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李春波呼唤唱片业进步:歌坛也要“反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12:47 扬子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多年沉寂之后,歌手李春波于去年年底凭借一首歌词长达近700字的“相声民谣”《爱上你的样子》复出,并扬言欲“拯救歌坛”,而他复出后的新专辑《楼兰新娘》将于本月面世。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他,没想到这位“歌坛怪杰”高举“反腐”大旗。

  记者:最近在各大排行榜上都能听到你的新歌《楼兰新娘》,这确实是一首很好听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图片铃声随心换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的歌,但我注意到它的作者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杨海潮。为什么放弃了自己的创作?

  李春波:《楼兰新娘》是我的新专辑的主打歌曲,之所以选择它,一是因为它很好听,而且和我们以往习惯的流行歌曲不太一样;还有,恰恰就是,它的作者不是一位很知名的人,甚至他根本不是音乐圈的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更多音乐圈外优秀的词曲作者登堂入室,冲淡这个圈子以往过于浓厚的近亲繁殖的氛围。

  记者:记得你刚复出的时候就夸下海口说要拯救歌坛,这是你拯救歌坛的策略吗?

  李春波:对!这个所谓的音乐圈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唱片公司老板希望把歌手捧红,自己有成就感,也为公司赚大钱;歌手呢,当然更希望自己能红,不想红的歌手不是好歌手嘛!双方的目的是一致的,按说应该很好操作。问题出在,唱片公司和歌手之间,往往隔着企宣这一层,而企宣呢,他们的立场又不太一样。

  记者:这话怎么说?

  李春波:不复杂。按道理讲,企宣的任务就是企划、宣传,属于事务性工作,可他们通常都把自己当作了艺术家,又要写词又要写曲的,这事就麻烦了。大家都知道,写词写曲,不仅能挣钱,时间长了也能扬名立万,这个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而我们国内唱片公司的企宣正好又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为歌手选歌的权力,这样,你想让他们不写歌,大概就和与虎谋皮一样困难了。

  记者:可是,企宣写歌也不至于有什么危害吧?多一些词曲作者,应该是好事啊!

  李春波:但问题在于,权力会滋生腐败,像企宣们,他们每多写一首歌,就能多挣一份钱,多一个扬名的机会,你说他还会把这机会让给别人吗?你要说他们个个都是李宗盛那也就罢了,可你听听内地现在这些歌,大部分都是企宣们的作品——不求优秀,老实说有几首是你听得下去的?而与此同时,圈外有许多民间词曲作者,他们阅历丰富,才华横溢,比如像杨海潮就是其中的一个,可是,他们的作品根本到不了歌手、唱片公司老板手里,直接就被企宣们判了死刑。

  记者:企宣们总会有所反思吧?

  李春波:呵呵。我跟你讲讲《楼兰新娘》的作者杨海潮的故事吧:杨海潮最初是陕西一个工厂的工人,1994年听到满大街都在唱《小芳》,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带着《楼兰新娘》就跑广州来了,那时他还天真的以为只要歌好就能出头呢!结果被广州所有唱片公司的企宣拒绝之后,他又来到北京,还是被一个又一个企宣拒绝。

  记者:可你仅仅是唱他一首歌,就能阻止企宣们为所欲为吗?

  李春波:企宣们结合成一个小圈子,在唱片业内贩卖彼此的私货,却一味抗拒外面人的优秀作品,这绝对是一种腐败行为。我认为,唱片业有两大毒瘤,一是盗版,另一个就是企宣们的结党营私。我把这次引进新鲜创作血液命名为“斩首行动”——当民间优秀作者得到了平等的机会,歌手们有了好歌,他们凭什么不红?有更多歌手红了,唱片业又凭什么不进步?本报记者张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春波新闻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