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剖《文雀》 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4:18  南方日报
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2)

《文雀》是杜琪峰历时四年的心血之作

  从场面上,《文雀》中几个小偷功夫了得,一点不输《天下无贼》。任达华将刀片含在嘴中,在磅礴大雨中神乎其神地偷,可见在动作上导演下了苦功。据说导演专门请到一位退休已久的“文雀”出山担任动作指导。这样逼真的技巧出现在银幕上,极大地丰富了观影人的视听经验。 

  令人难忘的是,4个小偷身上的贪欲、色欲、财欲张狂,但他们也展示出小人物的人性闪光点,如爱情、友情、互助与未被泯灭的正义感。4个游手好闲的小偷共骑一辆单车,左右摇曳在逼仄的街道上,不经意的琐碎谩骂和斤斤计较,但却压不出他们心底的快乐与乐观。影片结尾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他们决定“改邪归正”,在观众心中留下4个满身缺点但是可爱的香港小市民形象。这种小人物的精神,从周星驰(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2))的电影中可见一斑。

  那些敢公开嘲笑客人的茶餐厅阿叔、年迈体弱的看更阿伯、多事地提醒你注意扒手的阿婆,更将一幅立体的香港地图呈现出来。不见枪火(解剖《文雀》杜琪峰四年心血之作褒贬不一(图)(2))血光,只见对香港情的浓浓回味。略微可惜的是,过于简单的剧情,让《文雀》的5个人物依然不够丰满,很难有印象深刻的桥断。另外在情节铺陈上过于简洁,也让《文雀》所追求的冷幽默气息不够《天下无贼》独特和鲜明。

  风格像《云上的日子》?

  相似度:20% 变革度:80%

  因为怀旧,《文雀》更像是一部老电影,令人不禁想起当年香港的新浪潮电影。在影片中完成5个男人对女主角的追逐,奢华程度令人想到《云上的日子》中的苏菲·玛索。有人说,《文雀》里的昏黄街灯下,神秘的长裙在街头巷尾时隐时现,曾有几秒让人把林熙蕾错看成了周慧敏(听歌)

  《文雀》中渗透着杜琪峰的机巧与冷幽默,这注定让它成不了《云上的日子》;但那种氤氲在影片中的暧昧气息,还是从《文雀》的音乐中泄露了出来。与杜琪峰的大部分黑帮电影所采用的音乐都比较灰暗、沉缓、单调不同,杜琪峰在《文雀》中大玩特玩爵士,在最激动人心的打斗片断,那段萨克斯风配沙锤再加响指,从二胡到小号……丝丝入扣,无怪乎有影评人这么说:“这是一个在黑帮片和音乐剧之间做的漂亮尝试。”

  格调像“王家卫”?

  相似度:40% 变革度:40%

  拍摄《文雀》之初, 杜琪峰非常明确一点:抛掉以往《黑社会》《铁三角》《放逐》中的昏暗格调,在《文雀》中展现自己对香港——他所深爱之城的眷恋。《文雀》中少有香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而是呈现了偏僻的街头老字号和斑驳的街墙、昏黄的街灯。这其实并不像现在香港的繁华光鲜,某种程度上却是杜琪峰脑中的老香港,流露出沉沉的怀旧。

  《文雀》的故事线索简单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杜琪峰老港式的喘息,让整个电影有着一种迷人的节奏。王家卫拍《2046》用了五年,《文雀》虽然只用了不到四年,但在惯常两个月便能拍出一部作品的香港电影圈,杜琪峰单个镜头就拍了25天。任达华坦承,在那期间他同时拍了6部电影。林熙蕾甚至问杜琪峰:“会不会一直拍到小孩都生出来?”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文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