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我的摄影机不撒谎专题 >正文
影评:浮出水面的城市苦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16:53 新浪娱乐

  浮出水面的城市苦难

  《安阳婴儿》,王超简单而有力量的拍摄了一个中国城市的日常生活。

  整个电影几乎用的全是凝固的镜头,一个镜头的时间长短由场景信息转换以外的为其他标准来决定。

  这部影片的惊人之处就是它的非文学性,尽管它由导演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在中国中部一个城市(河南安阳)的灰暗、冰冷的街上,在空气不流通的房间里,在肮脏低廉的小饭馆里,在阴沉昏暗的妓院里,王超用他的摄影机观察着一切。

  他所展示的是忧郁,沉重、充满着突发的暴力。他的目光决无讨好之意,而是非常平和,这部朴实、有力的影片的每个瞬间都在说明,在这个肮脏的现实之外,还有其他东西可看――不是"在现场",而是在现实生活中看。

  他证明了这点,就象在走路时证明脚步一样。失业者和未婚妈妈面对面安静地坐着,全神贯注的吃面条的场景使得银幕上逐渐浮现出一个对所有"失业者"和"未婚妈妈"来说都是有感情的,不是"所谓的"人道的,充满希望的世界。这个感人的、出乎意料的、敏感的世界并不是现实世界中不存在的。那充满着日常生活的嘈杂之声的录音声带使人难以忘怀。

  王超的拍摄手法看上去似乎非常简单,但是他如何把那么普通的地方变得如此精彩?人行道的一端,于看着篮筐,逃出了露天的的房间;从上面看下去的一张床,男人,婴儿和女人在这儿记录了故事的发展。甚至那些流氓身上都有一种人味儿,一种亲身察觉得到的热情。拍摄的严谨、一丝不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这种体现电影最高、最独特点的现象。但是,这种故事和叙事方式之间的距离更增加了分享感受的可能性,是一种深刻的理解形式,因为这并不仅仅是本片所叙述的三个或四个人的故事。

  王超属于年轻的当代中国现实主义电影学派,他以其无可争议的才华描绘了一幅非常细腻的、物欲横流的当代中国城市的的肖像。他让人看到城市的状态,有节奏的表现了一个存在了几千年的社会的延续和在突然的动荡中断裂了的世界。

  那些非专业的演员从内到外去除了一切程式化的东西,以令人惊谔的力量表现了人物。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它要归功于一个能够要求他们的演出,因为它知道该给予他们什么。

  ――法国《世界报》

  2001年5月18日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影评:三个中国人和一个摇篮--《安阳婴儿》(2002/06/19/ 16:52)
导演手记 王超:我与电影(附图)(2002/06/19/ 16:48)
王超简历(2002/06/19/ 16:42)
姜文简历(2002/06/19/ 16:35)
贾樟柯简历(2002/06/19/ 16:33)
贾樟柯作品:《小武》、《站台》……(2002/06/19/ 16:28)
王小帅作品:《冬春的日子》《极度寒冷》……(2002/06/19/ 16:23)
娄烨作品:《周末情人》《危情少女》《苏州河》等(2002/06/19/ 16:21)
路学长作品:《长大成人》/《非常夏日》……(2002/06/19/ 16:17)
王超作品:《安阳婴儿》……(2002/06/19/ 14:19)
相关专题
我的摄影机不撒谎专题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