发生变化。劳动的歌声也在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真实地表现了社会的进步。在社会、经济向着高科技前进的时候,劳动歌曲将会有着更广阔的天地。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国际歌》

  -世界乐坛:劳动者的歌声遍天下

  在我国音乐爱好者中间,有着众多广为流传的外国劳动歌曲,这些作品不仅音乐爱好者喜爱,而且许多劳动歌曲的优秀作品也影响着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和音乐的发展。

  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中,首先应该提到的是受法国工人爱戴的诗人欧仁.鲍狄埃和工人作曲家比尔.迪盖特创作的《国际歌》,这首歌于1887年7月在里尔的一次工人集会上首次唱响,即刻在整个工区传唱,1896年7月23日晚上,法国国家主义者与工人群众发生了公开冲突,国家主义者唱着《马赛曲》而工人们唱起《国际歌》。当时唱《国际歌》的人越来越多,声浪越来越高,将《马赛曲》的声音彻底淹没,成为当时震动世界的事件,而通过这次事件,《国际歌》传遍整个世界,成为当时影响全世界工人的歌,中国首次出现《国际歌》的译文是1920年瞿秋白的译本,1923年肖三根据俄文转译、陈乔年配歌的版本开始在中国流传,而1962年译文重新加以修订。而《国际歌》中最著名的歌词“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是全曲主题所在。

  在外国劳动歌曲中,我国音乐爱好者最为熟悉的莫过于俄罗斯民歌和前苏联歌曲,《伏尔加船夫曲》、《纺织姑娘》、《丰收之歌》、《相逢之歌》等在我国音乐爱好者中间有着广泛的影响。而在其他国家的民歌中,也有一些劳动歌曲在中国流传,如澳大利亚的《剪羊毛》、美国黑人歌曲《老人河》、日本民歌《拉网小调》、印度电影歌曲《田野里的歌声》、朝鲜歌曲《苹果丰收》等这些作品大都在我国音乐会上不断地被演唱,被收集在20世纪60年代出版的《外国名歌200首》及其续集当中,而这本歌集也曾经是当时年轻人手中的收藏。

  在外国歌曲中,还有一类作品也曾经在中国的舞台上演出过,受到观众的喜爱,那就是歌剧中的劳动歌曲。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中有一首《囚徒的合唱》“让歌声插上翅膀”曾经被誉为“意大利的第二国歌”,而另一部歌剧《游吟诗人》中的“打铁的合唱”更是以形象的铁锤此起彼伏的模拟声响唱出了劳动的场面,而法国作曲家比才的歌剧《卡门》中“烟厂女工的合唱”也应该称为劳动者的歌声。在世界乐坛中,劳动者的歌声遍天下。文/本报记者伦兵、杨文杰

  -作曲家聂耳是我国革命音乐的开路先锋

  -著名歌唱家郭颂唱过大量反映劳动者的歌曲

  -每年的五月都是歌唱的季节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