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崔健沈阳演唱会专题 >正文
99%歌手曾假唱? 众星谈崔健“真唱运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16: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孙楠、那英是内地流行乐坛实力派的代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崔健

  大洋网讯 据广州日报报道,日前,内地天后那英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对去年崔健公开说她假唱一事作出回应,并对崔健的反假唱运动表示不以为然。此举在娱乐圈中掀起轩然大波。崔健倡导多时的真唱在流行乐坛为何雷声大雨点小,两人的慷慨言辞究竟孰是孰非?记者采访了多位或资深、或活跃的歌手及音乐人。与此同时,崔健在采访中也再次表示了对“真唱运动”的执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新闻背景:

  2002年8月7日崔健最初发起“真唱运动”。

  2002年8月媒体爆出崔健说那英不会唱歌,随后国内媒体相继报道。崔健之后曾公开解释那是口误。

  2003年5月25日那英在许弋辉主持的访谈节目中,对崔健反假唱运动的不以为然———“他这样做是对整个流行音乐的伤害,是在贬低和不尊重流行乐坛,他从来没有看得起流行音乐。如果他真的把我说服了,我会很坦然地穿上他所谓的反假唱的T恤。但现在我不同意他的看法,也绝对不会支持他这个运动。”

  崔健执着于“真唱运动”

  最新反馈:崔健提出反假唱需要立法

  记者:有歌手表示,演唱会“假唱”是因音响达不到标准,为了给歌迷更好的视听效果迫不得已“还声”。你想过这种情况吗?想到过“真唱运动”对于歌手确实有一定的不可行性吗?

  崔健:没有歌手要求提供的音响设备,歌手可以拒绝演出,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这样做。你可以问问圈中人,一直都是这样的规矩,这规矩不是在我发起“真唱运动”之后才有的。

  记者:发起“真唱运动”时,你想过会有如此的反对声吗?

  崔健:这个问题我当然有想过,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原本我认为可能支持的人,现在不支持我,而原本我认为不可能支持的,现在竟然很支持我。比如网友对“真唱运动”的评论,很让我欣慰。

  记者:你想过会有来自乐坛同行内的反对声吗,现在,你对同行如此的置疑态度要如何面对?

  崔健:我知道你问这句话的意思。但我可以回答你,关于“真唱运动”,自然是僧说僧有理,佛说佛有理,我现在不想说太多,那样会无谓地生出枝节,只不过是做一时的口舌之争。如果你明知是现场演出,却拿着麦克风站在那里假唱,那就没有道理,从任何角度都不应该说得通。我认为,对于“假唱”最重要是立法。

  记者:“真唱运动”现在却遇到各种阻力,现在你对它是否有无力的感觉呢,你是否依然坚信它有出路?

  崔健:“真唱运动”不只是我们要对乐坛内的歌手发起的,这是对电视台的导演、演出商都提出了要求。但目前没有多少人真的在这样做。这不是对乐坛内部的一种呼吁,这种声音是向整个音乐界发出的,包括电视台的导演、演出商,我可以这样说,他们不要以经济为借口。假唱不只在中国很严重,可以说主要在整个亚洲特别严重。(据《时代商报》郭慕华)

  没必要争执?

  记者:近日那英在接受许戈辉采访时,对崔健这几年花大功夫倡导的真唱运动进行了抨击,你对此怎么看?

  臧天朔:什么样的文化环境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文化现象,我觉得歌手也好,媒体也好,都没有必要总是揪着这件事不放。

  孙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外人也不好评论。但是,我知道那英在外面演出时都是在真唱。

  斯琴格日乐:对于崔健的反假唱运动,我觉得他有点走极端。歌手都希望真唱,但有时也得看条件是否允许。有时候为了录节目效果好,假唱也情有可原。我觉得这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没必要闹得那么大。

  陈思思:真唱是每个好歌手在正常情况下都会做到,也愿意做到的。因为真唱有助于情感的发挥,比较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但是有时在特定条件下,比如嗓子不好、突然生病或电视台录像有要求,那也应该酌情而定,观众和歌手以及歌手之间都应该互相理解。

  李春波:100个歌手可能有99个都在某种意义上假唱过,因为有些场合做现场演唱不太可能。但是,我觉得崔健提倡真唱是对的,如果在体育场馆里还假唱,我就不能接受。

  叶蓓:他们两个人在表达各自观点时都没错,坚持真唱是所有歌手认同的口号,而在电视台音响不能传达真唱效果时仍坚持真唱,也可能确实不利于流行乐坛的发展。

  满文军:老是炒真唱、假唱是不是有点吃饱了撑的,这并不是崔健或那英说了就算的事,而是内地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真要让这事有个什么结论,那请主管部门出台一个规则就得了。

  歌手有苦衷?

