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第61届戛纳电影节影片交易及市场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23:50  中国电影网

  本届戛纳电影节版权交易未见热度

  第61届戛纳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明星走红地毯、电影全球首发及片花放映、豪华游艇狂欢Party和金棕榈大奖的揭晓固然是吸引眼球的关键,但是吸引上万名国际影人聚焦的最重要因素却是:戛纳电影节是世界最大的影片交易市场。近年来戛纳一直努力拓展的“非竞赛单元”,目的就在于向世界展示最新的主流电影和商业电影。然而从1959年伊始就一直发挥着交易平台作用的戛纳电影宫,今年却表现得意外冷清,令不少初次参加戛纳的电影人坦言“有些失望”。

  其实今年报名参赛的影片不在少数,剧情长片达到1792部,相比历年均有明显上涨,短片则有来自80个国家的2233部,其中9部将参加短片金棕榈之争,17部角逐电影基金奖项。除了参赛影片外,还有约900部电影参加展映,至少4000部电影在交易市场销售,竞争激烈,商机巨大。本届电影节在参与媒体数量、明星数量、周边商业盈利等各个方面都将创下历史之最。

  然而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现场,展馆里随处可见空着的展台和沙发,稍嫌稀薄的人气显得分外冷清。影展迎来第一个周六时本应是交易最火爆的时候,但却没有再现历年热火朝天的热度,究其原因,恐怕要归咎于如下几个主要原因:

  一、片方及发行商参展成本过高

  1910年的戛纳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南部渔村,如今已变得寸土寸金。今年影展期间,戛纳总共接待国际影人10000多名,全球75个国家的4000多名记者将镜头对准小镇的一举一动,旅游者数量也激增至超过20万。包括住宿、餐饮、观光、交通等行业的接待容量普遍吃紧,当地服务业的价格最高的上浮程度达50%,普通日用品的价格可达到平日的三倍,如一瓶价格2欧元的可乐这时要卖到6-8欧,物价水平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对参展的片方而言,营销费用更是水涨船高,在《Variety》做整版广告需1万美金,在市场内搭建展台开支不菲,租用豪华游艇作为展台需10万欧元,在海边支白色帐篷展台也花费惊人。受此影响,许多来自法国本土和欧洲国家的电影发行商、经销商或是制片人都不会在戛纳逗留太久,集中火力尽快结束买卖之后就撤退了。其他国家的参展商也有相似情况,完成预期目标就尽早离开了。

  二、目标明确 “速配”增多

  许多公司早在赴展之前就已抱定了明确的买卖意向,在戛纳在长期合作中也建立了比较稳定的合作网络,为了节省时间和成本,交易的速度变得非常快。据业内人士描述,在“速配”会上,交易双方围坐若干桌,制片人有针对性地“上桌”与片商进行商谈,一般为20分钟左右,时间一到他们就会换张桌子再和另一些人开始新的商谈,节奏飞快争分夺秒,这样才能保证一次会谈结束后,每人能接触和结识30到40名新的合作伙伴。

  越来越多的片商已形成了“重点突破”的战略,集中精力将他们认为最有市场潜力的作品推出,普通的影片则只是草草亮相,基本得不到太多的推销。韩国希杰公司的发行人凯西-金说,韩国此次的唯一重点就是《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只要卖了个好价钱就立刻撤退,其他的电影几乎不予以过多考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