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上半年华语唱片之评委选择--游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17:47 南方都市报

  1、拜金小姐《拜金小姐2005》

  宫廷艳词+欧陆电子化学出的传奇音乐,道出盛世中的末世风情,可乐王的歌词颠覆了宋词也打破了流行歌词的宿命,这是上半年华语音乐的最颠峰。它比崔健更有革命性,也比左小祖咒更具时代性。

  2、左小祖咒《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旁》

  这张完全自主发行的专辑比之上张《左小祖咒在地安门》更具有诗歌的气质,也更流淌着左小祖咒喃喃自语的内心独白,戏剧性的游弋和批判让位于自省与抒情,假以时光的测量,它更具备成为经典的材质。

  3、崔健《给你一点颜色》

  在价值观纷乱的时代,崔健再无法扮演青年先锋的角色,但他的“个人电脑音乐”却继续他近乎顽固的坚持,那就是在变异的潮流中发出自己虽唠叨而尖锐的声音,尽管这声音的煽情度和革命性已荡然无存。

  4、何韵诗《艳光四射》

  向八十年代致敬情怀如果只是一场小心翼翼的翻唱,便只沦落为技术与卑躬的层面,然而何韵诗借物言志和另起炉灶的勇气却给了我们飞越八十年代的希望,歌词、编曲、演绎都是全新的,它既传承八十年代的光影与灿烂,更闪耀着这个年代的眷恋与希冀。

  5、陈奕迅《U87》

  稳重不等于保守,点到即止也未必输于尖端跳舞,陈奕迅回归的粤语专辑没有给我们惊世的突变,然而三位制作人梁荣骏、雷颂德、ERIC KWOK的老到火候却使这张专辑燃烧出粤语流行乐在沉闷之外的一种成熟度,致敬、亲情、苦恋、自传、艳丽、励志,陈奕迅那如醇酒般的声线有节制地传递一种熟悉且久违的情怀,那是粤语流行乐打不死的精神。

  6、陶吉吉《太平盛世》

  没有《黑色柳丁》的批判现实主义与摇滚急流,《太平盛世》在看似“太平”的曲风延伸陶吉吉的音乐志向,他的实验性在小步展示,即使是表面看来抒情的旋律也保持他某种大气的工整,而传统中蕴涵变奏的《SUSAN说》、《鬼》等曲冷不丁仍给我们震撼。

  7、布仁巴雅尔《天边》

  当刀郎在用传奇方式为新疆音乐打开新局面时,布仁巴雅尔却在少人喝彩中探究蒙古草原的天籁,他用自然本色的原音去还原一个千年的生态,而后期制作加入的世界音乐手法,令《吉祥三宝》具有震慑都市人的魔幻力量,当然,《天边》这样淳朴到至真的曲子才真的是足以让人流泪的“天籁”!

  8、卢巧音《天演论》

  冒险是要付出代价的,离经叛道也是往往遭“天谴”的,但我宁要卢巧音这样走钢丝的叛逃,也不想听到她《好心分手》乏力而滑稽的K唱。《天演论》是个宗教与说教的寓言,也是一部企图挑战香港流行乐极限的“天书”,显然,卢巧音不是达明一派,她略显苍白的嗓音无法承载这样“伟大”的使命,但是,我们足够为她叫好,只为她的勇气,也为梁翘柏、林夕等人专业至死的游戏精神!

  9、斯琴格日乐《我自己》

  收低摇滚呐喊的声量,尝试用更坦白,更舒服,也更真实的演绎去释放“我自己”,斯琴格日乐在放下摇滚的包袱,旗手的包袱,此时,她也更接近她生长的草原,以及她挚爱的音乐。

  10、王蓉《多爱》

  你可以斥责王蓉那时尚得有些油滑的音乐作风,然而你无法否定她最适合这个网络时代的节奏感、叙事感、旋律感和快乐感,这一切,可能当多年回首时,才能发现它变革的意义。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