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长多一只耳朵---听亚洲地下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59 新浪娱乐

  今天,资讯太多,新鲜事物太多,所谓摇滚新音乐满大街的播放着,竟然也打着反叛的大旗,打入了众多排行榜,细听之下,发觉真的不能再听,虚伪的音乐,老土的做法,令我把头拧去一边,却惊喜的发现很多亚洲的地下音乐。 很多地下音乐以特有的热诚和敏锐,大胆的设想融于音乐成为一种新类型,这样的作品足以将我们震撼。活腻了,就换种活法;听音乐听腻了,试着把头埋入地下,长多一只耳朵听亚洲地下音乐。

  “新世纪到来的今天”,哇,谁还会说出如此老土的话语,因为人们早就适应这时代的节奏,一早都认为活在了全新的快节奏的都市里。

  都现在了,都今天了,摇滚音乐该怎么玩,电子音乐该怎么玩,这可真是个值得玩味的话题呢!是继续Drum’N Bass、Techno、Hip Hop、Bigbeat等电子舞曲,或是加入些新鲜血液,这可不是我们要想的问题,因为很多DJ们,很多乐队在更早就为自己的音乐进行了策划,进行了预览。现时的DJ,还有很多出色的地下乐队,他们的地位提升了一个层面他们不再只是穿梭于夜店之中宣扬自己的精神产品,而是出现在很多音乐节,大型体育馆上,投射出他们对音乐的驾驭能力和最新鲜的音乐想法。太多人说,成功越来越难了,真的吗?不!其实最怕你有想法!

  看看他们,你会知道有新想法就很容易成功!他们是一支来自伦敦的亚裔乐队,--英国“孟加地带” (State of Bengal) 乐队。

  不得不先介绍一下乐队的背景,早在4年前,伦敦就出现一种新音乐种类,"亚洲地下音乐"( Asian Underground )这一音乐品牌,被贴上这个音乐品牌的音乐为将电子音乐融入印度音乐为主的亚洲音乐中,就是所谓的"混血音乐"。现在英国流行一句话,亚洲的就是“酷”,许多亚裔乐队成了英国音乐的新力量。其中最大行其道的就是State of Bengal。他们最出色的地方就是将变化多端的碎拍电子作为基础,更加自然的融入浓厚东方民族色彩的印度音乐。这样聪明机智的想法,在欧洲又怎么会不窜红!

  State of Bengal的成功应该归功于他们很出色的领队Sam Zaman,Sam Zaman除了弹得一手好BASS,还是这个音乐品牌最著名的DJ之一。他出生于巴基斯坦,在伦敦长大,是一位 DJ兼音乐表演家,在那个圈子里,数他最为活跃,音乐手段最为高明。1987的孟加拉一游引发了他的灵感:组建一个含DJ、音乐家、说唱家和舞蹈家的组合,把孟加拉民间音乐与西方舞蹈音乐相融合,于是便有了State of Bengal的出现。

  感受煽情的现场:

  01年的10月14日,“孟加地带” 被邀请在广州星海音乐厅演出,为广州乐迷们带来新的生活激情。为了找激情,我很早就进场,兴奋的期待他们出现。晚上8点半,乐队穿着印度派的奇装异服出现在舞台,用迷幻的曲风慢慢地燃烧乐迷们的热情。一开始,大家听到的就已经是令人微笑的印度音乐,用了电子音乐衬底。感觉是轻松,感觉是兴奋,大家都在自己的座位上摇头晃脑。全情投入电子音符的刺激。

  听得出他们的音乐动用了大量的Drum'N'Bass元素,其实在Drum 'n' Bass爆发之初,由Grooverider、4 Hero、A Guy Called Gerald到LTJ Bukem等高手所玩的作品,都未能惹起太多人的关注,不过随着Goldie和Roni Size等巨星出现时,整个现象也都改观了。

  当然,听着“孟加地带”玩弄Drum'N'Bass的手法,乐迷对这类音乐又有了新的理解。他们就像一群魔术师,其实变化手法是一样的,但道具总有不同,带出的效应就有新意,让你兴奋完还是兴奋,一次又一次的煽情。大量的音乐种类去到他们默契的技术手中,就成为了道具。把不同的乐韵巧妙地揉合在一块,突然加入迷幻,又突然加入主音女歌手喃喃自语的苏非派演唱法,女歌手歌声一停,热情的跳起印度舞,振奋的敲击乐又点缀其中。这样的煽动,反应当然是越来越热烈。全场最为出色的是鼓手Marque Gilmore和领队的Sam Zaman,果然是Drum'N'Bass,鼓点打得很快很碎,BASS的稳和实作为互补,恰到好处的融为一体,丝丝入扣而来的部落敲击节奏与紧凑的Drum'N'Bass音乐,隐约中有一种力量推动你,催促你扭动身躯,加上主音歌手煽情的舞蹈,3首音乐之后,音乐厅的大多乐迷们实在按耐不住,跑上了舞台下面的人行通道,忘乎所以的跳进音乐海洋。

