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杂章:为我的太极拳师友大声喝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8:12 新浪娱乐
杂章:为我的太极拳师友大声喝彩

集体练拳步调一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杂章:为我的太极拳师友大声喝彩
谌炎初

杂章:为我的太极拳师友大声喝彩
神采奕奕

杂章:为我的太极拳师友大声喝彩
悉心传授

  如果不认识谌炎初老师,酷爱武术而又一直未遇明师的我可能仍然处于“乱打乱撞”的懵懂状态,二十多年来时断时续的学拳其实都是不得要领的瞎打。

  认识谌老师,其实还是走了“文艺路线”,他是海政歌舞团青年歌手谌蓉的爸爸,去年开始搬到了我住的小区。一次串门闲聊,谌蓉和我共同的朋友、经纪人王筱提醒我:“
老邓,叔叔的功夫很好,你不是要打太极拳吗,你们交流交流。”

  这一“交流”,让我见识了谌老师的功力和魅力。只有一句感慨——缘分哪。

  谌叔叔是湖南人,原来是搞散手的,腿功尤其厉害,据说是神腿杜心武的嫡传徒孙。和他“比划”时,几乎不能相信他已是56岁的老人,他的腿劲远胜于正当青壮年的我,其爆发力让人咂舌。我暗自想,如果真正交手的话,恐怕不要两个回合,我就得“休息”啦。

  听说我对太极拳有兴趣,谌叔叔非常高兴,原来,陈式太极目前正是他的主攻方向,他说:“太极拳好,到了一定年龄,都要归到太极拳,太极拳练好了,奥妙无穷。我也是好久不练,打拳最近瘦了20斤,感觉一身轻松,非常舒服,想翻跟头,想振臂高呼,像年轻人一样。”

  谌叔叔介绍说,为了找一个好的辅导站,他用了三个月时间,转遍了北京海淀区,最后发现了万寿路辅导站这个点,他说:“这里高手多,水平高,教练是白淑萍老师,国家一级教练,一代名师。而且,这里氛围特别好,大家经常一起切磋,所以提高很快。”他说,为了练太极拳,他故意把以前学的拳“忘掉了”。

  不过,由于忙,由于各种各样的诱惑,“比划”一番之后,虽然颇为认同谌叔叔的功夫和心得,我还是没能沉下心来体会太极拳的妙处。其实,在心底里,我还有一层不好说出口的想法,那就是学拳就要找名师,找最好的、最正宗的来学习,我一直希望学到“真东西”,又能健身,又能技击。而谌叔叔学习太极拳的这个辅导点,非常重套路,要参加套路竞赛,似乎与我的要求相去甚远。

  春节期间,把两年前学了一半的陈式太极老架一路又拣了起来,每天夜里看三四个小时光盘,终于把83式全部拿下,当时特有成就感,又去买了太极拳的理论书籍和技击阐述死啃,某夜独自练拳,忽然悟到了“欲前先后”的劲力,激动得不行。

  抽空又去拜访谌叔叔,打了几个招式,发现和谌叔叔练的大不一样,似乎他的拳更有几分神韵,当然难度也更大。同时发现,很多动作我都打错了,打偏了,毕竟光盘上学习的东西比不上口传身授,失之毫厘谬之千里,根本不是那个意思。成就感暴跌。

  又说起套路竞赛的事情,谌叔叔一席话解开了我的心结:“参加比赛不是为了拿奖牌,只是一种手段,你想,要参加比赛,动作肯定要规范,这样就是给自己树立了一个高标准,有助于提高水平。”

  下定决心跟谌叔叔学习太极拳。一个晚上,学了陈式的5个“母式”。为加强理解,谌叔叔又讲了“捋、挒、刁”的用法,细细体味,真是奥妙无穷啊。

  接下来,两下湖北出差,又去山东做演出,整日的宴请吃胖了肚皮,虽然偶然也和湖北结识的赵刚哥哥打一两招太极和拳击,但这感觉却倏忽不见了,身上越来越松懈,一称,长了5斤肉。

  期间,王筱打来电话:“谌蓉爸爸拿了北京市太极拳比赛两块金牌。”

  回家第三天,晚上去拜访谌叔叔,先看获奖证书,没有缎面封皮,就简简单单两张纸,一张是“谌炎初:2005年北京市陈照奎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曁武术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男子老年组规定陈式太极拳第一名,成绩8。60分”,一张是“谌炎初:2005年北京市陈照奎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曁武术太极拳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男子老年组传统陈式太极刀第一名,成绩8。58分”。

  两块金牌,着实让人刮目相看。此时,更理解了谌叔叔说的参加比赛是为了提高水平的话,他说:“我一点不紧张,非常放松,比赛的时候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因为本来我就是来玩的,我又不靠这个吃饭。大家分析我取胜的原因,一是打出了节奏,二是打得‘圆’,主要是感觉对。”

  趁着兴头,又把学了一直没练的“母式”打一遍,结果,很多地方又打错了,用谌叔叔的话说:“打扁了,没有打圆。”不免有些沮丧,谌叔叔说:“学拳就是要这样,反反复复,前进了,又后退,其实后退就是进步,不反复就不扎实,记不住,其实一个晚上,别说5个动作,能掌握一个动作,把它打好,就不错了。”

  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谌叔叔的细致和认真让我汗颜。而在切磋打法时,他不惜用自己的身体做靶子,一次次让我找感觉。

  再次下决心把拳学好。一大早开车陪谌叔叔父子前往万寿路辅导站,拜见了大名鼎鼎的白淑平老师,也见到了早年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在本次比赛中同样连获两枚金牌的丁尔大姐,看他们练拳舞剑,一股豪情又让36岁的我找到了少年时的感觉。

  跟着练了练杨式的趟步子,正不知道怎么找劲,一位大姐悄然站在了面前,和风细雨地给我讲解起来,真像谌叔叔说的那样,万寿路辅导站流行“互助”。

  真难以想象,就是这样一个辅导站,这样一群平和而淡然的人,居然包揽了本次北京市武术太极拳比赛的8块金牌,而在往年,他们的金牌数,也同样是名列前茅的。难怪不少人每天不远几十公里赶到这里练拳,甚至从清河不辞劳苦地赶来,据说,其中不少人还是别的站点的二级教练。

  美中不足的是刮起了沙尘暴,拳友们陆续散去,回去的路上,意犹未尽的我又和谌叔叔来到玲珑塔公园,重新打5个陈式“母式”,看他打陈式竞赛套路。

  当公园其他习拳者放起杨式24式的音乐时,谌叔叔很自然地加入其中,原来,不仅陈式,连杨式、吴式他都有研究,忽然有点感慨,就像谌叔叔说的,艺多不压身,此前我还直惋惜自己“白学”了陈式太极老架一路呢。

  一些话很简单,却蕴藏人生哲理,甚至不知不觉修改着人的世界观。如果不是亲身体会,习惯于睡懒觉的我,怎会知道在北京,在公园里,有这样一群快乐而满足的人,他们的成就感,与花园洋房和高档名车无关,在此,我情动于中要为我的太极拳师友,为白淑平、谌炎初等老师大声喝彩。

  从今天起,我也争取忘掉以前学的“外家拳”,忘掉那些该忘掉的东西,让人生太极一回。 邓鲁平/文并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