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少红哭穷:电视剧赚钱这么难?(图)

《红楼梦》少红哭穷:电视剧赚钱这么难?(图)

新版《红楼梦》定妆照之晴雯

  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从筹备开始便是非争议不断,好容易开机了又闹出李少红(《红楼梦》少红哭穷:电视剧赚钱这么难?(图) blog)“哭穷”的风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少红坦率表示,即便现在投资方已经把资金追加到了一个亿,仍然不足以应付高昂的制作成本,现在新版《红楼梦》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这带来的后果很严重——李少红说:“缺钱,很难拍出意境!”不过,她也表示,投资一个亿已经是上限,她已经不可能从投资人手中再拿到更多的筹码了,要想解决资金瓶颈,只能向社会“化缘”。有关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整体状况看,将近三成的赔率和八成的超支现象,让人不能不承认,电视剧其实是一个好吃难做的“香饽饽”。然而,在电视剧市场中,却也有不少人“稳赚不赔”,像明星制片人张纪中(《红楼梦》少红哭穷:电视剧赚钱这么难?(图) blog)自己披露的,由他制作的电视剧普遍利润都在30%以上。为何同样是电视剧制作,有的能赚钱,有的却赔钱呢?

  做个梦 灯光就要500万

  《红楼梦》“烧钱”不含糊

  光是一个秦可卿托梦的镜头,灯光费就花了500万。制片人李小婉(blog)表示:“虽然这部剧只有少数大腕演员,大多数年轻演员片酬开支并不高,但是其他方面的开支很大。比如开办演员培训班,请了众多专家,吃住行和教学都得花钱。而设计造型、制作服装、临时搭景则更加花钱。”

  最花钱的就属搭景。李小婉说,新版《红楼梦》的92个场景是根据1962年出版的120回《红楼梦》设计的,要占用10个摄影棚。而在北影厂和中影怀柔基地临时搭景费用高达3800多万元。在拍摄新版《红楼梦》前,亚洲最大摄影棚在北影厂,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而新版《红楼梦》在怀柔的摄影棚则达到了5000平方米。因为贾宝玉、林黛(听歌)玉、薛宝钗、王熙凤、贾母、王夫人等主要角色都需要金碧辉煌的宅子,房间里还要木制的大床和门窗,以及很多古董、老家具,不管是定做还是租借都要花掉一大笔钱。租来的明清风格高档家具,价值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如果损坏了还得全价赔偿。至于争议最大的服装,也投入了400万元。叶锦添这次设计了400多套服装,不论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角,还是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次要角色,每人都有好几套。男主角贾宝玉的服装就有25套。7月17日仅展示几位主演的服装,是因为叶锦添本人对这几套格外满意,而因时间紧张赶制出的其他服装,他觉得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叶锦添甚至还不满足地说:“再多点钱,会拍得更好。”

  三成赔本 八成超支

  电视剧“香饽饽”好吃难做

  一位资深人士表示,就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整体状况看,将近三成的赔率和八成的超支现象,让人不能不承认,电视剧其实是一个好吃难做的“香饽饽”。最近几年的电视剧市场可以用群雄逐鹿来形容,竞争之激烈已经达到了白热化,据最新的一项数据发布,中国电视剧年产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剧生产国。不过,这其中真正赚钱的不到30%,40%能够勉强持平,从现状上看,电视剧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电视剧不赚钱,甚至赔本呢?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拍电视剧要赚钱其实是一个资源整合问题,无论制作还是发行,都需要专业人才,“好演员就那么几个,为了赶演员档期,仓促上马的戏很多,而且预算不精确,所以,现在国产剧有80%都有超支现象。”这就可以解释,媒体的娱乐头条中为什么频频出现剧组“解散”或“停拍”的消息。另外,当前影视行业最大的人才“缺口”,实际上是经营和营销人才,经过10多年的市场化磨合,优秀的导演、演员、编剧、摄影、造型、道具等等都不缺乏,但如何经营影视行业,如何把营销做好,却始终是一个大难题。“酒好也怕巷子深,更何况影视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吆喝活儿,会吆喝十分重要,在市场上获得良好收益的电视剧,基本上都有一套吆喝功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