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感受室内乐系列音乐会 品味精致体验和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8:33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匆忙的脚步,是否错过了精致优雅的生活?

  繁乱的思绪,是否期待着纯净和谐的感觉?

  当人们厌倦了大庭广众的酬酢应对时,或许会选择二三好友品茗对羿,度过一个惬意的晚上。欣赏一场室内乐,同样可以获得这种愉悦的体验。室内乐是一种比交响乐更细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更含蓄的音乐,它不急噪、不喧嚣,让识得其中三味的人听来,心里好生舒坦。它不仅具有精致而和谐的美,还体现了一种平等交流的人生道理。因此室内乐这种型式,特别适合三五好友共聚一堂,在轻松悠闲的状态下,得到美妙的享受和真诚的交流。

  室内乐的起源——贵族传统

  室内乐的“室”原指欧洲贵族城堡中的音乐室,大多是金碧辉煌而且宽敞的大“厅”,室内乐则指贵族家庭演奏的音乐,与教堂、剧场中演奏的音乐相对而言。现今,所谓“室内乐”不再表示在一个厅室或房间内的表演,其定义转变为“每个声部仅由一人演奏的曲子”,无指挥。常见的室内乐形式有弦乐四重奏、木管五重奏、铜管五重奏等等。

  室内乐的美--精致优雅、纯净和谐

  “室内乐”属于在小型室内演出的音乐,精致是第一要求,音乐又非常纯音原味,总的特点是细致素雅、手法精炼,非常适合喜欢细腻、感性、炫丽的音乐的人。室内乐对音乐的要求也更为细致、演奏者更注重演奏技巧以及彼此间的契合度,合作无间的默契表现是室内乐的最高境界。小提琴家帕尔曼曾经说过:弦乐四重奏给了我很大启示,音乐不只是一件乐器,我能感觉到多种乐器一起演奏的那种和谐感。”

  室内乐的哲学--平等精神

  演奏室内乐时,每种乐器通常只有一至两位演奏家,他们之间是平等的,所有的人都要接受对方,要心灵相通才能互相协调,因此室内乐更注重内在的、平等的交流。不难体会到,这里正包含着一种人生的哲学:平等精神,不仅演奏家之间在平等地对话,演奏家和观众之间也在平等地交流。当你坐在室内乐厅,近距离地观看乐手演奏,他们的每一丝呼吸,每一个蹙眉,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合作时互望的默契的眼神能你如同亲身感受。如果真要选出一种最具平等精神的音乐形式,非室内乐莫孰。

  可惜,这种高格调、高品味的演出形式在本地仍“养在深闺人未识”。所幸,星海音乐厅和广州交响乐团将在3月份推出一连三场的“感受室内乐”音乐会,希望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和贵族的享受。想象一下在一个带有西洋风味的音乐厅演奏古典的曲目,再邀上三五知己一同欣赏,让你仿佛去到了十八、九世纪那只有在贵族的客厅才有可能参加的音乐沙龙。无论是3月7日晚上的“清香弦乐”音乐会、3月27日下午的“炫丽铜管”音乐会还是3月27日晚上的“迷情木管”音乐会,你将在现场获得绝对与听唱片完全不同的感受——被立体地般声音包围着,层次分明,高音部分甚至能够感受到地板的震动。

  “清香弦乐”

  精致的生活,弥漫着各种各样的香味:书卷的冷香、室内的檀香、田野的果香、咖啡的浓香、绿茶的幽香……这一切,又怎能少了音乐的香味?

  “清香弦乐”音乐会的曲目偏向古典风格,包括莫扎特、贝多芬、德沃夏克等大师的弦乐重奏作品。柔美、动听是所有弦乐器的共同特征,在古典音乐中,几乎所有的抒情旋律都由弦乐声部来演奏。弦乐重奏则是一门高雅的艺术,虽然没有交响乐管弦齐鸣般的轰动效果,但清新、优雅与和谐的氛围却又别有它趣。当弦乐缓缓响起的时候,就像点起了一炉沉香,弥漫在空气中的淡淡清香,经久不散……

  “炫丽铜管”

  铜管乐器包括包括小号、法国号、长号、低音号等,它们的音色嘹亮庄严,具有富丽堂皇的色彩,无论是室内的演奏,或室外的行进乐队,都需要铜管乐器才能表现出澎湃的气势。本场音乐会的曲目比起“清香弦乐”来说,更为丰富多彩,既有古典名篇、浪漫之歌、又有歌剧改编作品、还有即兴之曲、爵士音乐等等,铜管音乐家恣意、洒脱、忘我的精彩表演将伴您度过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

  “迷情木管”

  如果弦乐和铜管在香味和色彩上吸引了您,那么“木管”会直接打动您的心,因为,它是最有感情的乐器。木管乐器包括长笛、短笛、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和萨克斯管等。它们的音色各异、特色鲜明,从优美亮丽到深沉阴郁,应有尽有……在这场音乐会里,顽皮的短笛、忧伤的长笛、温柔的单簧管、感性的双簧管、善变的大管和迷人的牧羊女女高音将为您共同营造一个感人至深的“迷情木管夜”。

  “感受室内乐”,带给您的是十八、九世纪贵族客厅的音乐沙龙。愿您在轻松的氛围中品味到精致、体验到和谐。

  这是星海音乐厅第一次推出室内乐系列,音乐会的票价并没有按国际上的惯例定为偏高,反而更平易近人,主要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欣赏到这一高品味、高格调的音乐形式。今后,星海还将努力推出更多室内乐的精品系列。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