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山美人》:爱江山更爱帅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江山美人》

  导演:程小东

  主演:陈慧琳(《江山美人》:爱江山更爱帅哥 听歌)甄子丹(《江山美人》:爱江山更爱帅哥 blog)黎明(听歌)郭晓冬(《江山美人》:爱江山更爱帅哥 blog)寇振海

  《江山美人》显示更多的还是程小东的武指功力。电影的名字里虽有美人这样的装饰,但留给人的印象好像只有剽悍的甄子丹“武夫当道”。

  除了演员身上古气十足的盔甲,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个现代气息浓重的故事灵魂,两者之间的偏差,竟然让观众面对悲情故事时笑起来了。

  一流武指

  甄子丹武夫当道

  看之前一直在琢磨,陈慧琳、甄子丹、黎明这样的演员阵容,讲述一部叫《江山美人》的故事,会怎么样呢?影片演出过半的时候,我终于明白,这部叫《江山美人》的电影,倒不如起名叫《爱江山更爱帅哥》:陈慧琳扮演的公主在危难中登上皇位(基本属于实习期,因为有奸臣反对,她必须学好武功才能正式登基),由于奸臣的陷害,流落荒郊野外,被老帅哥黎明救了,两人暗生情愫。陈慧琳和黎明的这段爱情故事被演绎得浪漫十足,许多台词基本上让人酸倒牙。同时,公主以前和甄子丹扮演的武士还是有点感情的。最后,公主在江山和两个帅哥之间犹豫了一下,决定放弃江山,选择帅哥。至于选哪个帅哥,又犹豫了一下,选择了黎明扮演的隐士。

  “爱江山更爱帅哥”的脉络大致如此,省去桥段若干。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让人震撼的基本是里面的打斗场景。可以说,名字颇为文气的《江山美人》是从头打到尾,甚至让人有种“文不够,武来凑”的感觉。不过想想也正常,毕竟导演的拿手好戏还是“打”,他选中的甄子丹也是目前华语电影圈里最能打的。请了甄子丹不让他尽情地打,显然是有点浪费。

  作为世界影坛武术指导中的佼佼者,程小东在银幕上创造的武侠经典数不胜数。当年的《英雄》,让我们见识了他的美不胜收的浪漫打法。到《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宏大的浪漫打法发展到顶峰。去年的《投名状》(blog),又让我们见识到了程武指写实打法的功力。这次的《江山美人》,可以说是以上两种打法的结合。从开始的两军大战到与赵国的第二场交兵,从公主河边洗马遇刺到最后的车轮大战,逼真的动作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程小东的功力。

  也许是因为程小东做武术指导拍过太多有影响的大片,《江山美人》中的一些场景,总是让人有莫名的熟悉感。两军交战的宏大场面和哀鸿遍野,与《投名状》舒城之战颇为相似,万箭齐发让人不自觉地想到《英雄》,燕飞儿遇刺很像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峡谷大战,而黎明扮演的段兰泉隐居之处的一场打斗,颇像《夜宴》开始时的武打场面。

  二流表演

  黎明继续儒雅

  《江山美人》会聚了甄子丹、黎明、陈慧琳、郭晓冬等一大批名演员,可以说是星光闪耀。

  对于甄子丹的一路“打”来,我们已经熟悉到审美疲倦,每次都是骁勇的大将或侠客,英武护主,高风亮节,这样的英雄我们见识得太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