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风云榜是一场巨大悬疑?真相只有光线能说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1:59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思凯 新浪娱乐供图

  尽管音乐风云榜的颁奖典礼已经过去4天了,但其余波还远远未平。昨天凌晨,很多参加过第四届百事风云榜的记者都收到了一位神秘人士的电子邮件,发信者自称“一个热爱华语音乐的老员工”,并在抬头处写到“致全国媒体及华语音乐界同仁的一封信”。信中指出了风云榜的“三大漏洞”,并说“百事”以4000万元“收购”了本届风云榜的大奖。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回想本届风云榜颁奖典礼,SonyMusic群星的集体缺席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的愤怒指责,使得评委、歌手和广大的观众都陷入深深的困惑。关于评选公正问题、SonyMusic“递条子”,光线传媒借机炒作等各种说法层出不穷。而就在此时,事件的主角光线传媒和SonyMusic却纷纷打起了“官话”,对其背后的复杂矛盾和事件的真相闭口不谈。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特别专访了本届音乐风云榜的评委、本报文娱部主任丁宁,他全面回顾了有关本届风云榜颁奖的许多幕后“故事”。

  SonyMusic颁奖前曾与媒体沟通:

  “你们一定要帮帮他。”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风云榜颁奖之前,SonyMusic和光线方面和你单独联系过吗?

  丁宁(以下简称“丁”):其他的一些评委在风云榜里可能掺和得更深一些,但我最近的工作比较忙,除了评委按照投票的正规程序要做的一应事宜,就等着去深圳看最后颁奖了,并没有与光线有什么接触。那个“某国际大公司”——现在大家也都知道是指SonyMusic了——新上任的负责人倒是曾到京跟各媒体有过单独接触。在我们谈话的过程中,他们不断提起歌手W,说你们一定要帮帮他,因其是该公司的全约歌手,和另一位红得发紫的歌手Z不一样。不久后,关于另一个大型流行音乐奖的不利言论就在圈里流传开了,说其中可能有一些交易,唱片公司要求颁给某歌手什么什么奖,才会让自己的大牌歌手出席,全力支持这个颁奖典礼云云。

  在深圳,每个嘉宾房间都放着这篇报道:

  《一个音乐颁奖到底能多假》

  记:大多数人察觉到这届风云榜颁奖可能有些异样,主要是从何东写的那一篇专访光线老总王长田的文章开始的。现在看来,你觉得那篇文章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丁:评委在去深圳参加颁奖的路上,大家在车上聊的就是何东的这篇《一个音乐颁奖到底能多假》。现在看来,这篇文章与其说是采访,倒更像主办方有意安排的。在离开北京之前,我也并没有看到这篇文章,但到了酒店,发现每个嘉宾的房间都放着一份光线自办的某娱乐周刊,头版头条赫然就是这篇文章。主办方的这个安排是什么目的,现在已经很清楚了。

  颁奖典礼上,SonyMusic代表脸色铁青铁青的:

  居然上台代领了15个奖!

  记: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觉得这次音乐风云榜颁奖确实出了问题呢?

  丁:颁奖当晚,没来几个有名的港台大牌艺人,SonyMusic的歌手只有伍思凯到了,但是从歌坛号召力上说,他现在并不能算SonyMusic的重量级歌手。事后听晚会的制作人员说,连伍思凯也是最后才添加上的,因为来的港台重量级歌手太少,星光黯淡,必须多拉一些表演嘉宾。颁奖正式开始以后,颁给SonyMusic旗下歌手的奖项不断出现,这是给周杰伦的,那是给王菲的,全部都由SonyMusic的代表黄宜钧代领。

