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京文唱片又掣原创大旗 引来后校园民谣时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16:00 城市晚报


数字联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年刚过,刚刚推出的台湾民谣系列《乡愁拾韵》还正在热卖中,京文唱片又掣起原创大旗,迅速推出继“校园民谣”后的原创新品牌“全国数字音乐联盟”。据京文唱片负责人介绍,2004年是京文唱片伴随中国原创音乐风风雨雨的第十年,公司会在2004年把重点放在原创音乐上,旗下歌手韩红8月的西藏演唱会的工作紧张的筹备中,预计届时将有2万人参加这场在布达拉宫广场前的露天音乐盛会,同时公司也打算在上海、西安、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为韩红举行巡回个唱。而一向自己作词作曲的韩红则会请别人为自己2004的全新专辑写
歌,其中既会通过“我的音乐我作主”的全国优秀数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选一两首优秀作品,也会请我国台湾省、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音乐人参与制作。而京文旗下的雪村、陈震东、张琪、龙宽、CMCB和隐藏等歌手组合及京文2004强力打造的新人组合也会在2004推出各自的新专辑。

  自2003年底韩红演唱会前夕宣布举办了为韩红全新专辑收集作品的“我的音乐我作主”全国优秀数字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以来,京文唱片已收到了上百份来自包括台湾省等地的音乐小样。音乐小样的作者既有十多岁的学生,也有40多岁的政府官员;既有专业的歌手、乐队,也有工人、公务员和公司职员等业余的音乐爱好者;小样中不乏优秀的原创音乐作品,其中既有一人包办词曲编唱的纯自主歌曲,也有文采斐然的纯美文词作;既有希望自己出专辑的,也有为韩红献歌的,其中不少为韩红新专辑寄来小样的创作者更写下感人至深的信件。得知众多音乐爱好者为自己创作小样,韩红十分感动的说:“我相信在灯光辉煌的舞台下面一样有很多才华横溢的人,他们一直得不到机会,就像曾经的我一样。我期待着和他们合作,希望能够有更多喜欢音乐、优秀的创作人浮出水面。”

  有感众多音乐爱好者的热情,京文唱片当即决定一边继续挑选优秀作品,一边先将一批已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由全国各地的音乐创作和音频制作爱好者的优秀作品集成的名为《全国数字音乐联盟——“我的音乐我做主”①》唱片率先发行上市作为典范,同时宣布推出“全国数字音乐联盟”这个继“校园民谣”后的原创新品牌。全国数字音乐联盟唱片系列很可能在2004年成为继1994年“校园民谣”系列后中国唱片史上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系列音乐品牌。新专辑将在情人节期间上市,接受歌迷和市场的验证。征集活动将继续进行,京文唱片也会从投稿作品中挑选佳作继续制作全国数字音乐联盟系列唱片,同时也会将合适的优秀作品选入京文唱片旗下韩红、龙宽、陈震东、张琪等歌手的新专辑中。

  《全国数字音乐联盟——“我的音乐我做主”①》中的13首歌曲几乎全是由作者独自在电脑上制作出来的纯原创音乐,其中一些在互联网上已有流传。这些作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成都、唐山、南宁等地,其中有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四川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也有电视台工作的节目编导和在歌厅、酒吧讨生活的职业歌手;有国内第一支受邀在美国多个城市巡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全英文乐队,也有用唐山方言演唱的最本土化的摇滚;有乐理薄弱到连识谱都困难的歌手,也有受过全套音乐理论教育、毕业于音乐学院的职业作曲者……但这些差别并不妨碍他们共同选择了电脑来实现他们心中音乐的冲动,他们完整地反映了目前国内电脑音乐制作的真实现状与水准。既是歌手,也是音乐创作者的该专辑制作人尹吾说:“在传统唱片工业的体制下,听音乐是幸福的,做音乐是痛苦的。但计算机带来的这场音乐生产方式的变革,使得做音乐也越来越是件幸福的事了。因为现在做音乐只是我个人和内心的事,与唱片公司老板、与什么产品定位、艺人宣传企划统统毫无关系,音乐人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成为自己音乐的主宰。如果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悲伤和愤懑,如果我们觉察到这个世界虚无得什么都无法傍依、无法握紧的时候,我们至少可以紧紧握住一样东西——我们的鼠标。”

  所以有音乐人认为电脑这台伟大的机器,改变了唱片工业的历史:任何热爱音乐的人仅凭一台高速的个人电脑,一块可以录音的声卡,一支好一点的话筒,再加上心中翻涌的旋律和激情,就可能在任何一个角落制作出精彩唱片。这就是计算机音频技术发展到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成果。它意味着资金、技术、地域等都将不再是制约音乐生产的因素;意味着某一天在大街小巷广为播放、传唱的某首热门歌曲,可能只是一个普通中学生在他的卧室里用他的电脑制作出来的练习曲而已;更意味着计算机解放的不仅仅只是音乐人的手脚,它最终解放的将是音乐家的头脑。计算机和网络虽然对现代唱片业带来了冲击,但也变革了音乐的生产方式,使得做音乐可以是越来越幸福的事了。相信京文唱片的创意善举令更多喜欢音乐的人有更好的机会成为自己音乐的主宰。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金雪航 特约记者关少波报道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