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第61届戛纳电影节影片交易及市场变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23:50  中国电影网

  三、电影投资风险加大

  一部电影能否赢得市场,其中有太多变数,“看走眼”是电影交易的大忌。许多影片只为买方提供片花,仅凭此很难准确判断影片的整体水准,国际预售则意味着更多不可知的风险,稍有差错就会带来经济损失,因此购买商现在变得非常谨慎。美国Essential Entertainment公司高层人士吉尔??霍斯非特说,多重销售和打包销售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投资者对选择合作者和项目都非常谨慎,他们会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对方的背景和实力,以确保规避风险。于是影片成效的机率变得更低了。

  泛拉美地区发行商Diego Halabi of Sun购买了《二十四城记》在全拉美地区的发行权,他坦言这是因为他们可以承担预购的风险,而其他影片则不一定有这么幸运。比如虽然《两个情人》《切-格瓦拉》都顺利入围了竞赛单元,但据南美地区发行人戴格-哈拉说,两片的制作周期都太长,影片的质量又难于预测,因此他们为06年购下两片南美发行权的未来市场而感到担忧。

  近两年,一些国家的本土影片都在复苏或高速发展,这也影响了该国片商对购买外国电影的兴趣,如古巴、爱尔兰、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另外,一些海外地区的DVD发行和电视分账很疲软,购买全部发行权的市场回报因此降低,比如俄罗斯、巴西和西班牙等国家。这些因素都影响了片商的购片热情。

  四、气候、经济因素等因素

  本届戛纳电影节期间持续阴雨天气,路上行人明显减少,许多明星在参加影片发布会都要冒着淋雨的危险,天公不作美,参加交易的积极性从微观上受到影响。再者,美国持续的次贷危机导致美元疲软,这被认为是影响买卖的重要原因。

  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以上两点因素无足轻重,最重要的是让人有信心一次敲定的影片越来越少,影片的质量、发行方的购买计划、片方的营销战略、行业内的整体气候都在影响交易形势。

  今年的形势也不必太悲观,毕竟这只是戛纳的一时表现,并不一定会持续下去。更何况还有接下来的威尼斯电影节,这又是一次盛大的影片交易市场。美国电影已摩拳擦掌整装待发,准备一扫戛纳的萧条,在威尼斯集中力量大放异彩了。不知各国片商在威尼斯会有什么表现,最值得强调的是,中国电影人一定要正视国际电影节的作用和意义,除了荣誉和见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展结交国际合作伙伴,了解各国的具体行情和口味,构建国际合作渠道,这样能切实地指导青年导演的创作方向。牛萌/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