  在传统而严肃的音乐厅,看到这样的场面,真有点滑稽和感动。我听着迷幻的舞曲,身体的摇摆,感觉到这样的一副画面。鼓和BASS的力量就像海里的一个大浪,绝对坚实的力量迎面而来,吉他造成的迷幻效果、手鼓的敲击声、女声、和很多合成采样仿如大浪尖上的滑浪选手,带来更立体的场面,增加很多新奇,很多刺激。在这个音乐夜,State of Bengal用了种种手法证明:他们的成功绝非偶然

  。马上再推荐一支奇妙地下乐队:

  惊喜无限的糯米团乐队--《青春鸟王》

  谈到台湾音乐,大家会想到什么,感情杀手李宗盛?情歌绵绵的流行歌手?浪人伍百?NO,我们今天要介绍一支台湾的地下乐团--糯米团。

  一个很无理头的名字--"糯米团"。据说这名字来源于乐队成员之间根深地固的友谊,就是说,他们这个团体就象一团煮熟的糯米一样,紧紧的沾在一起,永不分散。"糯米团"的友谊是否如此坚固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在音乐上的默契却是我们不容置疑的。

  如果真的有“后现代”、“睿智”、“反讽”“黑色

幽默”等词语,我会用来形容这支好乐队。"糯米团"这名字更能体现的是他们在音乐方面的幽默表现,对于歌词的创作他们可谓是创意无限,搞笑但不肤浅的内容让你开怀大笑之余还不能不大赞其绝妙。一听就知道,他们认为音乐是可以玩出来的,不一定要很严肃,不严肃却绝对不庸俗。

  例如其中的一首"

跆拳道"的歌词就改编了当年的"龙的传人":"多年前宁静的一个夜,我妈妈带我来到纽约,现在要回来出唱片,麻烦大家赏个脸,巨龙、巨龙有近视眼、还是你已经瞎了眼,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远永远给我擦亮眼。"如果这还不能让你秉首赞绝的话那就听听主打歌,叙述现代人怕老心态的"青春小鸟",里面重复唱着:"我的青春小鸟一样不回来,我的小鸟回来一样不青春。"专辑中还有模仿公益广告的画面,旁边的文案是:"鸟不见的机率比狗还大,爱它请为它植入晶片、遛鸟工会关心您的鸟"。所以说,"糯米团"的确是创意层出不穷。

  除了在内容方面他们极富创新精神外,在音乐方面表现更是纯熟无比。配合了他们幽默打趣的主题,所以乐风主要以轻松跳跃的FUNK为主,当然也揉杂了例如DISCO、ROCK、HIP-HOP等其他音乐类型。他们的音乐有一种韧性,一种很强的张力,听他们的歌你会觉得很随意,你会想象得到一帮玩世不恭的大小孩在舞台上叼着根烟半咪着眼,随便的摆搞着手上的吉他,但出来的音乐却是如此的美妙如此的精细,一点都不马虎,这与他们纯熟的技术以及多年来建立在音乐领域上的默契不无关系。就这点点理由,我可以大声的跟你们说:这确确实实是一支不可多得的好乐队!

  介绍以上两支好乐队,是因为他们最近名声大噪,乐队使用的音乐元素非常丰富,发展亦蒸蒸日上。但他们不能完全的代表着亚洲的地下乐队。

  坦白说,亚洲的地下音乐仿如繁星,我们听见的只是很小一部分而已。还有更多是我们没有留意或者没有机会接触到。如果听音乐是一件乐事,那么听新音乐就像探索未知领域般的令人着迷,所谓的地上,地下,都是无意义的词语,真正喜欢音乐的你,如果把头埋得深一点点,就会有很多喜悦与冲击,平淡的生活也因此而多姿。象日本的电子怪侠Nobo,LOFI高手Eric Zay,(突然想起日本的地下好音乐多得可怕,要新开一篇来介绍)

马来西亚的魔旋乐队,香港的四方果、坏碑唇、HUH!?和VIRUS;中国的木推瓜、苍蝇、病医生、冷血动物、战斧、痛苦的信仰、夜叉、病蛹都是我很喜欢的乐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