  记者:很多歌手在回答关于假唱的原因时都说,是录电视节目的要求,你认为是这样吗?

  臧天朔:决定真唱还是假唱,有诸多综合因素。假唱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它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如果一味倡导真唱,很多活动都举行不了。电视台是一种情况,比如中央电视台常常有上亿人在收看,为了保证播出质量,它事先录播是有必要的。还有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能保证演唱效果的设备,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媒体炒作外国歌手或团体来演出带了几个集装箱的设备。我们有时到一些城市演出也会遇到音响问题。是不是真的用开会的话筒或喇叭来唱呢,那声音还不如说话好听。所以,有时候真唱还是假唱,并不是我们歌手所能决定的。作为一个歌手,我认为保证音乐作品质量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孙楠:有时候音响条件不符合歌手演唱的标准,为了对观众负责,给大家完美的东西,歌手会对嘴形。我认为这不能叫假唱,因为那也是歌手自己唱的东西。这种情况确实在电视台比较多,你想啊,如果忘词什么的在电视上多不好看。(崔健认为真唱,哪怕唱错也要现场唱,才是对观众真的负责,你认为呢?)我觉得他的一些要求太苛刻了,比如,他的真唱条款中好像说过,凡用卡拉O K伴奏带而不用现场乐队的都算假唱。其实,现在很多流行音乐都是电子的东西,如果一定要用乐队那不是不用演出了?!我认为流行音乐不应该与摇滚同一标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是一定愿意真唱的,因为现场唱会更加激动人心,我就特喜欢演出时能和观众有交流和互动。

  陈思思:基本上是,因为一些在大型广场上举行的直播晚会不仅要面对现场观众,还要面对电视机前上千万、上亿的观众,而我们的音响水平往往没达到直播的高要求。我认为,凡是专业歌手都会很愿意现场展现自己的实力,那些靠电脑修复声音出唱片而现场只能假唱的歌手是不合格的,很快会被观众淘汰。

  叶蓓:是,因为除此之外,如果在商业演出中仍然假唱的话,就是歌手的不道德行为了。

  莫空喊口号

  记者:一谈到真唱问题,不少歌手都会斩钉截铁地说:“当然要真唱,我从来都是真唱。”但事实上有的业内人士说恐怕没有哪个歌手是从没有假唱过的,你认为这些歌手为什么要空喊口号呢?

  臧天朔:现在真唱好像成了一面旗帜,所以不少人不自觉地就去唱高调了。其实,如果要较真的话,那所有的M TV岂不也都是假唱?!在我看来,在个人演唱会或商业演出假唱是很恶劣的,但老崔(崔健)的标准可能更高一点。

  斯琴格日乐:并不是空喊口号,每个歌手都想真唱,如果没这个实力干脆别做这行。所以,除了特殊情况,我们确实是一直真唱的!

  李春波:凡是有实力的歌手都愿意真唱,所以,在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时,他们往往会说自己从不假唱。我想,他们应该是想说明自己有实力吧。

  满文军:上过电视晚会的歌手,恐怕没哪个没对过口形吧,那可不是歌手说了就算的,所以,谁敢说这话他就站出来吧!当然,可能他们是把真唱界定在电视晚会之外的商业演出中,那的确大多歌手都在真唱。在商演中对口形是不道德的,有时我也会遇到很烂的音响,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现场演唱。

  更甚于假唱

  记者:听圈子里的人传,还有一种比一般假唱更恶劣的情况,就是一些歌手的出场费真唱一个价、对口形又一个价,有这回事吗?

  孙楠:我第一次听说这种事,可能是圈子里有人瞎传的吧。其实只要歌手出场,应该就是那个价。

  斯琴格日乐:这不可能,假唱是很不好的行为,哪有人犯罪了还明明白白地告诉别人呢,那不是太蠢了吗?!

  叶蓓:专业歌手不会。只是有时演出商为了气氛好,会请一些影视明星,他们因为唱歌水平有限,所以不得不对口形,但这也不是说会有两个价码。

  记者:现在有些偶像歌手,比如F4,即便在音响条件很好的演唱会上也假唱,但观众似乎也认可,你认为这种情况是否不利于流行乐坛的发展?

  孙楠;观众只要看见F4就可以了呀,而且我觉得偶像歌手唱歌都不是主要的,他们登台应该归于舞台表演。

  李春波:我觉得这种趋势倒真的会影响流行乐坛的健康发展,只要帅、漂亮就可以做流行歌手,歌还能好听吗?以往的歌手,包括那英,都是靠自己的实唱闯出来的。现在的偶像歌手都唱不了几首,这已成为制约流行乐坛发展的一个问题了。(记者苏蕾 摄影记者纪粤明)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