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京文推出台湾民谣系列专辑-《乡愁拾韵》(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53 新浪娱乐


精选集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琴

陈淑华

  特别附赠《台湾民谣记事录》,讲述台湾民谣歌手不为人知的故事

  六十首原声民谣+台湾民谣记事录,青春往事一次释怀

  “这个时候重新精选台湾民谣并推出《台湾民谣记事录》有着特殊的意义吧”(见末段)

  新浪娱乐讯 近日,京文唱片推出了一套名为《乡愁拾韵》的台湾民谣系列专辑,包括蔡琴精选集、陈淑桦精选集、叶佳修和银霞精选集以及两张包括潘安邦、李碧华、梁弘志等多人精选的台湾民谣合集。京文唱片特别精选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最经典的六十首原声民谣,并将著名音乐人李卫为《乡愁拾韵》撰写的近七千字的《台湾民谣记事录》以分章的形式附录在五张专辑中,别出新意的处理使得整套《乡愁拾韵》更具收藏价值。在倾听《乡愁拾韵》旧旧的民谣、感悟纯真和回忆青春的同时,听者或许能通过《台湾民谣记事录》中讲述的众多台湾民谣歌手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那个象征青春的的纯真年代。

  (按台湾民谣附录的《台湾民谣记事录》的说法)台湾的校园民谣运动开始于1977年的“淡江事件”,民歌倡导及创作者李双泽在淡江大学的西洋民歌会上,拿着可乐跳到台上,愤怒地将其砸烂在台上,并大声疾呼“我们在国外喝可乐,在国内也喝可乐,在国外听西洋音乐,在国内也听西洋音乐,我们自己的歌呢?为什么不唱自己的歌!” 同样也是1977年,台湾在校学生参加了首届“金韵奖”青年歌谣大赛,那时的口号是:“我们的心声,我们的创作,由我们自已唱出。” 每一届金韵奖大赛都涌现出大量的新人新作,如齐豫推出了首张专辑《橄榄树》、李健复在推出了首张专辑《龙的传人》等等。由此,民谣歌手清新的形象逐渐取代了浓妆艳抹的电视歌手,这标志着一个自由歌唱时代的到来。“唱自己的歌”成为了时代的口号,许多年轻人一起写歌、听歌、弹唱、奔放,一起消费着一段永不回来的青春岁月。与现代许多年轻人的哈日哈韩不同,民谣绝非时尚的代名词,更不是追寻初恋时光或更年期怀旧的不二法门,一切只需自然,只要有一把吉他,或者只是因为想唱歌。70年代自由歌唱的台湾民歌很快飘洋过海,与生于60年代、长于70年代、成于80年代的所有人相遇。刘文正、蔡琴、齐豫、叶佳修、王梦麟、李建复逐渐成为了新的偶像,《乡间的小路》、《阿美阿美》、《忘了我是谁》、《外婆的澎湖湾》、《橄榄树》曾经让一代人为之痴狂过。对很多台湾人而言,台湾民谣已经不仅仅是他们成长过来的歌了,从一定意义上,还是那一代台湾人的灵魂。

  京文唱片此次推出的台湾民谣精选的名字“乡愁拾韵”,取自余光中词、罗大佑曲的著名台湾民谣《乡愁四韵》。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台湾的流行音乐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是以哀怨题材和地方民歌小调为主,就是在舶来的西洋歌曲中抒发情怀,音乐陈腐乏味,专业创作极度匮乏,唱片业日趋低迷。好在七十年代校园民歌运动的兴起,才推动了唱片业商业运作机制的发展,台湾唱片公司这才开始以征集歌手、制作唱片、媒体推广等一系列手段进行商业操作。时隔三十年,纯粹地追求利润使得当前无论是大陆、还是港台的华语歌坛都失去曾经有过的纯真,假唱甚至五音不全的歌手大有人在,内涵与唱功已不再是歌手走红的因素。或许,在这个时候推出重新精选的台湾民谣并附上《台湾民谣记事录》,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吧。

  《叶佳修·银霞精选集》(图)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