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正文
神秘刀郎露真容 坦露成功背后的辛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7: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刀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引)彭丽媛是中国学院派民歌手的总瓢把子,郭兰英、王昆后面就是她了。刀郎是谁?长什么样?没人知道。但现在不知道刀郎的人可以说就是有点落伍了。记者专门到北京音像店比较集中的新街口游览了一番,5家大的音像店,有4家在循环播放他的歌,除此之外,在其他路边的服装店和发廊里,不时传出这个男人沙哑的歌声……

  ——《三联生活周刊》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怎么突然冒出来个刀郎?关于他的来路,很多人只知道他是四川人、汉族。传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那么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出名后不愿接受记者采访的神秘刀郎,记者前日终于电话采访到。刀郎原是我省资中县县罗泉镇土生土长的四川娃,原名罗林。

  刀郎当年很苦

  前天下午,当记者拨通远在新疆乌鲁木齐刀郎的电话时,接电话的竟是刀郎的妻子、新疆姑娘小朱,她说:“刀郎到戈壁滩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去了!”

  巴蜀笑星廖健与刀郎是摸爬滚打十多年的铁哥们。谈起刀郎出名的过程,廖健说:“刀郎出生在资中县一个普通艺人之家,他是家中独子,原名罗林,身高1.73米,人长得很帅。”

  廖健回忆:当年,我俩在内江、成都一带的音乐厅里唱歌时,我当主唱,他做健盘手,我们俩配合得很好。但那时歌厅生意不好,有时一晚上最多才挣20元。在成都奋斗了3年,没有干出啥名堂。1991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刀郎对我说,看来我们在成都搞音乐没有前途,我们哥儿俩还是各奔东西吧。于是,我去了重庆,他去了海南。

  刀郎在海南歌厅演出,认识了新疆姑娘小朱,1995年,他随小朱到了新疆。当到一些村庄采风时,刀郎才发现新疆的民族音乐太美了!于是刀郎成立了西北音乐工作室,开始了和新疆民乐的亲密接触。此时,罗林正式改名为刀郎。

   “21世纪的王洛宾”

  短短一年多时间,刀郎的音乐很快被全国成千上万的歌迷认可并传唱,他也被誉为“21世纪的王洛宾”。刀郎成功改编翻唱了《西域情歌》和《大漠情歌》两首歌曲后,同名专辑《刀郎》很快上市,一上市即脱销。版商见状,纷纷疯狂盗版。

  人们终于发现了刀郎。刀郎的声音是沙哑的,还有一点老“烟”味。有人说,也许学院派歌手的歌“专业”味太重,刀郎唱歌,你乍一听,能听出一种纯朴,一种原始味道,很民间的,所以刀郎很快溶入民间,一夜走红。刀郎的第二张唱片目前还在制作之中,全国已有十几家音像商争抢代理权。峨眉音像公司负责人凌林说,这个四川娃真是创造了中国音乐奇迹。

  将回川开音乐会

  经过刀郎的妻子小朱的联系,记者前晚终于与刀郎通上话。刀郎先用纯正普通话与记者交谈,随着乡音乡情的感染,他干脆说起了四川话。刀郎很谦虚:“其实我是音乐世界的苦行僧。我从未上过一天大学,在新疆,没有人帮忙让我上过任何晚会。作曲、作词、音乐制作、弹琴全靠发狠自学,全靠一个人拼打。新疆的民族音乐丰富多彩,这8年来我采集、挖掘了大量的新疆民族音乐,重新编曲、配器、整合。如果有人说我成功,我认为是新疆优秀的民族音乐养育了我。”

  据刀郎透露,目前他是新疆雅辞唱片公司的首席音乐人,新专辑制作已进入后期阶段,刀郎说:“等忙完了新专辑,我将在全国选5个城市举办音乐会,故乡成都是其中一站。”记者 杜恩湖 成都报道

  B面看刀郎

  编辑留言:

  神秘刀郎悄无声息地火了,没人宣传他,没人包装他。火了之后的刀郎成了媒体“追逐”的热点。但没有一家媒体如愿以偿,包括北京多家千里迢迢已赶到新疆的权威媒体。刀郎说,太浮躁,怕音乐灵感消失。昨夜与本报现场记者在一起的刀郎用四川话说:“《华西都市报》是第一家采访到我的媒体。”因为是来自家乡的报纸。

  昨晚,从喀什1000多公里之外采访风归来的刀郎赶到宾馆与记者见面,一炮而红的刀郎非常朴实,他头戴鸭舌帽,着蓝色休闲装,开着一辆越野吉普,言谈中竟显得有些羞涩——

  成功背后的辛酸

  我16岁初中还未毕业,便从资中县来到内江一个歌厅里学习键盘乐器。两年后又到成都、重庆、西藏、西安跑摊混了4年多。后来,一边漂泊一边学乐器。1995年在海南唱歌时,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新疆姑娘小朱。与妻子到新疆后,我谁也不认识,一片茫然。小朱就让我听音乐散心,新疆的音乐让我很受启发,我认为自己该做些什么事情。2001年,我出了一张流行和时尚音乐拼凑的专辑,结果只卖了2000多张。遭遇失败后,我天天泡图书馆,还到戈壁滩到维吾尔族老百姓家采风。我每天写三至四首歌,一年下来写了一千多首,现在已写了3000多首歌。其实很多歌都是废品,但却锻炼了我。

  2001年出第一张专辑《西域情歌》时,都是翻唱的歌曲。那时我很穷,没有钱请高价歌手,就自己试着唱。录下音来,北京来的音乐人说:“你唱得太好了,就用你的声音,这是最美的声音。”这张专辑《西域情歌》一炮打响。很多人说我的声音很特别,其实我是把维吾尔族音乐里的粗犷、豪放与川剧高腔里的细腻组合,效果非同一般。

  感谢妻子小朱

  我曾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我最困难的时候,在海南认识了小朱。现在我们是一家四口,包括与前妻的女儿以及现在与小朱生的女儿。小朱在我人生最走下坡路的时候鼓励我,在我走红时,是她告诫我,让我拥有平和的心态。

  第二张专辑火遍全国

  在录第二张专辑《大漠情歌》时,尤其是录制《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想到了维吾尔族淳朴的民风,想起了我漂泊的艰难岁月,想起了绿色的大自然,音乐进入我的灵魂,泪水汹涌而出。恰恰这张专辑录得最成功。2004年1月6日面市后,这张专辑从新疆相继火到东北,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地,惟有北京很冷静。北京不火,就不算成功。后经著名制作人宋柯老师推荐,5月份,《大漠情歌》在北京各大音像商店上柜。没想到不到5天时间,就在北京广为传唱。

  不愿露面怕音乐灵感消失

  我在北京开始火爆了,各大媒体纷纷开始采访,我关了手机,我害怕了。现在很多知名唱片公司找我,虽然我的生活状况并不是很好,但为了保持音乐的敏感和宁静,我不愿意抛头露面。我怕自己浮躁后,伤害了纯洁的音乐灵感,我不愿昙花一现。巴国出将才,蜀国出文人,其实故乡16年的养育赋予了我文化人的灵感。歌迷买了我的唱片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不想参加晚会、不愿走穴,绝不签名售带,只要歌迷买我的碟子,说这音乐好,我就高兴了,我要用最美的音乐回报他们。记者 杜恩湖 乌鲁木齐摄影报道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