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女子十二乐坊北京音乐会专题 >正文

“女子十二乐坊”是商品 走的是国际路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9:49 重庆晨报
“女子十二乐坊”是商品走的是国际路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讯(记者曹亮)“民乐女子五人组”、“女子乐坊”、“女子十二乐坊”,乐迷的眼睛就要乱了,继“女子十二乐坊”走红后,很多类似的女子组合如春笋般萌发。不少业内人士却认为现在这样的民乐女子组合越来越雷同,“女子乐坊”如同一箩筐,什么都往里装———

  仿版乐坊

  记者从湖南了解到,该地“民乐女子五人组”与时下正红的女子十二乐坊如出一辙,她们着装大胆,音乐现代,风格前卫,音乐的形式也非常地相似。据介绍,这5位漂亮女孩都是南艺民乐专业中的佼佼者,在全国比赛中拿过不少大奖。“民乐女子五人组”演奏的乐器包括琵琶、古筝、竹笛、二胡、马林巴。她们最经典的原创是一支电子新民乐《丝绸之舞》。5人常身着橘红色丝绸演出,民乐演奏配上电子背景音乐,演奏者还不时放下手中的乐器跳上一段,或者拍打手中的乐器以增强节奏感。她们自述女子十二乐坊是女子十二有一整套固定程式,而她们的演出则更加即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其他人很难取代。

  大受争议

  “女子乐坊”现象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上露香肩、下敞肚脐”的“乐坊装”更是让不少人摇头不已。香港一些艺人在看完演出后发表看法说:“新民乐何为‘新’?音乐风格上是阿拉伯音乐就算新?露肚脐就是创新?传统乐器的风格已经无法体现了,在舞台上你不吹拉弹唱,跳什么舞呢?那不是‘假唱’嘛!”音乐人金兆钧则没把“女子乐坊”现象一棍子打死,他说:“这是一种面对大众的尝试,但在乐曲的编配和音响上仍须进一步改进。”

  新民乐就是用传统的乐器演奏出现代的味道,让听众感觉到一种很强的节奏感、现代感。但金兆钧和甲丁等音乐人都认为,如果仅仅按照箩筐似的打造,势必会走入误区。任何音乐形式都不能一股脑往里装。

  女子十二乐坊?内幕

  王晓京走国际路线

  女子十二乐坊的上一张专辑在日本创下130万的销量,早前在欧美市场该专辑也因为创下了几十万的销量而为华人扬眉吐气。在内地“女子乐坊”如春笋般冒出来的竞争下,女子十二乐坊何以大受欢迎大有市场呢?昨日王晓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女子十二乐坊”是商品,走的是“国际路线”的倾销策略。

  新鲜

  早在两年前,王晓京创建女子十二乐坊的初期,京城就有老外向王晓京建议,要把这些美丽的姑娘送出去。看到无数老外对女子十二乐坊的追捧,王晓京毅然确定了走“国际路线”的想法。“新鲜!这是最好的魅力”昨日王晓京对自己的判断仍很坚定,他认为民乐在中国内地对国人而言并没多大的新鲜感,但对老外而言,却是很难得欣赏到的东西,只要风格特别,老外是可以喜欢的。据他介绍,女子十二乐坊在短短两年间完成了到港台以及东南亚还有欧美等地的数十场演出。尤其在欧洲的时候,许多老外更是对12个美女,舞弄着他们不知所云的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感到惊叹,德国有媒体评价她们好似天外飞仙,奏出的是让人心情舒畅的乐曲。

  改编

  王晓京认为女子十二乐坊取得市场上的成功,最大的成功不止是认清了市场的走向问题,还在于她们很大程度地接纳了海外市场的音乐。在两年前,女子十二乐坊到欧洲的时候,她们就成功地改编了一些经典好听的俄罗斯民歌,许多乐迷没想到东方人竟然可以用一些竹器(古乐)演绎他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此外女子十二乐坊还翻唱过美国的乡间民乐,她们还大胆地在民乐中加入电子等音乐元素作为背景音乐。本报记者曹亮

  新歌今日手机放送

  昨日,记者采访王晓京的时候,还听到手机那头传出女子十二乐坊排练的声音。王晓京告诉记者,她们明年将在日本率先上市又一张新专辑《敦煌》,其中的主打歌曲《敦煌》和《山鹰》今日将通过手机全球放送。乐迷只需登录www.A8.com网站,按照登录提示,便可听到这两首主打新歌。

  昨日,王晓京介绍了《敦煌》这张全新专辑。该专辑中收录的改编曲目和原创民乐和过去一样,还是各占一半。但王晓京也透露,自己此次大胆提出了民乐时尚化的概念,在原创的几首民乐中加入了爵士和轻摇滚的东西。而在改编演绎部分,其中有两首曲子都是日本乐迷相当喜欢的,一首单曲名《花》,改编于日本年轻人很喜欢的一支流行曲目,而另一首乐曲的改编来自著名音乐人喜多朗的乐曲。此外还有《十面埋伏》的插曲。

  据悉,为了配合《敦煌》的新专辑发布,女子十二乐坊的十二个成员还到敦煌去采风,花了两个月拍摄了漂亮的MV。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女子十二乐坊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