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涅槃乐队主唱逝世十周年:他的音乐倾诉着苦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20 新闻午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科本与妻子科特妮


  今天,2004年4月5日,是被称为“最后的摇滚乐流派”———GrungeRock代表人物、Nirvana主唱柯特-科本逝世十周年纪念日。欧美众多一线音乐及亚文化杂志,如《滚石》和《Q》等都以大篇幅作专题性纪念回顾。同时,欧美各大音乐电台和电视台,如MTV和VH2也都于上周末连续播放纪念科本的特别节目,众多Grunge乐迷更通过各种自发性活动来表达对这位超级偶像的缅怀之情。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有两种狂妄表现:排斥理性,或只承认理性。———帕斯卡尔

  我想补充一句,有两种盲目表现:崇拜神话,或者敌视神话。纪念,有诚意的、非诚意的。也就是说,面对这样有血有肉的人,如果还有内心的啜泣,那就足够了。

  10年过去了,柯特-科本的精神在我们的尘世早已没有家园,而这样的悲哀在良知的彼岸更是双重的。柯特-科本的一生指认了两样东西:真实的人是什么样的?真实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其实,在逼近真实的道路上,纯洁是一种奢谈,尽管我相信柯特-科本是纯洁得过于脆弱的。

  在这个世界上,最有勇气的是选择干净。以前,一直相信活着更有勇气,没有思考其间的悖论———人的迷失根本是情不自禁的。毫无疑问,这个人在生命的后期———名与利的压迫之下,正在竭力抵抗着某种身不由己的变化。他这样走了,并非是如何有力的一击,而是对世人说:你们栖息的地方不属于我。

  今天讨论列侬,我想更应该讨论那光环有多少虚假,而今天讨论柯特-科本,我想更应该讨论生命有多少真实。也许,在讨论柯特-科本时,我们已经忽略了鲍勃-迪伦———这个后半辈子过平凡日子的早年英雄,忽略了人性。真正的诗意是想象的,所以革命的浪漫与现实的浪漫,都脱不了尘世的淤泥。上帝让列侬尝了一颗别人射出的子弹,虽然是罪恶之弹,但其遭受的同情在我这里远远抵不上柯特-科本。因为列侬已经开始代表权势力量,而柯特-科本代表的是平民力量——在Nirvana的音乐里有着苦难的倾述。

  对于苦难,只有两种态度:要么永远承受,要么挣脱。有时候,我们总要带着过多的美好愿望去相信神话,正说明我们在尘世的价值取向上存在的软弱。一个人如果有过那样的觉醒,那么他是没有理由不承担什么的。

  也许,我们最好把柯特-科本从神话的地方拉回来,每一个纯洁的男人都有男孩的一面。当我读到那份遗书,我只感觉那是一份爱的乞求。人的精神操守是自觉信仰的,文明的进程与人类进步并无本质关系。16世纪,无辜杀戮了2亿人;20世纪,死于无辜杀戮的也有1.3亿。

  重听Nirvana,有点惭愧。我觉得那音乐里反弹起来的爱心正是如今自己缺有的。每个人有种种理由为自己辩护,但生命是没有任何理由去辩护什么的。

  并不是在纪念柯特-科本,柯特-科本是人间无耻的一面镜子。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兴起的Grunge是硬核摇滚风格在美国西部的变生,本是地下音乐,正是涅将之带入主流音乐舞台,并使之被悲观或过誉地称为“最后一种摇滚乐”。(文/孙孟晋)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