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叶蓓笑称自己阿Q不合娱乐圈 想做成熟妩媚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54 半岛晨报
叶蓓笑称自己阿Q不合娱乐圈想做成熟妩媚女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同桌的你》、《没有围墙的校园》、《我没醉》、《未名湖是个海洋》、《青春》、《恋恋风尘》、《雨滴》……看到这些名字,从九十年代一直到今天的不少大学生们恐怕会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这,不是——校园民谣么?从十年前走到现在,校园民谣在经历了众多情感的洗礼之后似乎离我们远去,当年炙手可热、万人追捧的高晓松老狼、叶蓓、苗扬、巴特尔、廖岷、王小颖等一大堆歌手已经逐渐地消失在流行音乐独霸一方的天下之中。

   昨日下午,应本报和大连电台交通频率的邀请,歌手叶蓓作客本报的时候,大家终于发现双鱼座女子成熟的魅力和白衣飘飘的校园女生虽然有了天壤之别,但生动的民谣依旧在人们心中。而叶蓓在本报也毫不见外地“暴露”了她的顽皮本性。

  直面八卦——刺向女歌迷软肋

   一位热心的女歌迷记得去年本报曾经请来高晓松作客,她还幸运地打进了热线电话,当时问到了高晓松对叶蓓的评价。这次叶蓓来接热线,这位歌迷可算是“逮”着机会了,非要叶蓓也评价一下高晓松!叶蓓大大咧咧:“他就那样呗!”又像是有针对性地说:“他对女性有点偏爱。”女歌迷马上听出了她话中的不怀好意:“别误会,我绝不是对高晓松有那种好感。只是上次打电话的时候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幽默也非常优秀的人,既然您能和他有着愉快的合作,那就说明您也是非常优秀的人,我是想从您对他的评价中看出您是个什么样的人。”一段“绕口令”下来,叶蓓终于无言以对了。

   说了半天,原来这位歌迷的最终目的是想问问晚上的叶蓓歌友会能不能“混”进去,好心的叶蓓只好提醒她:“因为是在学校里,估计校外的人进不去吧。没关系,你可以听晚上交通广播的节目。”

  回应免费——天上哪能掉馅饼

   恐怕全国宣传过一圈下来,叶蓓也没见过大连这样热心而直接的歌迷,打来电话的第一句话就问:“你下午的见面会有碟赠送吗?”电话这边的叶蓓睁大了眼睛,嘴张了好一会才说:“没有啊,我们没有准备,你得去买。”“大概多少钱?”这可难为住叶蓓了,自己只管唱可不管卖啊,那也得硬着头皮回答:“不贵不贵,别人的卖多少我就卖多少。”放下电话,叶蓓终于明白了此次大连之行是“凶多吉少”了。

  活动结束——“超期”歌迷无缘叶蓓

   在热线活动结束之后,叶蓓就拎起她的小包走人了,本报编辑部的电话仍然不断地响起。一位姓吴的女士打来电话,让记者颇为感动。她说是年前听到叶蓓和老狼的《青春无悔》时,自己虽然早就离开了校园,但他们真诚的、天籁般的声音还是勾起了她对青春时光的回忆、对逝去岁月的缅怀。如今,吴女士的女儿也快要上大学了,可是她发现女儿这一代人对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感兴趣:“现在这些孩子,听歌也不好好听,尽找那些跟不上调的东西。本来我想打电话让她自己听听叶蓓的声音,可孩子正好不在家,只好请你们帮我转达了。”没有和叶蓓通话,吴女士感到很遗憾,她最后告诉记者:“现在好像唱校园民谣的人越来越少了,当初那批人也都忙别的了,但我想请你们转达叶蓓,有不少人就是通过校园民谣认识她的,我们还希望她能继续唱下去。”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叶蓓不是事事“买账”

  不买账1:谁说校园民谣逝去?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以前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在高晓松把你拉进《青春无悔》之前,你一直在做一种什么样的音乐?

