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评审团 作家叶兆言:我笑大家笑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4:00  扬子晚报

  昨天应本报之邀,著名作家叶兆言带着太太一起同看《赤壁》。在进影厅之前,叶兆言一直不相信记者所说的“今天你不会看到火烧赤壁”,“不可能!那编剧也太……2小时30分钟你还不让我看到赤壁之战打起来!”看完影片出来他第一句话就是:“这个结构太让人失望了,要拍上下集可以参考《教父》啊,三国有那么多内容,你说这么没悬念的赤壁之战搞个上下集真是没必要,又不是拍电视剧!”

  “我一定要说:这个结构也太让人沮丧了,吴宇森《英雄本色》《变脸》我都非常喜欢,非常棒!可《赤壁》这个故事真的应该有太多种讲法了,这么传统、从头到尾地演下来,只让观众顺时针思考也……太笨了,完全可以用更现代一点的方式。”

  “你们说激情戏多余啊、文言文和白话文混在一起啊、笑场啊什么的,其实在我看来都无所谓。我也笑了,但我是笑大家的笑场。电影嘛,不是考虑给知识分子看的,你看有这么多观众来看说明它就是吸引人的。你说吴宇森这么大的制作团队,那点破绽他能看不出来吗?这里面破绽不是一处两处,要找起来就多了,其实我怀疑吴宇森也许就是故意的,这就非常好莱坞啊!有破绽、有错、有不完善的地方这本身就是卖点、炒点,大家才要来看啊。”

  “梁朝伟(《赤壁》评审团作家叶兆言:我笑大家笑场 听歌)是个好演员,但我还是觉得吴宇森这样设置的话还是让周润发(《赤壁》评审团作家叶兆言:我笑大家笑场 听歌)来演这个周瑜比较合适。梁朝伟还是太‘正’了点,其实周瑜是应该有点‘偏’的。比如梁朝伟演周瑜,那他就吹吹笛子弹弹琴观众就很满意了,但吴宇森要安排他又文又舞,还要亲自冲锋陷阵,这我就觉得周润发也许更合适了。其实不管怎么样我希望这片子能卖得好,能多赚外国人的钱,以后再拍个世界版,找个黑人演张飞……” 蔡震 张艳

  休息15分钟,请看下集

  我们办公室一群女孩子看完《赤壁》上集后,都在八卦地议论“诸葛亮”金城武(《赤壁》评审团作家叶兆言:我笑大家笑场 听歌)和“孙尚香”赵薇(听歌)眉眼之间流动着的暧昧情愫,真奇怪,他们在镜头前流露的和谐与好感,是那么自然、浑然天成。吴宇森在影片里,把妇孺皆知的“赤壁之战”中的大部分光芒都给了周瑜,梁朝伟也足够引人注目,但是,因为一些细节,“诸葛亮”或者说金城武却更让人津津乐道。

  拍万世流芳的历史事件,人物一出场,观众立即有“最熟悉的陌生人”之感,这就是宣扬传统文化的妙处与底气。然而,也有顾虑——按李安话的模式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诸葛亮与周瑜”。尽管传统文化和历史小说中,诸葛亮德才兼备,“多智而近乎妖”,但在吴宇森总是胸怀“白鸽”的心里,周瑜才是那次战争时空下最完美的人。电影嘛,大体就是导演个人的,我们只是跟着他,去穿越沧海桑田,体会一次“别样”的断章之旅。

  我喜欢《赤壁》里金城武饰演的诸葛亮。喜欢他两眼晶亮,走起路来怪异飘乎的样子;喜欢他说自己因为随时要“冷静”才摇着把扇子;喜欢他在孙尚香将刘备“吹”倒,眼睛半闭“幸灾乐祸”的表情。

  在这幅“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历史征战版图里,每个英雄和枭雄都挥斥方遒、抛洒热血。然而,只有诸葛亮最为动人,因为他纯真,足够清新。

  一般剧中换场,都要预告说,“休息15分钟,请看下集”。当然,《赤壁》下集据说要等到10月,而“诸葛亮”与“孙尚香”之间的故事是不需等的,宿命早定。  本报记者 张 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赤壁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