  刚开始的时候我比较迟钝,还觉得很正常,以往每一次颁奖典礼都有歌手不到由公司代领的情况嘛!但是在黄宜钧一次又一次的登台领了五六个奖之后,大家就觉得很不对劲了,评委和观众们都开始哄。算起来,整个颁奖过程持续了4个半小时,黄宜钧最后竟然代领了15个奖!她的脸色也开始变得铁青铁青的。当时的主持人也很露骨,从黄第二次上台就开始冷嘲热讽,最后甚至说出了“你太辛苦了,下次记得穿平跟鞋来”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意思不外乎是说,你们SonyMusic以后不要高高在上。主持人这个做法令不少人觉得很不合适,不管什么原因,这样说显得很小气。

  光线回应“神秘邮件”

  王长田:欢迎来调查

  就昨天的“神秘邮件”的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他表示,首先,他不同意信中所说的商业机构办排行榜就意味着不公正。其次,王长田明确指出,这次风云榜完全没有第三方监督计票的过程,统计选票的工作人员来自光线公司的三个部门,“如果有人对评选结果有疑问,可以到光线公司来进行回查。”最后,王长田对来信中所说的百事以4000万元“收购”大奖感到十分气愤,他强调音乐风云榜是光线公司重要的王牌节目,百事公司是给这个节目冠名的,而不是单纯给这次排行榜冠名。在采访即将结束时,王长田还说:“这几天我也听到了一个说法,说是我们没有把奖发给王力宏,所以SonyMusic的歌手才集体拒绝出席。我想告诉大家,我从来没有影射过SonyMusic,关于王力宏的矛盾也从来没有发生过。”

  

  

伍思凯是Sony Music惟一出席了风云榜颁奖的歌手新浪娱乐供图

  三种解释

  SonyMusic曾与光线交涉:

  “我们给你开张单子,你照着这个单子来颁奖。”

  记:这种尴尬的场面,你没有向主办方寻求解释吗?

  丁:对其中的原因,我是在现场与一些“了解内情”的评委以及制作方的高层交流后了解到的。当时光线方面说,SonyMusic曾与光线这样交涉:“我们给你开张单子,你照着这个单子来颁奖,只要能把某某奖颁给某某,我们就把Z他们都请来,全力支持风云榜。”据说SonyMusic已经把Z去参加颁奖的时间都给留出来了,就等光线的反应。

  但按照光线的说法是,他们始终没同意,严格坚持按照公平投票的方法评奖,不接受SonyMusic提供的获奖名单。结果在颁奖典礼当晚,SonyMusic果然没有派一个大牌歌手过来。但令SonyMusic公司大出意料的是,颁奖典礼中不断有SonyMusic的歌手得奖,远远超出了事前的预期。

  记:对这种解释你相信吗?

  丁:当时应该说是比较相信的,甚至非常生气,因为作为评委,我们为这届风云榜做了大量认真、细致并且是无偿的评选工作,从初评到最后参评,是一个特别漫长,而且耗费精力的过程。如果真的有一家公司随便开个单子就能左右最终的评选结果,那还要我们评委干嘛呢?当时,几乎所有的评委都非常生气,SonyMusic代表再上台时大家甚至带头起哄。但再往后看,大家又渐渐发觉这事情或许也没有那么简单。

  颁奖典礼上,评委们脑子乱了:

  “就是借这个晚会来整SonyMusic。”

  记:难道是后来又有什么变化吗?

  丁:那是颁到最后几个奖,也就是风云大奖和最佳男女歌手奖的时候,我们开始感到莫名其妙了。音乐风云榜的大多数奖确实是由评委来评的,但是有些奖并不是这样,比如超越渴望大奖是专门为赞助商百事公司设的,百事公司想给谁就给谁,而号称是风云榜最重头的奖——风云大奖则是光线自己设的。结果这个奖一揭晓,发现又是给Z的,这让台下的评委们坐不住了,有人就说“这是设计好了的吧,就是借这个晚会来整SonyMusic,你不是不来吗,我就把奖都颁给你,让你丢人!”

