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阿杜《哈罗》何以热卖? 制作人剖析内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8:52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哈罗》的热卖,主要是在内地售出89万张。阿杜所属的海蝶音乐公司音乐总监,也是一手打造阿杜的制作人许环良受访问时说,阿杜的沧桑音色受到中国人的喜爱,主要是因为近年流行的男歌手很多“奶油”味太重,阿杜的粗犷与沧桑弥补了市场空缺。

  继张学友10年前以专辑《吻别》突破100万张的辉煌成绩后,另一名以单张唱片销售超越100万张的歌手,竟然是新加坡本地草根歌手阿杜!

  阿杜所属的海蝶音乐公司音乐总监,也是一手打造阿杜的制作人许环良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阿杜新专辑《哈罗》在去年12月24日平安夜推出,至今,在全亚洲的销售量已逼近150万张。

  ◎阿杜一整年都在内地活动

  《哈罗》的热卖主要归功于它在中国内地卖出近百万张的成绩。许环良指出,《哈罗》在内地由新索音乐SONY MUSIC公司发行,因为是国际公司,货物出门概不收回,所以实际发行量可当成销售量。

  一般的唱片都是先在港台发行,先创造出流行畅销的名气,引起中国大陆唱片商家热烈定购,大概半年内才正式进军大陆,引发热烈效应。许环良说,《哈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内地港台新马同步发行。一张唱片具备这样的引爆力,显示歌手在各地的坚实基础。

  据了解,与《哈罗》差不多同时推出唱片的还有5566等当红歌手,但都未过百万。

  针对阿杜的走红,许环良解释,那是因为去年阿杜在中国内地活动了一整年,慢慢累积名气,除了SARS疫情期间,阿杜去年总共到将近40个内地城市宣传,足迹之广大与密集,几无海外歌手可比。

  他说:“你看过阿杜在中国的宣传吗?你会以为那是暴动!在哈尔滨拍【哈罗】音乐录像时,他是一路拍一路逃避热情的歌迷。有朋友到西藏去,回来说那里的喇嘛也在唱他的歌,在当地偏远的森林保护区里搭车,车上每天播放的都是阿杜的歌曲。去到较大的首府城镇,街上所见都是阿杜的海报。”

  ◎阿杜弥补“奶油”外市场空缺

  许环良从民意了解,阿杜的沧桑音色如此受到中国人的喜爱,主要是因为“近年流行的男歌手很多‘奶油’味太重,阿杜的粗犷与沧桑恰好弥补了市场空缺。”

  他说,以前红星的定义比较港式,包装华丽之外,也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阿杜的沉默与平凡颠覆了巨星的定义,让老百姓看到小人物也能成大气候;从阿杜的嗓音里听到渴望已久的草根性的感动。

  许环良认为,歌手的红分两种,在中国,如果是以媒体效应,第一是阿杜,第二可能是周杰伦;但如果以群众反应来看,第一是阿杜,第二你想不到,应该是周传雄。

  四大天王没落以后,中国媒体最近推出歌坛新封号,把周杰伦、陶喆、周传雄和阿杜四个当地最火的男歌手,称为“四大怪杰”。

  另一方面,许环良说,阿杜的首张专辑《天黑》两年前推出后,也在9个月内累积到150万张的销量,第二张专辑《坚持到底》一年来也卖了将近80万张。

  ◎20年来新加坡音乐界耕耘的成果

  这十年来,歌坛景气一路往下滑,天王天后轮流转换,单一专辑销量越来越难突破50万张大关,现在阿杜做到了。常常被列为文化沙漠的新加坡,竟然出了一个音乐能渗透13亿人口大国的歌手,这其中可有任何启示?

  许环良说,阿杜的成功不只代表他个人,而是20年来新加坡音乐界的经年累月耕耘的成果一次爆发在阿杜身上。“如果没有陈洁仪、许美静、孙燕姿等人多年的努力与成就,阿杜不会来报名参加海蝶非常歌手训练班。”

  许环良也指出,他在制作阿杜的唱片时,所秉持的精神是:“不要假厉害。”“音乐方向日趋多元的今天,创作人更应忠于自己,不应随波逐流,所谓创新,也是在自己擅长的范围内做。像陶哲说,大家因为R&B流行就都去作R&B。他不是骂人,而是严肃地指出一个现象。大浪来了,也会退去,我们不要做泡沫,要做沙子留下来,至少那是实的,不是虚的。”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阿杜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