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伦理三部曲《冰风暴》:道德崩溃的7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40  新浪娱乐
李安伦理三部曲《冰风暴》:道德崩溃的70年代

《冰风暴》:道德崩溃的七十年代

  《冰风暴》:道德崩溃的七十年代

  故事发生在1973年,美国康涅狄格州的一个普通家庭。这是水门事件的年代,总统的形象、社会的权威,都受到严重挑战。普通的人们更是备受那个时代混乱的文化观念、性观念的困扰,家庭濒临破裂的边缘。平凡乏味的家庭生活使中年的夫妻厌倦,丈夫本·胡德一直在引诱邻居珍妮特·哈珀,而妻子对丈夫的谎言也早已不耐烦了,她与一双儿女无意中目睹了丈夫与女邻居偷情的场面,夫妻间一场情感风暴即将爆发。

  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夫妻两个去朋友家参加一个鸡尾酒会,鸡尾酒会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进行换宅门钥匙的游戏。这样酒会结束后,每个妻子都可以和别家男人结成新的性伴侣。这是那个年代流行的游戏,夫妻两个一方面无力抗拒潮流风气,另一方面也无法接受这样荒唐的享乐生活。两个人都成了别人的性伴侣,但最终还是相携归去。

  本的女儿和儿子也不安分,女儿正陶醉在同邻家男孩子进行的性游戏中,儿子则受到

性感的富家女孩的诱惑。就在小镇各家都被荒唐的游戏刺激得兴奋不已之时,一场30年来罕见的暴风雪袭击而来。邻家的男孩死于暴风雪引起的电击,本夫妇和邻居遭到如同天遣般的报应。好在最终儿子平安归来,一家四口又重聚在一起,但这个风雪之夜带给他们的震荡远远无法平息。

  上映:1997年

  获奖:《Ice Storm》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英国演艺学院-最佳女主角奖

  虽然背景和年代不同,但家庭矛盾依然是李安善于拿捏的对象。《冰风暴》作为第一部真正意义的美国影片,他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剧本的出色。要把一个晚上发生的家体琐事,处理的跌宕起伏,积累到矛盾爆发,这需要策划强烈的戏剧张力。李安在这种张力下,仍然使用自己惯常的平缓风格,用配乐来调动家庭成员的思想契合,成功的塑造了典型的美国中产家庭。

  影片中表面平静的家庭其实危机重重,貌合神离中年夫妇,荒唐换偶的家庭,青春期反叛迷茫的女儿,心事重重的儿子,没有李安早期影片中的文化冲突,只有压抑下的虚伪和盲动。冰风暴到来前夕一切暗流涌动,看似平静,随着风暴来领高潮爆发,不但带走一名少年,同样似乎给这个面临崩溃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这一场风暴看似偶然,却带来了必然的结果,李安第一次接手了一个悲剧,没有大团圆的结局,没有幽默的理解,两条平行的线索,全凭着每一分钟的场面调度来体现技术功力。

  《冰风暴》这种格局的影片,最能体现电影的戏剧性和导演的‘距离感’,在九十年代去回顾二十年前的道德观,原著具有严肃的反思意义。李安之所以看重这部影片的拍摄,一是自信于自己对悲剧冲突的控制力,二是想通过此片更深入的去探究当代美国社会的家庭基础和伦理演变。董铭/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