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携《美丽岛》莅沪 自称反对教父称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9:49 东方早报
罗大佑携《美丽岛》莅沪自称反对教父称号(图)

说者罗大佑(早报记者 张驰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997年,香港回归;1998年,罗大佑的父亲逝世;1999年,“9.21”台湾大地震;2000年,世纪交替;2001年,美国“9.11”事件;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3年,非典、伊拉克战争;2004年,罗大佑发行新专辑《美丽岛》。十年等待的日子里,罗大佑间或冒出几句失控的言语,让深爱他的人失望,转而没了期待,但昨日携《美丽岛》出现在上海音乐学院时,罗大佑一如从前,即便用再多的语言去粉饰他,终究也只是苍白。

  从《闪亮的日子》、《恋曲1980》、《童年》,到《光阴的故事》、《鹿港小镇》、《恋曲1990》,罗大佑打破所有禁忌,让感情不再只是单纯的爱与恨,不再只是悲与喜,他挑逗了整个时代的感触和脉动,他的情歌教会了一代人的爱情,也给予一代人力量。新专辑《美丽岛》暌违十年时间发行,14首歌跃动着熟悉的罗大佑“身影”———对社会的责任感、对爱人的挚爱真情。

  用十年时间制作一张新专辑,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十年可以长大,可以结婚,可以生子,而罗大佑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行新专辑?隔着厚厚的墨镜,罗大佑的声音沉重中带着点沙哑。他说,专辑早在1997年已经大部分创作好,但当时觉得不够成熟,而之后便接连发生了很多事情,直到2004年,他个人的生活和世界状态都好像到了该做总结、划句点的时候。专辑名为“美丽岛”,直指宝岛台湾,身在纽约的他淡淡地看着故乡的世事变迁,皱着眉头写下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忧虑。“泪眼美丽岛,为君生为尔泣”———眼泪是他的音乐中不可或缺的因素,这一次罗大佑选择了更直接的方式。“我不敢说这些歌曲都可以如以往一般成为经典,其中大多都是我个人私人化的体验。这里所谓的‘岛’不仅仅是岛,我希望这里是一个大家可以共同拥有的美丽的地方。”

  或许对于大部分年轻一代而言,罗大佑是无可救药地老了、旧了、过时了,就像那堆泛黄的书页,不再愿意弹开上面的灰尘仔细阅读。而罗大佑却是固执的:“我不敢说自己过时了,但我对歌曲本身所有的热情是从未变过的,而这也是我制作这张专辑最初的动力。”虽然身边科技高速发展,而他坚持回归音乐本身,极力让新专辑回到歌曲本身———“歌只是唱给另一个人听的,不为其他任何东西而做”。这样的姿态,一如专辑封面上的他,翘着二郎腿高高端坐在碎礁石上,身后是一片黑漠中的楼群,而他只专注地看着一个方向,一朵白色的花从泥土中生出的方向。

  不够热烈的现场氛围中,所有记者都是怯怯地抛出自己的问题,直到有人叫他“音乐教父”,罗大佑惟一一次提高分贝,大叫道:“我反对大家叫我‘教父’,我宁可做一个乐坛新人。”他说“父亲”之类的称谓太过沉重,如今适时地需要一定程度的释放。而他的音乐中,不可避免地以一代“教父”的口气唱着人类的命运和社会责任,罗大佑无奈地承认人都是无奈的:“作为创作者,你就不能够置身事外,创作本身是痛苦和敏感的,这是创作者的宿命。一个创作者,不能逃避你的触角所能感受到的东西,你必须将心里的问号提出,让大家分享,是否是最好的拿捏我不敢讲,最重要在于我提出了心里的问号。”

  迷离的电音幻境、圆舞曲式的绵延旋律、彻底的摇滚节奏,丰富的音乐元素里,不变的惟有他对人、对未来最深切的希望,一如他的名字———罗大佑,从未变过。(早报记者 李懿)

  附:听者回声

  张震岳:

  他是一个骨子里很ROCK的人,恭喜他发新专辑。

  陶喆

  音乐是没有对错的,与他在一起聊音乐是激动的,很多人都是他的“受害者”,但也正因为他,才有更多人有勇气讲出自己想说的东西。他对世界、环境、人类的观察,其出发点永远是爱与关怀,就像一盏灯塔,值得我们一直跟随。

  伍佰

  他是我的偶像,曾经我以为可以变成他,结果发现不行,他太猛了,实在太猛了。

  孙孟晋(著名乐评人):

  这张专辑很不错,比想像中好,是近年华语乐坛少有的有厚度的专辑。曲风拉得很开,包括摇滚、民谣、圆舞曲、电子等,也比较大气,让我感觉等了10年其实是很值得的。之前曾经有一段时间,他说的比唱的还多,让人比较失望,但这张专辑中很多歌还是很动人的,比如《倾城之雨》、《舞女》、《美丽岛》都非常不错,音乐本身也比较单纯一点,很容易打动人心。虽然说我更喜欢他早期的专辑,如《之乎者也》、《未来主人翁》、《家》这几张。《美丽岛》在他后期的音乐生涯中,算是很不错的一张了,同时也是整个时代中很优秀的一张。当然,相比他这个人,我更愿意听他的音乐。曾经他是一个流行音乐的指路人,这么多年能够依然坚持自己的确非常可贵。在现在这个时代里,我们离一些比较真实的东西其实很遥远,但他毕竟发出了这种声音,当然究竟这些真实的声音有多少力量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他说自己不是“教父”,这原本就是一个很聪明的选择,因为“教父”这个称号始终是会被打倒的。其实他在那个位置应该是孤独的,也是很容易受伤害的,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应该从神坛上走下来。其实我觉得我们原本就应该让他从神坛上走下来,他不是神,他只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20岁、30岁的时候曾经写过一些音乐感动我们的人,仅此而已。而且,我相信他是一个矛盾的人,比如对于整个娱乐圈,他并不拒绝,也不够贴近,始终是一种游离状态。

  唐永砺(DJ):

  这张专辑非常好,他的音乐形态依然非常敏感。有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一个摇滚音乐人,其实在这张新专辑中,你不仅可以听到纯粹的摇滚,也有纯粹的民谣,音乐功底在那里,无人能比。真正听过这张专辑以后才让人知道什么是音乐。与上张专辑《恋曲2000》相比,《美丽岛》更纯粹,可以让我们想起上世纪80年代的一些歌曲,依然有一些对政治的个人看法,但却特别好听,足以打动人心。而且,这张专辑根本不像一个50岁的老人所做,比年轻人做出的东西更加到位,让人觉得这10年的期待是值得的。可以说整个华语乐坛,没有一个人可以替代他,没有一个人可以像他那样做音乐。

  当然,之前由于他来内地商业演出的次数比较多,让大家对他的“顶礼膜拜”少了更多神秘色彩,但真正听过这张专辑以后才知道,他永远都是一代宗师,是可以继续“顶”一辈子的。第一次听到这张专辑的时候,心里并非激动或是什么,而是很踏实,毕竟是从小景仰的对象,曾经有段时间却发觉他逐渐平民化、非常通俗,但其实他音乐中的质感还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大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