   叶蓓:我一直喜欢爵士乐。这种音乐形式与流行音乐是不一样的,旋律有点复杂,不是一般人能唱的(叶蓓说完吐着舌头笑了一下说:“我是不是有点抬高自己了?”)。

   记者:到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纯粹的校园民谣在校园里已被流行音乐所取代了。作为中国内地校园民谣的领军人物,你会有怎样的感慨呢?

   叶蓓:任何一种音乐形式都有它变化的过程。我觉得一直到现在,校园民谣在学校里仍然存在,只是现在让大家可以选择的东西多了,让大家分心的事多了。其实曲风是为人服务的,当大家都选择了别的东西之后,原有的就会逐渐变得淡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校园民谣已经逝去”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叶蓓露出了少见的满脸严肃)。

  不买账2:我只是阿Q点

   记者:还是来说说你自己吧。抛开校园民谣,叶蓓在大家眼中应该是一个不张扬、不商业、不媚俗的歌手,带着一点清新的味道。你觉得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叶蓓:我嘛,不喜欢用形容词来固定自己,总体来说我的性格比较随和、乐观、心态好,阿Q精神估计就是从我这来的。我这个人活得很自在,不紧凑,不像有的艺人为了提高曝光率而让自己的工作达到了极限。工作对我来说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可以很轻松地活着,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呢?

   记者:这样的你适合什么音乐呢?

   叶蓓:这就说不好了,只要是自己的、符合自己性格的就好了。只能说我不适合娱乐圈。(说到这里,叶蓓顽皮地摇了摇头:“唉,真是伤脑筋。”)

  不买账3:3年出专辑并不算久

   记者:在乐坛你不是一个高产的歌手,距离上一张专辑《双鱼》有3年的时间了,为什么这么久呢?

   叶蓓:3年出一张专辑大家觉得时间很长吗?音乐做的是品质,不是为了出专辑而出专辑。一年出一张甚至更多的唱片,完全是商业化的做法。那不行,太累!3年发一张专辑一点都不久。我的歌迷是个小众的群体,即使我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中,他们也会记得我。而且这3年我也过得很丰富,去好玩的地方旅游、写自己的作品,没有固定的时间,很自在(此处的表情是:骄傲)。

   记者:《幸福深处》是怎样的一张专辑?它记录了些什么?你又想表达一些什么?

   叶蓓:它是一个压缩版的生活写照,这10首作品都是在心情有感悟的时候唱出来的。我想告诉大家,我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人,我想象着浪漫,我有乐观外向的性格,还有我是一个成熟妩媚的女人。

  贪吃橘子己

   本报为迎接叶蓓到来特地赶做了大幅背板挂在墙上,当叶蓓走进热线电话间的时候惊讶地叫了一声,大家以为她看到墙上的自己有感而发,谁知叶蓓却叫了一声:“橘子!”原来橘子是叶蓓酷爱的水果。结果我们看到叶蓓的手里橘子和电话听筒不停地交换着,她还解释说:“吃橘子嗓音好!”原来嗓子是用橘子保护的!

  宠物包爱不释手

   叶蓓的背上一直背着一只小狗背包,坐在椅子上发现不方便才不情愿地拿下来,她说是好朋友送的,是自己最喜欢的,遇到需要别人确认的问题时,叶蓓还会忍不住地问问:“对吧,小狗!”神情完全是十几岁的少女模样,就好像小狗真的能参与发表意见般。于是,背着宠物包的叶蓓就有了另一个顽皮的形象。

  不停做鬼脸

   看着新专辑定装照怎么也想象不出来那个风情万种的成熟女人还有着天真的一面。也许是见到橘子十分开心,叶蓓不仅不停地做着俏皮的鬼脸,接电话、被采访、留签名……一刻也不放过。居然还在不太爱吃的苹果上画了个小鬼脸,大概是安慰苹果被弃的命运吧。十年前是个女学生,十年后是个大女孩,真让人感叹这世界变化“没规律”。记者梁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叶蓓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