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15届台湾金曲奖专题 >正文
第15届台湾金曲奖综述:相对纯洁的音乐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23:56 新浪娱乐

  最佳作词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

  宋岳庭得奖当之无愧,《Life's a Struggle》近一千五百字的歌词几乎是他短暂生命的生存状态报告,亲人的不理解和爱,朋友的背叛,生活的艰辛,人性的丑恶,生命的不公都浓缩在歌词里,直白的呐喊着“我已经放弃所有哭的理由/因为我早就习惯冷漠活在无情的现实里头/人生要如何起头?/改变要如何起手?/当活在泥沼中/要如何才能金盆洗手?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吗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这是让人听到流泪的rap,这是让每一个人重新审视自我的rap,这是一个音乐天才生命最后最强的声音。

  最佳作曲陈晓娟《叶子》

  去年凭借《i》获得最佳作曲奖的陈晓娟这次卫冕成功,《叶子》那种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悲伤旋律伴着阿桑低沉的声音在天空中如同一片叶子般静静飞扬,抚慰了每一颗受伤的心灵,词曲演唱和配乐相得益彰,让这首歌也成为了去年最热门的歌曲之一。

  最佳录影带邝盛《三年二班》

  邝盛几乎这几年台湾地区最红的MV导演,执导过《一个人的精彩》、《龙的传人》、《烦》《我不是天使》、《十面埋伏》等热门MV,尤其最近更是成为周董的御用MV导演,《东风破》、《晴天》、《以父之名》等作品都来自邝导的手下,这部MV最大的热点莫过于周董的酷酷乒乓球动作,虽然不是特别真实,但确实很帅,出道时被桃子姐姐调侃外形像一个柠檬割了几条缝的周杰伦,如今早已抹去了最初的青涩成长为一个有模有样的英俊少年了。片中儿时的黑暗时光幸好还有淡淡的初恋让生活有了颜色,成长之后爱人依旧在身边相伴,多少延续了《星晴》、《晴天》中一贯的纯纯风格。此外这部MV还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某广告的特写镜头不少,一个是太长,差不多有8分钟。

  最佳重唱组合阿爆&Brandy

  这项奖应该算冷门了,一方面落选的S.H.E,TENSION和B.A.D几乎都是非常优秀同时也在去年取得不错销售成绩的重唱组合,不能得奖实在说不过去;另一方面阿爆&Brandy出色的hip-hop功夫多少掩盖了她们不错的音乐功底,加上两个人的和声多少显得比较单薄,不如前面几个组合听上去舒服。不过作为原住民组合,能得到主流文化的认同也算难能可贵,而且第一张专辑多少给人新鲜感,希望在接下来的音乐道路上她们能一路顺风。

  最佳乐团五月天

  自从去年解决了兵役问题复出之后,蛰伏两年的五月天势不可挡的重新成为台湾摇滚第一团,《时光机》在各大排行榜上排位居高不下,巡回演唱会获得惊人成功,一切都非常顺利,虽然现在的音乐比起以前收敛了几分锐气,但更加成熟理性也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认可。

  最佳新人林俊杰

  来自新加坡的林俊杰是一位唱作俱佳的年轻歌手,嗓音纯净细腻同时又不缺爆发力,音乐风格以r&b为主,加入多种流行的音乐风格,歌曲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翅膀》、《就是我》、《会有那么一天》、《会读书》等歌曲都非常流行,得的这个奖也算是对他的一个肯定,不过其他几位新人陈嘉唯、阿桑和吉娃斯.杜岚都是实力派的新人,成绩也算有目共睹,比起去年的偶像当道要好了很多;最遗憾的是虽然宋岳庭得奖似乎更容易成就一段传奇,但评委们还是没有勇气作出这个勇敢的决定,让所有的人都觉得多少不太完美。

  最佳编曲钟兴民《布拉格广场》

  《布拉格广场》编曲独树一格,加入的童声非常动听,几段几乎完全不同表现形式和旋律揉制在一起显得非常的有跨越感,管乐和弦乐的运用尤其值得称道;相比之下张亚东的《不留》是他惯常的电子风格加上王菲的空灵唱腔,多少欠缺了一点新意,融入歌曲风格的《以父之名》也算佳作,可惜这种颠覆经典的做法一向被金曲奖嗤之以鼻。

  最佳专辑制作人王力宏《不可思议》

  多少有一点意外,优质偶像王力宏去年声势上比起周杰伦和陶喆要逊色一些,加上一年中同时发行了三张不同语种专辑多少分散了注意力,不过这是颁给制作人而不是歌手,这张专辑水准非常的高,几首主打《此刻你心里想起谁》、《can you feel my word》、《你不在》都是值得反复欣赏的好歌,而且和以前的专辑相比,王力宏的歌路显得更加宽泛,关注的内容更加社会化,音乐风格也更趋向前卫,对声音的拿捏也更加炉火纯青,得奖也是对他的一种肯定。

  国语最佳男演唱人伍思凯《爱的钢琴手》

  其实五位候选人基本上就是代表了去年华语乐坛男歌手的最高水准,从专辑水准上说也是不相上下,伍思凯的《爱的钢琴手》在印度音乐,重金属摇滚和世界音乐上做了很多大胆有意的尝试,伍思凯拿到金曲奖最佳新人十五之后终于举起了最佳男歌手大奖,也算音乐历程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了,周董一向不受金曲奖待见,上次空手而回之后这次又尴尬了一回,不过相信聪明的他应该明白一方面伍思凯的例子在前面,只要用心做好自己的音乐总有一天他会得奖,另一方面好音乐也不是一定需要一个什么奖项来肯定。

  国语最佳女演唱人王菲

  虽然《将爱》比起《浮躁》相差很远,但王菲的实力还是高出同时代的女歌手一个层次,加上张亚东和林夕的鼎立襄助,这个过去十年中在华语乐坛横扫一切的组合再次为王菲带来新的荣誉,其他几位女歌手或者在个人风格或者市场定位方面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比较可惜的是有出道以来最佳表现的蔡健雅和成功转型的蔡依林。

  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叶惠美》

  多少也算对灰头土脸的周杰伦的一个补偿,不过这个奖项更应该看作是给周杰伦,方文山,洪敬尧,邝盛们甚至吴宗宪,阿尔法和索尼的一个团队奖项,不要忘记,在风光的歌手背后,无数台前幕后的人默默辛苦的付出,而由罗大佑这位华语乐坛的教父为这张曾今以向《教父》致敬为噱头的专辑颁奖多少也充满了象征意义,整个颁奖也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综合来看,金曲奖继续保持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尽管有时候多少显得有点矫枉过正,但比起其他乌烟瘴气的音乐奖显得还是纯洁了很多。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