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崔健沈阳演唱会专题 >正文
崔健直批音乐倒退现象 十年后摇滚个唱信心十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8:41 沈阳今报

  被尊称为“中国摇滚教父”的崔健对于这样的头衔感到压力十足,生怕自己的音乐无法满足歌迷的需要,对待摇滚乐,他的那种喜爱已深深地刻到了骨子里,甚至很难容下现有的流行音乐形式。

  今报讯 红鸡蛋、葡萄酒、朝鲜冷面,这样的食品听起来似乎和摇滚教父崔健的硬朗风格有些搭不上边儿,而昨日热情的沈阳人就是用这样的独特方式迎接了崔健的到来,满含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心意,温情十足。从广州起大早抵达沈阳出席5.15个唱发布会的崔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大谈他对音乐的理解、对真唱运动的看法。

  摇滚不止需要老歌迷

  崔健还是一如往常的老样子,头戴绣着五角星的棒球帽,身穿改良了的中式短袍,据说这样的“随意”打扮是他精心设计的。时隔9年再次站到沈阳的舞台,很难想象崔健的眼中竟透不出一丝的惊喜,他对此的解释是最近演出太忙,身体有些疲惫。一向自信十足的崔健此前一直和英国的老牌摇滚深紫乐队共同举行全球巡演,而他在昨日匆匆现身随即离开沈阳之后还将赴美国演出。选择沈阳作为全国巡回个唱的一站,崔健对票房显得毫无疑义,他说沈阳就是天然的摇滚基地。“十年后再来沈阳我没有一点的意外,想到的只是拿什么再见昔日的那些老友,我的歌曲在一定意义上很难统一,唱满两个小时容易,选什么歌曲倒是难事。这次我用老歌唤醒一部分歌迷,同样也会用新歌吸引一群从未接触过摇滚的年轻人,将歌曲在最大限度上和现有市场充分结合,把握好两者的关系。对于沈阳的演唱会,我是充满期待的。”

  真唱针对假唱而非个人

  此次崔健在沈阳举行的个唱同时也蕴涵了纪念真唱运动三周年这样的深层含义,再次谈到真唱运动,崔健顿时提起了精神,讲到三年来自己与假唱的斗争和与某些歌星对此问题的正面交锋,崔健的语气依然坚定有力。“歌手假唱在我认为就是一种变相的欺骗行为,我提出的真唱运动就是针对这种现象的,如果歌手能在假唱时打出假唱的标志,我绝对不会站出来指责谁。在过去的几年,我的确为真唱运动得罪了不少人,但是我并不因此而感觉丢失了什么,还是那句话,没有一个理由可以允许歌手假唱。”

  对于前不久的“风云榜自揭黑幕”,崔健认为,其实现在不光是榜,唱片的制作也存在一种暗箱操作行为,比如为了发专辑送红包。“当然,那些真正懂得音乐的人往往不拍这个马屁,但是这恰恰又不能让自己的音乐才华有机会发挥,所以对于音乐市场的现状我很无奈,希望这个行业能快速地得到净化,给实实在在做音乐的人多一些机会。”

  商业化的HIP-POP是倒退

  谈到时下热门、备受歌迷尊崇的HIP-POP风格,崔健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被亚洲市场商业化的HIP-POP就是一种音乐上的倒退现象。“音乐无论哪种形式,重要是体现精神,说到HIP-POP,我其实在第一张专辑里就有尝试,直到现在我也没认为这样的音乐在精神上有哪些实质上的突破。歌曲的内容总是在谈论爱情,让人听后提不起兴致,我觉得真正的HIP-POP应该是对生活充满梦想的。”

  再有激情的崔健也终要面对岁月的流痕,到了那样的一天,他会做怎么的选择?“音乐就是我的生命,没有谁能让我淡出歌坛,剥夺我快乐的方式。其实玩音乐是快乐的,而绝非辛苦,在我的音乐世界里根本不存在生活的辛苦和争斗。歌迷可以不买我的唱片,可以继续享受假唱,但我绝不能被尿憋死,我会为了音乐一直坚持下去,感受生命。或许以后我会成立个公司,培养些新人,但无论何时我都不会过没有音乐的暗淡生活。”记者唐晓诗/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崔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