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羊网:《画皮》满纸伤城皆是爱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0:13  金羊网-新快报

  大家都以为他们是相爱的,然而在大是大非面前,王生却并不信任佩蓉。爱的基础是互相的信任,那是基于彼此的一种深深的了解,王生宁可相信这瞬间的变故,却不肯相信他们这么多年来的感情,这样的一种爱,对彼此,其实已经是一种绝望,对爱的绝望,对命运的绝望。然而庞勇呢?庞勇也一直深爱着佩蓉,在嫁给王生之前,佩蓉也应该一直是深爱着庞勇。影片好像没有交代,佩蓉和庞勇为什么就没有走到一起,我相信中间会有一种变故,而这种变故最终是以佩蓉嫁给了王生、庞勇从此流浪天涯作为结局。我们看到佩蓉看庞勇的那种眼神,那是一种足以让心里安静的欢喜,“无须一句话,我们已经明白彼此的心意。”当佩蓉需要自己的帮助的时候,庞勇义无反顾地把自己投身了进去;更让人感动的是,在大家都以为佩蓉就是那个挖心的妖精的时候,他还能有始有终地坚信佩蓉的清白,并且能够舍下自己的性命去救助佩蓉。他对佩蓉的这种爱,早已经超越了王生。“纵有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在佩蓉嫁给王生之后,庞勇就始终是一个人。“我一个人过惯了,自己吃饱了不饿。”面对佩蓉的询问,庞勇故作潇洒的回答的背后,其实还是对佩蓉的那种刻骨铭心之爱。

  妖是妖,但当妖爱上人的时候,妖已经是一个人。身为狐妖的小唯爱上了武艺高强、英俊潇洒的王生。为了得到王生,她不惜杀人、不惜采用各种卑鄙的手段来逼走佩蓉。但纵使小唯不够光明磊落,都不是让我们怀疑她是不是真心爱王生的理由。她是真心喜欢王生,并且她还不想与另一个女子一起来分享王生。她的爱,她就要做夫人,她就要独占,——这是妖的信条,这何尝又不是我们好多人的信条。爱一个人,就是要让他平安、快乐,佩蓉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小唯却并不这样想,所以面对以王生生命安全的小唯,佩蓉对小唯说出了“你并不懂得爱”这样的话。小唯是不懂得爱吗?她总喜欢嘲笑蜥蜴精不懂得爱,只知道吃恶心的大苍蝇。最少,她自己是以为自己懂得爱情的,但是她的这种爱并不完整,或者并不神圣。她的爱以占有为目的,她的爱还渗透了一种血淋淋的东西。但是当最后,她为了救王生,不惜舍弃自己的修行的时候,我相信,小唯的爱已经和佩蓉一样,“爱一个人,就是要让他幸福、快乐。”

  不得不提蜥蜴精小易对小唯的爱。小唯是妖精,他也是妖精。“你爱我,可是我并不爱你!”当小唯大声对小易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我看到了小易的绝望,那是一种不但被喜欢的人拒绝的绝望,而且还是一种被喜欢的人鄙夷的绝望。为了小唯,小易欢喜地去挖人心来给小唯吃;当知道孙丽饰演的降魔者威胁到小唯的时候,他只是说了一句:“我去杀了她。”当他说出这样一句话的时候,他的嘴角露出了淳朴的笑容,他并不觉得自己是在杀人,而是觉得自己又能为喜欢的人办了一件事情而感到发自内心的欢喜。小唯讨厌他的时候,他可以马上消失;当小唯需要他的时候,他又随时出现。当夏冰最后把他杀死的时候,他望着在不远处抱着王生的小唯大声喊出了小唯的名字。那一声,让我流泪了。蜥蜴精对小唯的爱,其实很像庞勇对佩蓉的爱,无私,还有信任。其实身为一个女人,妖也有女人,在身边有这样一个爱着自己的人,已经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唯一不同的是,佩蓉懂得珍惜自己身边的这种爱情,但是小唯却是到最后,也没懂得去珍惜小易,——即使是在小易因为她而被夏冰杀死的时候。这也许就是妖和人在对待爱情上的区别吧?然而,最后却是庞勇死了,小易也死了,难道是爱的殊途同归吗?

  面对和自己妻子截然不同的小唯,王生也是爱小唯的,虽然他并不愿意承认。当最后王生自杀的时候,他对小唯终于说出来“我爱你”三个字。“我爱你,但是在你之前,我已经有一个深爱的人。”王生也许会是许多人的真实写照。王生让我想起了《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我们不是英雄,我们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许多人看了这部影片之后,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这部影片的导演是陈嘉上,单凭这部影片,其实我已经认为他超出了张艺谋陈凯歌这些大牌的水平。有故事,有眼泪,有男女的爱情,有兄弟的友情,还有古色古香的拍摄画面,这总比靠大把烧钱只懂得把油画搬上电影屏幕的技术要有营养多了。

  中国人总难逃出大团圆的结局。影片最后落入了俗套,妖怪已死,好人复活。王生和佩蓉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庞勇和夏冰浪迹江湖,差点让我想起来那句经典的“王子和公主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满纸伤城都是爱。画面最后那只反复出现的白狐,安静地卧在山洞口,眼里是无限的惆怅。经历了感情的轮回,她此刻想起的是谁呢?是给了自己无限伤害的王生,还是自己无限伤害了的小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