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张艺谋音乐巨制《刘三姐》专题 >正文
直击最后彩排 《刘三姐》上演“天体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10月01日11:40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三姐》上演“天体浴”
  本报记者直击《印象·刘三姐》最后彩排

  本报讯(特派广西记者陈洁莹)由张艺谋总导演的大型桂林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将于今晚在阳朔的刘三姐歌圩举行首场演出,张艺谋、投资3.5个亿、筹备5年、世界首创山水实景演出……这些都是吸引众人眼球的关键词。一个多月前,《印象·刘三姐》举行了规模宏大的开排仪式,导演张艺谋的出席让全国各大传媒纷纷出动,在仪式上他还发表了许多鼓舞人心的话语。如今,国庆首演即将开锣,张导却还在乌克兰拍他的大片《十面埋伏》,《印象·刘三姐》一直进行得悄无声息,主办单位对不再“惊动”媒体所给予的解释是“宣传已足够了”。

  抱着追踪到底的精神,本报记者于前天赶往《印象·刘三姐》的彩排现场,目睹了导演和演员们的博命“演出”,还观看了当天晚上为广西400名导游所准备的预演。

  导演印象

  活在崩溃的边缘

  到达刘三姐歌圩时正是响午,江上赫然竖立了三个白色的大框框,据言那是投影屏幕,在演出时会穿插播放电影《刘三姐》的片段。这片方圆两公里的“水上舞台”的道具还有竹筏、浮岛、浮台……它们都被人力和机动的力量所控制,任意游走其间。那些在舞台上的就是演员了,他们有当地的渔民、业余的演员以及张艺谋漓江艺术学校和南宁舞蹈学校的学生,这时忽然一把声嘶力竭的女声响起:“快跑,姑娘们,音乐到了,快点,谢谢你们!”

  这声音是从绿色梯田造型的观众席上传来的,她就是《印象·刘三姐》的总导演王潮歌。

  王潮歌和樊跃都是张艺谋钦点的骨干,自开排仪式后两人就一直扎根在阳朔,为《印象·刘三姐》做总体的编排和执导,以他俩为核心形成了所谓的导演组,人员有六七人之多,负责各个不同的环节。好不容易有个空隙,广西电视台优先要采访王潮歌,她面对镜头,拨弄一下蓬乱的头发,然后问旁边的人:“我面目狰狞吗?”本报记者紧接着也对她进行了简短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否说一下你的时间安排表?

  王潮歌:(以下简称王):我是早上9:30分到现场,排到12:30,有40分钟的吃饭时间,然后就一直干到晚上2点。回去阳朔的住处后我们还得开会讨论到4点。每天如此。绝对是对体力和意志的巨大考验。

  记:工作量和压力都太大了,是吗?

  王:我和樊导几乎都到达了疲劳和崩溃的边缘。这是一场人和大自然的演出,场面那么大,而且大半的演员是当地的渔民,一直过着闲散的生活,不用上班打卡挤车,处在松弛的状态。我原本学的那套导演程序对他们而言根本没有用,要先教他们数节奏、听音乐、找三点一线的定位,还要教他们守纪律守时以及怎样与别人合作。除了人,还要面对的就是自然的变数。前几天,一场洪水冲掉了很多东西,几天都不能工作,这中间耽误的时间很要命的。

  记:张艺谋作为总导演,在其中又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王:他在国外拍戏走不开,我和他通了好几次电话汇报进度,他其实很紧张这次的演出,老问我到了什么程度了,每次接他的电话我都感觉特别亲切,就像是一个兄长,在远方默默地关心着我们。他那种感情比我们复杂,想来又分身无术,心里很关心却不能具体做些工作。不过他给了我们很多的建议和想法。

  记:对于有人说你们这次的演出劳师动众,把原本单纯朴实的山水人工化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王:我们演出的舞台是水,背景是山,演员不是大明星,也没有大乐队,所有演员都是广西本地人,他们是这片山水中的一份子,做的也是平常做的事情,跳舞、划竹筏、点渔火,只是经过我们在艺术上的点缀,让原本显得有些死沉的山水更加活动起来。而且我们用的设备技术含量很高,灯和音响、喇叭都是隐蔽设计的,绝没有对山水下“毒手”的意思。这是首次尝试山水实景的演出,因此观众来看的时候可能会有新鲜感,但期望不要太高,它还不是个很完美的演出,但在将来的不断改进中,我相信一定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天体浴表演者

  “漓江女儿”王予嘉

  在《印象·刘三姐》演出的场景中尤受媒体注目的是名为“漓江女儿洗浴”的一幕,之前小道消息说会有20名少女进行天体浴的表演,记者在彩排现场最终核实的是只会有一名女孩作为“漓江女儿”的代表进行此举,这位女孩就是王予嘉。

  王予嘉年方18岁,身高一米六五,身材骄人的她五官也长得很秀美。据言找能代表漓江的女孩来演出是张艺谋的主意,他的要求必须是广西本土人,具有水的灵性和纯洁。经过多方寻访,最后敲定毕业于广西艺校的王予嘉。

  对于进行不着一物的天体表演,王予嘉没有丝毫的心理负担和顾虑,她说:“那是展示人体的美,很天然。在浮台上的感觉很好,我真的觉得自己像仙女下凡。”彩排时候王予嘉并没有“实战”上阵,她表示首演当天和以后都会只披一层白纱表演,她只有两分钟的演出可能会成为整场表演的焦点。

  先睹为快

  让人难忘的画面

  天穹下、江水边,坐在山水剧场里,感受着新鲜的空气和怡然的风,黑暗中忽然一道电光闪过,大伙儿开始担心天要下雨该如何是好。投影上放着的是电影《刘三姐》熟悉的画面,耳边听着的是《唱山歌》、《采茶歌》等首首熟悉的老歌,其中《藤缠树》由齐秦和齐豫两姐弟翻唱。至于传说中包括王菲在内其他歌手的声音却是寻不到。

  张艺谋说过,希望每个来到现场看《刘三姐》的人,能看到起码三四处为他们所叹为观止的景色。这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画面里或许有200名挂满灯泡的女子所营造的奇幻现象,来往穿梭的竹筏所拉起的红布景观,十来盏探照灯所构成的连绵光束,还有就是渔火,几乎铺满了整片水域,它们随着竹筏的牵引而形成不同的造型,流光溢彩……虽然预演的现场仍不断地听到导演调度的声音,让演出感觉不太流畅和有些拖沓,但以上的这些画面总是能让人留下难忘印象的。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陈洁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