  记:但是歌手Z去年的成绩确实很好,把这个大奖颁给他也是完全正常的。

  丁:当然也有这种可能,但不管怎么说,在不违反规则、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把最大的奖颁给一个拒绝到场的歌手,总是比较奇怪的。这还没完,等到颁最佳女歌手奖时,评委们都有一种脑子乱了的感觉,这个奖最后还偏偏是颁给了SonyMusic旗下的F,但这个结果却让很多评委大跌眼镜,有人甚至当场就说,这个奖肯定是现改的。

  双方一直都在公关:

  风云榜成了SonyMusic和光线的较量。

  记:这样说起来,这次风云榜,好像评委们的投票已经不重要了,而成了SonyMusic和光线的较量。

  丁:其实整个活动的前前后后,SonyMusic和光线双方都一直在公关。光线这边攻的是评委,那篇专访、往每个房间里放报纸、不断和评委说某公司有多么多么过分多么多么轻视评委……都是公关手段。SonyMusic这边攻的是媒体,他们给所有到场的记者打电话,说光线不好。按照SonyMusic方的说法,该公司歌手缺席风云榜完全是另有原因——Z、F、W本来都有奖的,但因为Z和F都是风云榜的赞助商百事饮料的形象代言人,而W则是百事的竞争对手的代言人,所以光线只想颁奖给Z和F,却把本该属于W的奖项给处理掉了,于是SonyMusic歌手愤而集体缺席。

  谁是谁非姑且不论,双方的公关都非常有效,使与会者的意见在颁奖典礼后明显分成了两派,大多数评委站在光线这一边,即使对一些奖项已经有所怀疑,评委们仍然认为这场风波的责任方应该是索尼。但大多数记者则站在了索尼这一边,甚至于有来自同一个媒体的记者和评委为此吵起来。

  在这种情况下,来的大牌明星太少,风云榜就必须通过媒体人为制造亮点,转移人们对于风云榜星光黯淡的猜测。于是自曝黑幕就成了这届风云榜最大的一个看点,足以在缺乏大牌的情况下仍然吸引全国媒体的关注,只不过最后在颁奖晚会的实操中失控了。

  关于纠纷的三个提问

  能绝对公正吗?能验票吗?能有结果吗?

  记:有人对风云榜的公正性产生怀疑,但知道这些奖项是否公正应该很容易呀,评委们应该可以验票吧。

  丁:后来我还真就这些奖问过王长田,他当时表现得很激动,‘我们绝对没有作假,你们可以验票去!’但说句实话,验票很难证明什么。因为大多数评委在评选过程中都是通过E-Mail投票的,这已经为日后无法进行有效复查打下伏笔了。当然并不是说有人会在选票上做手脚,但毕竟这种偷懒的计票方式早就留出了漏洞。

  记:现在这个事情已经吵吵嚷嚷了好几天了,从各种报道来看,光线和SonyMusic好像都想息事宁人了,倒是很多媒体,一直不依不饶的。

  丁:光线和SonyMusic的态度是必然的。全国像光线这样的民营电视制作公司有很多,但是能掌握F、Z、L等大牌歌手的唱片公司又有几家?实际上光线是得罪不起SonyMusic的。反之SonyMusic也是一样,尤其是SonyMusic中国区的老板是刚来的,他们还不太了解内地娱乐圈的情况,不想把事情弄得没法收场。更重要的是这两家公司在内地的业务都还处在发展期,都没时间在这件事上纠缠得太深,甚至进入法律程序。

  记:不过如果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这件事可能还会有变化。从何东的专访中推断,光线可能把当时与唱片公司交涉的电话全部录了音,而且SonyMusic手上也有证据也说不定。

  丁:那就要看媒体的动向了。其实可能现在当事人都很后悔,这一回“玩大了”,现在很难收场,都不是他们希望的。但事件已经发展到了这么一个程度,消极的态度肯定是没用的。回到北京后果不其然,分裂成两派的评委和记者都各自占据媒体,发出了很多针锋相对的文章。

  关于真相的三个版本

  真相只有光线和SonyMusic能说清

  记:SonyMusic和光线传媒谁将获得舆论和公众的支持呢?

