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阿牧专栏专题 >正文

声音与玩具专访:继续地下,拒绝北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34 新浪娱乐

  “声音与玩具”在成都的摇滚圈里,一直是受尊重和令人惋惜的:它可以写出像《晚安国王》、《英雄》这样分别长达40分钟的带着艺术摇滚痕迹的篇章式组曲,又因为主要成员的频繁变动使乐队一次次元气大伤并导致风格的不断转变。在不断的人员更换中,乐队的名字也从有着一股拧劲儿的“朝圣者的背叛”变成了今天看上去轻松许多的“声音与玩具”。

  对于北京乐迷来说,这支来自成都的乐队已经不陌生了。2003、2004连续两年在北京MIDI音乐节上的亮相让他们成功地抓住了一部分人的听觉,成为他们的拥戴者,使北京的地下乐迷们一直在谈论他们,第一张DEMO《最美妙的旅行》也因为两次演出的成功而在北京迅速脱销。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最早关注这支成都乐队的人却并非摇滚铁托们,而是文艺青年和诗人。抒情、温婉的

歌词、浓厚的布鲁斯音乐传统,还有主唱个人的英雄情节以及6年的美术教师生涯,构成了主唱区波或乐队的音乐基调。在那首在北京地区最受欢迎的单曲《爱玲》中,他这样唱道:“很明显迷恋一个人的身体远比爱他的灵魂更加容易 / 所以寂寞的时候我才会想你 / 也许你渴望幸福的家庭 做个丈夫称职的父亲 / 可我只想要轻松自由的关心 / 这就是问题 ,我们的问题。”

  在继续尝试和变化,在对自我的不断否定以及精神世界的坚定,这是新生代乐队的使命或者说是他们游离但坚强的精神状态;所有已经发生的事物都会被总结,这也是宿命的一种;而声音玩具却是那种不会有强烈的节奏引起壮观的现场POGO的乐队,但他们向隐秘内心的触摸却正在感染着善良而敏感的年轻人。

  记者:据说你以前是一个老师, 为什么会想到来做摇滚乐呢?

  声音玩具:是的,我当过6年的老师,在一个职业中专,美术教师。那天我才在博克里写了一篇关于记忆的东西,当然你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对你的未来产生影响,至于为什么去做乐队,我想是因为表现欲吧,因为我惧怕舞台,所以我爱舞台。

  记者:你们为什么不像大部分不错的乐队那样来北京发展呢?

  声音玩具:在北京的机会肯定会多一些,可是我太懒了,太喜欢熟悉的环境。因此还是愿意在成都呆着,但理由应该不是说音乐环境,因为生活对我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当你把生活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其他的事情也就顺理成章了。

  记者:新专辑进行得怎么样了?

  声音玩具:现在在专辑的前期工作中,最快9月份做完。音乐也还在变化着,因为音乐的形式感就意味着变化,而我们也都喜欢穿新的衣服嘛。

  记者:你们成员的变动一直比较大,你觉得对乐队的风格和方向有影响吗?

  声音玩具:乐队现在的鼓手还是以前的鼓手杜雨斗,BASS是新找的乐手,叫崔遥,年轻的西安小伙子。在没有合适的键盘手和吉他手的情况下,固定成员就3位,演出的时候会雇佣乐手;一个好的乐队成员可遇不可求,只是现在没有合适的,在我们今年发片以后,可能会在全国招募乐手,当然是要能到成都和我们一块做音乐。乐队成立这么多年,发生了许多事,每个人都在成长,我想我也是如此。

  成员的变动对乐队的风格影响当然是最大的,而且对一个乐队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中间的因素很多,有人的,有环境的,音乐风格的,各种你无法预知的因素。 我也很怀念当初创作的那个时间段,但是我更喜欢现在的东西,而且我们已经在开始重新编排像《英雄》这样的篇章组曲,不同的乐手会有自己不同的表达。

  记者:现在乐队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演出多吗?

  声音玩具:每周排练5-6个下午,现在比较忙,因为在准备录音的工作,演出还挺好的,因为我们不用自己联系演出,都是公司联系,而且现在的演出费也还行,能够维持乐队的正常运转。

  记者:有很多人都说最喜欢《爱玲》这首歌,谈谈它吧。

  声音玩具:我现在不喜欢谈论自己歌的意义,因为还是让听的人自己去想吧!不过在当时写这首歌的时候,我的确是在人生的一个低潮。这首歌只是说了生活中常有的一幕,一对恋人无法在一起享受爱的快乐,虽然有些忧伤,但远远算不上是悲剧,但这样的经历对人的一生会有很大的影响。现实生活中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就是这样有条件的爱,我们仍然做不好,因为我们都是自私的。我们常常说的“我爱你,我爱你”,这个“你”并不是真正指的是对方,这个“你”背后真正站着的人其实都是自己。在现实中你所谓的爱更多的表现为占有、嫉妒、贪婪这些东西,而缺乏责任、宽容和牺牲感的东西。

  记者:为什么会在每次演出前以“享受音乐,享受生活”为开场白呢?

  声音玩具:那是理想,就如同我们去做我们想做的每一件事,都希望这是快乐的,是能站在痛苦之上的,但这只是理想。我觉得音乐不是最重要的,它是源于你内心和身体的一种语言,它带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可以理解为美,你就去享受它吧。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在生活中也把这种美带给周围的人。

  乐队历年大事记

  ·1999.9 乐队成立

  ·1999.12.2 雷神酒吧首次演出

  ·2000.10 参加地下成都北京巡演

  ·2001.12 昆明现代音乐节

  ·2001.12 深圳摇滚音乐节

  ·2002.8 丽江雪山音乐节

  ·2002.11-12 全国六大城市巡演

  ·2003.10 MIDI音乐节

  ·2003.11 上海亚洲音乐节

  ·2003.12 广州新年音乐会

  ·2003.底 首张DEMO《最美妙的旅行》发行

  ·2004.5-6 全国十大城市巡演

  ·2004.10 MIDI音乐节

  乐队历任成员:

  鼓手:

  杨 斌 (1999.9-1999.11)

  曾勇 (1999.9-2000.2)

  王志强 (2000.7-2001.1)

  黄锦 (2000.1-2003.4、2003.5-2003.9、2004.5-2004.8)

  贝司:

  李琨 (1999.9-2002.4)

  柳景 (2002.6-2004.8)

  键盘:

  王前 (2003.5-2004.2、2004.5-2004.8)

  乐队现任成员:

  主唱/吉他:区波

  鼓手:杜雨斗

  贝司:崔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