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碟评-美好药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09 新浪娱乐

  演出频繁的美好药店乐队成立已经五年了,专辑却一直推到最近才出,萨克斯手李铁桥说,专辑《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里的歌平均都两三岁了,基本在之前的现场演出中都表演过。与所有实验、即兴成分比较强的乐队一样,美好药店的音乐比起闲散时听CD消遣,更适合现场。且不说舞台上吸引眼球的各式道具、与主题相关的表演、受到争议的残疾人XX,只有现场演出里才能让小河(美好药店主唱)独有的、怪诞夸张的表达方式全方位地展现,于喜欢他们的听众来说也更有感染力。

  但发行专辑对于地下乐队意味着很多,美好药店对这张迟迟得来的专辑自然非常重视,从封面、内页的设计就可见一斑。以人化了的猫为主角的简笔画既鲜明又漂亮,字体也是如此,不过很难认清,封面上那团蜗牛壳样的图案得费半天工夫才能看出是“请给我放大一张表妹的照片”这几个字。包括这专辑名称也非常“美式”,大白话一句,可“表妹”到底是谁、是什么?

  《请》中大部分歌曲都是乐器紧紧包伴着人声来弹的,相对于其他乐队,唱的“内容”自然是表达和接收的焦点,于美好药店尤为主要。歌词里净是讽刺和幽默,或许小河是个丝毫不带脏字却能骂到痛处的聪明人。歌词很通俗但常常是些支离破碎、半路杀出的语句,确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你可以说小河在顾弄玄虚,但能把“你不知道录这段,整整录了四百遍,哎,什么旋律唱了四百遍,还能唱得有感情”这样“上不了台面”的实话拿来唱的人,要比那些皮笑肉不笑的乐手真诚多了。

  人声固然重要,可没了乐器,小河更像是个讲故事的人而不是在歌唱。萨克斯是美好药店的一大特色。萨克斯与作为旋律节奏基底的木吉他和手鼓不同,它是与人声同样的闪亮点,也是与众乐器中最不“协调”的一个。正是这不协调,让歌曲更加夸张尖锐,也是音乐实验、即兴性质强的一大因素,更是美好药店这张专辑的风格所在。当然也不仅限于此,《我扎了你的轮胎》就是一首由钢琴引领的爵士曲子,萨克斯在其中也回归了,吹起了旋律。这样优美的旋律一旦与人声结合,再也不是浪漫,立刻成了幽默,谁知他们是不是成心的呢。唯有最后一首《奇物葬礼》,旋律缓和柔情,歌词换作古语,唱得也深沉。与起初的热闹沸腾大相径庭,专辑以大段烟花爆竹声低调收尾。

  虽然仍是倾向于看他们的演出,可小河因身体原因短期都不会再演,萨克斯手要退出乐队,这张专辑也就珍贵了起来,意犹未尽时放来回味也不错。

  文/弥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