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投资一亿仍嫌少 电视剧赚钱这么难?(2)

  拍片卖片皆有“术”

  华谊模式这样“多快好省”

  在电视剧行业,有一支最近两年才异军突起的新队伍——华谊兄弟,尽管运作的电视剧数量不多,但几乎部部都很有影响,像《士兵突击》(blog)《功勋》鹿鼎记(《红楼梦》投资一亿仍嫌少电视剧赚钱这么难?(2))》等。最重要的是,几乎华谊出品的电视剧都赚钱。其中的秘诀是什么呢?“成功的公司应该采用订制模式,一定要有下家付订金买了,片子发行得差不多了,才放手去制作。”资深人士一语道破华谊的盈利模式。

  在拍片上,华谊一反以往影视公司以制作为主体的模式,采用成立工作室和子公司的形式,将制作完全独立解放出来,并给予相当大的自主权,华谊每年分别给旗下的5个工作室和子公司3000万元,用于拍摄60集电视剧。不过,卖片子却是华谊看得很重的环节。华谊运作《功勋》投入2000多万元,《恋爱兵法》1000多万元,仅靠华谊发放的制作经费难以满足,只有充分向市场靠拢,能占多少便宜占多少。比如电视台的预购。它们先付订金,开拍时就会有一半的资金打到账上。这种情况以往很少,因为电视剧是买方市场。如何让他们主动送钱上门?“这一定是电视台非常看好的项目类型,它们预估到有利可图,比如《功勋》是谍战片,还有柳云龙(blog)这样的人气演员,开拍之前就已签下80%的片约。”出品人吴毅介绍,华谊在营销方面也用尽招术。比如各种植入式广告,在《恋爱兵法》里,某车企提供了所有跑车,还支付了200万元的广告费用,需要做的不过是扫几个镜头。赞助酒店也是如此,一行字,一个镜头,所有演职人员的住宿花销就能够解决掉。

  海外市场潜力大

  卖剧不是全部 关键是卖产业链

  事实上,像华谊这样的电视剧市场化运作模式在海外已经十分普遍。不过,这样的运作模式只能解决一部分电视剧,像《红楼梦》、《三国》、《水浒》、《西游记》这样动辄投资上亿元的电视剧项目,在运作模式上还需要近一步向海外学习。“目前光靠内地电视台消化,根本收不回成本,更不要说盈利了。”慈文影视是近几年来国产电视剧的“常青树”,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运作上非常成功,该公司董事长马中骏坦率地告诉记者,“如果摆到国际市场上,我们的电视剧大部分都不具备竞争力!”由于海外市场的特殊性,许多海外电视机构对家庭伦理类的中国电视剧并不认可,大部分感兴趣的仍然是武侠功夫剧,近几年海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逐渐升温,这也是“四大名著”不约而同地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市场原因。

  然而,仅仅是把片子卖给海外的电视台就算成功了吗?答案是“不”。以最近几年一直火热的韩剧为例,一部电视剧背后,就是一整套系统化的营销推广,随着大批韩剧在海外的播出,韩国的旅游日渐升温,许多韩剧的拍摄点成为热门旅游点,相关的衍生产品开发层出不穷。“人家是真正做到了产业化,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马中骏告诉记者,慈文影视曾运作过集电影、电视剧、游戏、图书等于一体的复合型项目《七剑》,该项目给了他们极大的启示,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上,复合型运作手段显得十分必要。眼下慈文影视正在运作电视剧《西游记》,和迪斯尼亚洲公司一起合作的同名动画片已经基本完成,海外风投也纷纷看好这个项目,某国际知名快餐连锁还有意一起发行西游记玩偶,这种“跨界”合作让《西游记》具有了十分良好的市场前景。

  本报记者 赵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