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张国荣: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42 南方都市报
张国荣: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张国荣

  与林青霞等美女并称“四大绝色”的张国荣,大概是旷古空前的了。当他身穿浴袍、丝裙、高跟鞋,一边抚弄着齐腰长发一边开启艳丽红唇唱道“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他真的如烟火一般,有了最自信绚烂的神采和稍纵即逝的生命。风华绝代,唯美优雅,有多少倾慕就有多少叹惋。

  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演戏子程蝶衣,葛优演的袁四爷见了“她”以后心魂俱醉,感叹说“她”是“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这话道出了张国荣的无限风情。他的脸确实极其耐看。这是一张性别特征明显但性意味含混的脸,有足够的魅力让人倾慕。他的眼神和嘴唇带着鸿蒙初辟时的柔嫩和恍惚,说不清是男是女,但同时征服男人和女人。尤其是他在演唱会上的易装而歌,卖弄的无限妖娆令传媒立即感到词汇的左支右绌。

  -张国荣带来什么?

  让“第三性”华美登场

  在西方,Calvin Clein等时装品牌开创了所谓“都市第三性”(metrosexual),又称“美男型”,专指那些注重装束打扮的男性,在受到宗教压抑的文化氛围中另辟蹊径,粉碎了在男权社会审美下,男人不能像女人那样着装的规则。张国荣无疑是将这种“异装”时尚演绎到极致的空前甚至绝后的中国艺人。许多国际品牌及大师将目光投到他身上,包括Jean Paul Gaultier。他选择了帮张国荣亲自设计2000年热·情演唱会的形象。然而演唱会翌日,香港报章上铺天盖地是对他的形象的批评,长发Look是扮贞子、穿裙是扮女人、当年春夏的Haute couture误认作是旧衫。张国荣不久后接受访问时说:“演唱会的第三天,Jean Paul Gaultier有一个E-mail传到去我家中,我看完几乎跌了落地。他很有礼貌,第一晚演出便送了一个最大的花篮给我们,但在这个E-mail里,他却说,你们香港人简直是不知所谓,以后国际级的设计师,都不会替你们香港人做show,或者合作。”可见当时人们对时装文化的一无所知和张国荣极具颠覆性的时尚精神。

  -为何成为张国荣?

  香港造就的流金传奇

  如果说张爱玲是上海的传奇,那么张国荣就是香港的一个流金传奇,一阕瑰丽的神话。他的名字将演变为一个形容词,代表了中西合璧的优雅极致。这与他的成长背景不无关系。1956年,张国荣出生的一年,是香港重光后第11年,一切在重新开始,本土文化渐渐脱离中国大陆的影响并形成独特的色彩,“香港人”意识正是在这个时期萌生。张国荣出道于香港经济刚起飞的1970年代,1980年代经济蓬勃,他火热飙红;1990年代的收成期,他金光璀璨;到了千禧年,他以不惑之年笑看风云变。香港孕育了一个张国荣,张国荣则以流行文化开拓者和领导者身份影响着香港。他的人生恰好与香港数十年来的社会变迁同步前行,印证香港由殖民小港口蜕变为国际大都会的叱咤时代。他用烟火样的激情燃烧了自己,也成就了属于自己与香港的一段传奇。

  -如何成为张国荣?

  发型

  长发:张国荣彻底改变男人形象,戴上长假发,有时还梳个发髻,让人看到他完全做回自我的坦然与勇气。

  妆容

  蓄须:他涂抹烈焰红唇,却依旧保留着男人的胡须,这种强烈的反差给与人以极其强烈的视觉刺激。

  服装

  珠片衫:极具有复古风格的奢华珠片衫造价极其昂贵。造衫的方式是在人体上作立体剪裁,再经过多次的假缝与修改,务求令衣服每一部分能按照体形产生畅顺的线条。

  露背装:敢穿露背晚装的有几个男人?除了张国荣还会有谁?当这个优雅的背影转身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种繁华过后的冷凄之美。

  高跟鞋:只有经历过世间的种种甘酸,体验过最激烈的感情的他才能将这双红色高跟鞋穿出那份难以言说的风情来。

  半边裙:这件古董贝壳半边裙,密密缝缀不见针线的手工;钉珠流苏烂牛仔裤上一颗颗白珠细密有致的鱼鳞效果图案,破烂的洞洞由珠串织成,造价要数十万美金。设计师从古罗马武士的裙袍中取材,与现代文化交融,形成一种mixed style and culture的风格。

  -谁在效仿张国荣?

  刘烨:内地明星刘烨自从以同志电影《蓝宇》一举走红之后,其阴柔的气质让他成为各大导演的宠儿。刘烨曾在2005年推出过一本写真集,其中就有数张带卷长假发,涂着红唇长睫毛的写真照,其异装扮相也非常妩媚动人,颇有几分张国荣的遗风。

  《我》

  I Am 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止一种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海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多么高兴 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

  对世界说 什么是光明和磊落(彭晓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