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钭江明专栏专题 >正文

八卦的自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0:30 新浪娱乐

  鄙俗如我等,每天翻开报纸,先寻找的是娱乐新闻。今天某报又报“梁朝伟要和刘嘉玲分手了”,于是我就跟同办公室的子非鱼讨论了一下他们俩挺般配的不该分手云云。这只是今天的一个小插曲,接下来,我也认真读了政协委员议案的新闻,对王兴东、王铁城、舒乙等委员指责“金鸡百花节”成了“金钱白花节”深表赞同,对巩俐等委员“为电影立法”的呼吁亦深表赞同。最后还为一位九三学社的代表关于“用身份证制度代替户籍制度”的建议拍案叫好……

  在一份报纸里同时满足八卦的需要和严肃的需要,这是目光如豆的大豆之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我还留意到巩俐今年没有像去年那样呼吁规范媒体,封杀绯闻,而呼吁起电影立法来了。这使我对她好感倍增。按理说,今年似乎有更多的理由呼吁封杀八封新闻:如伏明霞的“脏裤子新闻”严重影响了奥运冠军伏明霞的光明形象和心理健康以及某可乐公司的企业形象,张艺谋的“假绯闻”更是……

  大概这是近来两个最能败坏娱乐新闻名声的事件,看过网上的有关讨论,果然有相当多的声音在骂媒体“败德”,“炒作”云云。但闷头想了想,总觉得不对劲。或许有诸多理由可以要求媒体有意对伏冠军的脏裤子装作视而不见,见到张艺谋有了新伴侣的消息也置若罔闻,大豆我本来目光如豆也就不在乎对这些事同样一无所知,但问题是按此逻辑推理下去,新闻终究要取消了(老子早就说了,开了七窍,一定会死的。为了生存的需要,都要闭目塞听才好)。我们的出发点不过是要求媒体严肃一点,可却因此给新闻套上了枷锁。

  电影立法是老问题了,为什么电影人个个都表现得这么急迫。大概是因为现在乱七八糟禁片的理由太多了。比如说,电影把北京拍脏了就不能拍,这种理由会让我们连歌颂首都环卫工人的电影都拍不了。有了电影法相信此类乱七八糟的阻碍电影事业发展的理由就不会存在了。

  八卦新闻可能太粗鄙了,搁在报纸里会污了清高之人的眼,但有时候粗鄙的乐趣也需维护,否则可能连高尚的乐趣(之于媒体,是追求真相的乐趣)一并牺牲掉。我们心系高尚的道德,却也不得不警惕道德杀人,道德杀人大概是最有效的也是最败德的武器。为了不让道德杀人,我对此次政协会上何祚庥以及深圳的代表关于新闻立法的建议,举双手双脚赞成。钭江明/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