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永远的罗大佑专题 >正文

罗大佑:世界不美丽让我冲动 周杰伦崛起不失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01 金羊网-新快报
罗大佑:世界不美丽让我冲动周杰伦崛起不失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泪眼美丽岛,为君生而泣”,这是罗大佑新专辑《美丽岛》里的一句歌词。距离他上一张个人专辑《恋曲2000》已有十年,因为歌词过于尖锐,为了避免发行公司受到连累,这回罗大佑是自掏腰包独立发行的,“政治上的选择和发言,后果由我一人承担。”

  本月22日,罗大佑即将在南京举行演唱会,昨日上午,他携新专辑去到南京参加宣传活动。

  谈自己:世界不美丽让我冲动

  记者:这么多年,觉得自己有什么变化?

  罗大佑: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我这三年只写了几首歌,但世界上却发生了9.11、伊拉克战争,对我个人、情绪以及创作都有触动。局势发生了变化,我自己当然也变化了。

  记者:有人说你是诗人,有人说你是歌手,到底哪个才是你的样子呢?

  罗大佑:我以写歌为生,上次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中唱歌,看到那么多歌迷和我一起唱一首歌,我真的很激动。天底下没有一首歌会比那么多人合唱更好听。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一个写歌的人,这就是我的样子。

  记者:对于别人称你为“音乐教父”,有什么想法?

  罗大佑:不要叫我教父,这个很麻烦的。人到一定阶段就会写不出歌来,我就遇上过好几回,所以每天都要学习进步。但叫我教父后,我就没法去请教别人,因为别人都以为我是最牛的,其实我清楚自己还有很大不足。

  记者:你能否面对有一天苍老,创作力下降这一事实?

  罗大佑:我不怕,正因为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不美丽的地方,所以我能找到一种创作的冲动,有热情是音乐人最重要的事。

  谈专辑:不一定成为经典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发片?

  罗大佑:我觉得,个人生活和世界状态,都好像到了该做总结、画个句点的时候了。专辑的歌其实早在1997年已经大部分创作好,但当时觉得不够成熟。

  记者:大概介绍一下这张新专辑《美丽岛》吧!

  罗大佑:14首歌。有因SARS而写下的《伴侣》;有因白晓燕案,送给母亲白冰冰的《倾城之雨》,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还有《舞女》,意境是一个小女孩在跳舞,《往事2000》是《恋曲1980》、《恋曲1900》后的延续,写一个未来。

  记者:你怎么看待《美丽岛》?

  罗大佑:我不敢说这些歌曲都可以如以往一般成为经典,其中大多都是我个人私人化的体验。这里所谓的“岛”不仅仅是岛,我希望这里是一个大家可以共同拥有的美丽的地方。

  记者:周杰伦等人的崛起是否让你失落?

  罗大佑: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代表歌手。像陶吉吉的妈妈是唱京剧的,爸爸是唱西洋歌剧的,中西结合才让他把R&B唱得如此好。而最近的周杰伦也代表了现今这个时代。对我重要的还是那些六七十年代的人们,他们和我一起成长,体尝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所以我现在没有失落感,很满足了。 陈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大佑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