  丁:估计会出现三个版本,一个是“光线版”——一个坚持真理和正义的公司去辛苦培育这个排行榜,热爱音乐的评委们也认真地去评选,最后却被一个仗势欺人的唱片公司毁了整个活动。尽管面临如此的困难,这个排行榜仍然坚持了它的原则,虽然你的歌手不到场,但我仍然颁奖给你。

  另一个是“SonyMusic版”——风云榜因为赞助商的问题,使那些本来能得奖的、很棒的歌手遭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他们一年的努力都被暗箱操作搞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歌手义愤填膺,决定集体抵制该排行榜,而主办公司又借机暗地里拉拢媒体去炒作……

  记:那第三个版本是什么样的呢?

  丁:第三个版本,我们可以叫它“无间道版”——如果我们把事情往最卑鄙、最龌龊的方向想的话,光线公司和SonyMusic也许一起上演了一部真实的《无间道》。光线这边也搞了暗箱,SonyMusic那边也递了名单,双方之后更借机炒作。光线不管是因为收视率的问题,还是因为这次风云榜星光度不够,总之它需要这个演出在全国引起关注;而SonyMusic公司一直想捧起半红不黑的W,这次他们终于得到机会使W成为整个新闻的旋涡中心,而一旦对他还不太狂热的那部分歌迷感到他在此事中受到了不公正对待,便会同情他,并坚决地支持他,W人气的上升自然可想而知了。

  记:这三个版本的说法差距实在是很大,但我想读者们还是希望知道哪个才是真相。

  丁:现在惟一能说清真相的就是光线和SonyMusic,可惜的是就像刚才说的,媒体和评委跟着干着急,当事双方却“打死我也不说”。信报记者王菲郝晓楠

  观点

  令人信服的大奖离我们至少三年

  风云榜的有些问题是天生的,首先是风云榜有冠名,什么时候你听说过格莱美有冠名、奥斯卡有冠名的?但风云榜却让百事冠了名。这个奖项一有冠名、一给赞助就存在问题了。你就算再怎么赌咒发誓、再怎么引用合同,也不容易让公众信服这里面没有某种倾向性。最后的评选结果是否受了百事的影响不得而知,风云榜可能确实是公正的,但有了冠名赞助,你很难让大家相信这一点。

  其实风云榜对投票的监督也存在问题,除电子版选票之外,风云榜不像轻音乐学会奖或是传媒大奖那样(这两个奖倒是绝对公正,却又缺乏影响力),由一个有国际声誉的第三方来计票,它的选票是由组委会自己统计的,在投票、计票这些环节上都缺少监督机制。虽然风云榜不对外售票,但它仍然要追求收视率吧?大牌不来,收视率受影响,这种赔本买卖也是主办方难以承受的。

  另外,我们都看到,每年能拿到奥斯卡奖的只是到场演员中的极小部分,大多数人都以参加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为荣誉,不会因为拿不到奖而有怨言。但在中国内地目前的情况下,可能存在这么有号召力的奖项吗?你这个奖没有奥斯卡、格莱美那样的权威和超高知名度,艺人去了一趟徒劳无功,下回谁还敢去呀?比如这次颁奖,有一些人,而且还不是新人了,那真是远道而来、盛装出席,可到最后什么奖都没拿到,连上台唱歌甚至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换了你你舒服吗?所以说一些歌手因为拿不到奖而不来出席也是有情可原的。

  根据中国内地市场的现状,出现完全公正、完全让人信服、又有巨大影响力的音乐大奖,恐怕至少还需要3年到5年的时间。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内地观众仍然还是把各种歌坛颁奖当作一场秀、一场演唱会来看,这种心态是容易引生一些急功近利行为的主要原因。丁宁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