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飞:许电视剧一个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0:41  新浪娱乐

  作者:谭飞(blog)

  安迪(blog)-沃霍尔认为:未来每个人都能当15分钟名人。假设把人换成电视剧,这样的预判便极其荒谬,每部电视剧很难都有机会成为名剧,甚至,仅仅15分钟。相对于人能涉猎的各种功能繁多触媒来讲,电视剧只有该死的那些频道,有资格在夜空里排队侵扰寂寞、孤独或者并不孤寂的灵魂。

  我的意思是,要在挤过独木桥才能印入大众眼帘的林林总总电视剧里评出名剧,其实并不是一件难事,比评选杨丽娟和

芙蓉姐姐谁更知名容易得多。但是,要让所有电视剧都有资格成为好戏候选者就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任务,如同在春天预约一场大雪。

  电视剧的未来——它其实从某一个侧面反映了大众生活品质,有关于它的变化指数,我想,不远的将来可能变得跟深沪股指一样重要。新浪主办关乎提高所有电视剧素质的排行活动,注定是一场介乎比赛和游戏之间的盛会。说它是比赛,因为有排名;说它是游戏,因为没有物质奖励。新浪电视剧指数——请允许我生硬地将其简称为“新浪视指”,虽跟“新浪市值”无关,因了新浪众所周知(blog)的平台优势,有潜质成为关于电视剧的华人观众头号风向标。

  季度评选与年终评选,季度颁奖与年终颁奖,所有电视剧都有机会在新浪网友的手指下成为一时之选。相对于现阶段电影的“忽悠性”,电视剧的人民性更突出。让所有尊重观众的电视剧有资格成为排头兵,它的最大意义在于郑重宣示,在于果断杜绝:不容许电视剧主创花数百万甚至千万真金白银玩自我感觉或者玩鼻烟壶,不容许把电视剧拍成只有评论人才看得懂的探索剧,不容许蔑视甚至强奸电视观众的现象发生!

  就象上述那样,我其实更看重超越颁奖之外的意义,“新浪视指”的本初意义不应该是电视圈子的自娱自乐,不应该是强势媒体跟影视公司之间的公关活动,它是手段,目的是提高所有电视剧含金量,把“人民电视剧”的概念烙进每个电视从业者脑海。在现阶段,电视剧的技术与智慧指标当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我们能否不一拍兄弟就是《非亲兄弟》,或《亲兄热弟》;能否不一拍少年就是《少年杨家将》,或《少年包青天》

  把灵感唤醒,把创意看成个体符号最鲜艳的标识,电视剧逼仄的投放空间才不会充斥着《红蜘蛛》《红问号》或其他什么劳什子。“新浪视指”的鞭策作用在于,你无视人民,人民就会无情抛弃你。在网友灼热眼光下,投机取巧行为将无处逃遁,惟有踏实做戏,电视剧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许电视剧一个未来,我将不吝将拇指按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