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试听:国内首张原创FUSION音乐CD《夏日皇宫》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7:31 新浪娱乐


《夏日皇宫》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 专辑曲目试听:《漫步柳荫街》、《日落西山》

  ◎ 爵士钢琴演奏家孔宏伟从艺简历(附图)

  新浪娱乐讯 首张原创全部由国内最好乐手录制的高品质FUSION音乐CD,由上海声像出版社近日发行。专集风格多样化,带有民族风格的R&B及乐队化的FUNKY,流行钢琴与弦乐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队、大编制的乐队流行曲,爵士风格的钢琴三重奏,从新改编"天场"的成名曲具有京城风格的《夏日皇宫》作为专集的主打曲。整张专集基本上为乐队演奏,以便适合现场演出。

  爵士+民族孔宏伟打造《夏日皇宫》

  相比摇滚乐、流行乐或民族音乐等等,爵士乐似乎长久以来便是中国最小众的大众音乐,但这并不妨碍在这小小的爵士乐圈子里面涌现出几位了不起的音乐家,少了商业、炒作的铜臭的味道,他们纯粹从爱好出发的音乐本质反而显得是那么质朴可贵,出生于1966年的孔宏伟便是其中最优秀的一位。

  孔宏伟的绰号是金佛,生在一个民乐世家,自幼便随父亲学习笙和唢呐;12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后转修钢琴,而大学的专业则是作曲,而当他开始接触爵士乐并疯狂的迷恋其中却已经是22岁的时候了。80年代末正是西方现代文化大量流入中国之际,在聆听了大量唱片和细致钻研了爵士和声后,再加上10年演奏钢琴的深厚技术基础,孔宏伟已经由“中国第一位爵士钢琴演奏者”进化为“中国最优秀的爵士钢琴演奏家”了。

  从ALAS Jazz Band到“天场”乐队再到“节奏之犬”,这些北京最负盛名的爵士乐队中你都可以找到孔宏伟的身影,而声名在外的他亦频频为圈内各路明星邀请参加专辑的录制以及在现场乐队的键盘手。唱片方面,1995年他所在的天场乐队发行了《Made In China》,作为中国第一张爵士音乐唱片饱受好评;而1999年几乎是天场原班人马重组的节奏之犬同名唱片又得以发行。

  当然,仅仅从唱片你只能了解到爵士乐的一个侧面。如果你在周五造访于北京朝阳公园南门的爵士酒吧the Big Easy,一定会惊叹在这栋不起眼的小洋楼里的另外一个世界。啤酒,舞会,爵士乐演出……the Big Easy这间爵士酒吧全球连锁店成功的在中国克隆了最地道的美国氛围。每每这时,孔宏伟正坐在角落里的一架电钢琴后面,以舞动的手指陶醉在炫亮的solo之间,同Eddie,张岭,金浩等国内最高水准的演奏家以及来自美国的爵士歌唱家Jacqui女士共同烹出最地道的爵士乐大餐。

  2003年的冬天,孔宏伟本人担任创作和制作的唱片《夏日皇宫》终于制作完成了。不同于他的酒吧现场演出,亦有别于从前于乐队中发表的唱片,《夏日皇宫》中的孔宏伟却展现了他不为人知的一面。这是一张清丽美妙的jazz fusion唱片,浓郁的lounge气息直教人陶醉。

  当开场曲《Big Boy》明亮的和弦奏响,清澈的钢琴solo如小溪一般潺潺流淌,我已不知道应该称此时的孔宏伟为中国的Bob James或是别的什么。接下来的一曲《夏日皇宫》则大胆的引入了三弦的solo贯穿始终,眼前浮现的已经是一幅三百年前的前清盛世之中长袍马褂提笼子架鸟儿步行于前门大街的怀旧画卷。

  而全碟最美的一刻还是在《日落西山》之中。竹笛,古筝和钢琴,素描一般勾勒出了一派夏日皇城的古朴意境。我突然忆起这个夏天我也曾泛舟于蓝天白云下静谧的昆明湖万寿山倒影之中呢。相比起近年来那些“民乐大腕儿”们叫嚣出来的不伦不类的所谓“新民乐”,孔宏伟才是将民乐与现代音乐融合到天衣无缝却又不失雅致与意境的第一人!

  然而《夏日皇宫》的音乐旅行并未止步于百年前的回忆画卷之中,充满摩登气息的《漫步柳荫街》又将我的思绪拉回到21世纪的今日。《酒吧里的钢琴手》的大段钢琴solo却仿佛是到了巴黎St.Germain街道两侧的百年咖啡店之中,于卡布其诺的泡沫中映射着街道的穿梭。《京城华尔兹》是安静的萨克斯与钢琴的二重奏,合着一盏随风摇动的烛光聆听真的再适合不过了。

  《夏日皇宫》中有着出色演绎的并不只有孔宏伟一人,平日的好友吉他手龙隆,萨克斯手金浩,贝司手张岭、刘越,鼓手刘效松、关飞,三弦刘林,琵琶手张强,笛子手江景虹等中国一流的演奏家们纷纷前来相助,为这张专辑打造了一只中国最强阵容的爵士乐队阵容。而资深录音师郑君利,混音师王锐,刘文太等的精心制作又直接把《夏日皇宫》推向发烧碟的音质。无论创作演奏到制作,《夏日皇宫》都已是中国制作的最高水准!

  专辑的收尾曲《大炮歌》更是请来中国交响乐团伴奏,带来恢弘气势与振奋的气息。孔宏伟似乎是要和雅尼较量一番呢,这首曲子的名字改叫作《Beijing 2008》吧,它是否能如当年前那首《Santorini》一般为五环旗更添一道色彩呢?我们拭目以待吧。(文/白石)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