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让旋转的木马从身边转过几个51分26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2:16 新浪娱乐
评论:让旋转的木马从身边转过几个51分26秒

木马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去年的夏天还没过,公共汽车的拥挤就标志了冠状病毒在老百姓心中的散尽,但紧接着,一个相对小众的病毒又跟随而来,那便是不同于我们常提到的“木马”病毒的另一个“木马”病毒,名叫《Yellow Star》。虽然那张唱片还没有达到国内金唱片标准的一半的销量,但迅速绝版的现象和豪运酒吧6000块钱的专场门票销售记录却足以证明这一病毒的侵害能力。

  由于那张唱片内页中“子婴”、“欧阳”和“Feifei Run”这三个名字引起的猜测,以及因为母带出现问题而没能成功收录于专辑的《美丽的南方》,使得被人们偶尔浏览的摩登天空主页,在几天之间变成了一个比木子美的Blog拥有更多点击率的地方。

  现在,《Yellow Star》之后的第三张专辑《果冻帝国》出来了,还像从前一样,悄无声息的突然在你眼前出现。所有见了封面的人都说这封面very good,但并不是所有听过专辑的人都说好,原因很简单,这些小众的耳朵被《Yellow Star》封面上的那支绿手抓得太紧太牢固,以至于难以逃脱。

  的确,如果不用四分之四拍之类的专业词汇去形容《Yellow Star》,那它留给所有人的感觉只有一个:不可超越的唯美极至。而当《果冻帝国》的开场曲《庆祝生活的方法》响起的时候,不得不让人将头回到2000年出的首张同名专辑。于是,被《Yellow Star》娇生惯养的那些对紧密Bassline失去了接受能力的人们,立刻就表示出了慌张的难以习惯。

  事实上,如果将这专辑的风格一个劲儿的往2000年那会儿追溯,并不准确。虽然你能在《庆祝生活的方法》和《果冻帝国》的演唱部分找到4年前的走向,但你若拥有仔细听歌的习惯,也会在这些歌曲的演奏中找到他们《Yellow Star》时期的演奏技巧。这种技巧包括木玛更加富于变化的吉他演奏以及冯雷键盘的加入。

  从前,三大件演奏的“木马”能出人意料的没有单薄之感,是因为效果器制造出的噪音墙,而键盘的加入后,大量的噪音便如愿以偿的变成了悦耳的弦乐模拟,这样一来,吉他就有了更多的在氛围之外的表现空间。所以《情节》与《如果真的恨一个人,那就是我自己里》中,伴随着键盘时隐时现的吉他声巧妙的传达出了爱的温暖。

  对于现在的“木马”,我们可以毫不客气的称之为两个时期的Nick Cave的中合物(如果他们愿意),即使你仍然固执己见,那也无所谓,毕竟专辑里还有比原版更加温暖的《我失去了她》(虎子做的混音)和上一张专辑拖欠的《美丽的南方》在等着你。

  不过,我还是希望你能在不被强迫的情况下,接受那些没有在歌名上打着《Yellow Star》烙印的新歌,像“木马”传达出的爱一样,又一次爱上“木马”。

  毕竟,重要的是你。看你能让已经钻进果冻帝国的木马在你身边旋转过几个51:26。

  文/王硕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